“无卡化”“后台账户”“信用体系”, 两部委ETC实施方案重点解析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19/6/5 19:23:52

近日,为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的快速普及以及全面覆盖,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再联合发布相关通知,表示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深化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决策部署。

实施方案落实到“人”,目标年底ETC全覆盖

本次两部委发布的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十分细致,从发展目标、基础设施、服务体系、系统配套到创新体制、组织保障,每一项实施方案都落实到了各部委以及具体部门。

具体发展目标为,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显著提升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服务水平。到2025年,全国ETC用户数量进一步提升,建成技术先进、制度完善、服务优质、运行稳定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体系。

其中在ETC发行服务和账户方面,方案要求拓宽ETC的发行服务渠道,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互联网企业等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和账户和支付账户。支持商业银行推广发行加载交通行业应用的联名卡,停止ETC储值卡发行、逐步减少ETC储值卡使用。

在基础服务设施的建设上,2019年10月底前,所有车道均具备ETC服务功能,其中大中城市、新建城镇、旅游景区周边收费站ETC专用车道占比不低于70%。强化ETC车道运行保障,按照标准规范设置统一醒目的ETC车道标识,保障ETC车道24小时不间断服务。2019年7月前,拆除ETC车道减速带等非必要设施。

移动支付被多次提及,ETC系统也要向国密迁移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高速公路等交通领域的移动支付也成为刚需市场。实施方案在强调大力推动ETC的同时,推广高速公路领域的移动支付应用。要求2019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所有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同时方案鼓励结合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后台账户”应用,将移动支付纳入联网收费结算体系。

同时实施方案要求开展ETC无卡化应用研究,推动从离线“电子钱包”向“后台账户”应用发展,实现车道前端识别、账户后端扣费。

这里提到的“后台账户”应用、联网信用体系建设以及“无卡化应用研究”实际上也和上文提到的“停止ETC储值卡发行、逐步减少ETC储值卡使用”的要求一脉相承。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完全离线的电子钱包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移动支付发展的需求,联网化、无卡化和信用化将是趋势。

另外,实施方案还强调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其表示按照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以及《联网收费系统省域系统并网接入网络安全基本技术要求》等有关要求,定期开展测评评估,不断强化系统安全防护能力。将高速公路收费清分结算系统纳入国家信息安全专项计划。2019年10月底前,完成ETC系统国产密码算法迁移工程。

随着国家安全与网络安全的发展要求,各行各业的安全问题开始被逐渐重视。近期,人民银行联合各单位制定了各单位金融领域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全面加速推进国产密码在金融领域的深化应用。而交通部、发改委将ETC系统纳入国产密码算法迁移工程也是国家安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集中体现。

三文连发、层层递进,高速ETC普及势在必行

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方案要求,为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方案一经发布,交通部迅速采取行动,立即部署,于5月17日组织召开了全国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视频会议,动员各地各部门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统一思想、深化落实。

紧接着,针对部署交通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8项工作举措,积极推动ETC安装使用,为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创造条件。

然后就是5月28日,发改委、交通部联合相关部门制定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将ETC普及真正落实到各部门单位。

这一次的方案有多细?给大家看几个具体的条例。

推动ETC便捷安装,落实到商业银行网点、汽车主机厂、4S店、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等地,相关职能落实到各省级人民政府、交通部、人行和银保监会。

加大ETC使用优惠力度,除了非人为损坏的免费更换之外,还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行,通过积分、打折、返利、红包等形式优惠用户通行。而且方案还鼓励推进ETC发行方从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剥离,实现独立企业化运行,鼓励市场化竞争并开展商业优惠活动,以促进ETC应用的推广。

这个节奏是不是有点眼熟?看看如今国内移动支付的红海市场,再看看真正普及到大街小巷的二维码,甚至是交通领域极具代表的公交地铁支付,相信随着ETC推广的市场化会对整个高速公路领域产生巨大的影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高速公路领域除了ETC之外,部分企业已经将无感支付带进市场,大部分是通过车牌识别+账户绑定的方式进行支付,而且大部分车牌识别方案仍然需要取卡还卡,这一定程度上并没有ETC的体验方便。而此番国家将ETC全面普及提上日程,这必然也会对一些高速公路无感支付方案造成影响。

再回过头来看,短短半个月时间内,三文连发、层层递进,从通知方案到实施部署的雷厉风行,这一次高速公路ETC的推广普及势必将是继2015年ETC全国联网之后最大的一次变革。

点击下载:《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