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公布2019年新策略 布局刷脸支付
传鹏移动支付网2019/6/11 20:14:19

近日,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总结了2018年的相关发展的同时也透露2019年拉卡拉的发展策略。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拉卡拉现任总经理舒世忠长年从事金融支付领域的研究和管理工作,曾先后担任中国银联、证通股份等多家知名企业创始团队成员和高管,在2016年底,舒世忠加盟拉卡拉支付并出任总经理。

一、2018年成绩斐然,但经营压力陡增

从报告来看,2018年拉卡拉的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都有大幅增长,营业收入56.79亿元,其中,收单业务收入50.71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89.29%,较上年增长113.79%。2018年度,发生营业成本31.32亿元,较上年增长152.16%。

净利润方面也有了可观增长,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为6.06亿元,较上年增长31%。同样,拉卡拉的相关费用也有上升,2018年费用总额为17.87亿元,较上年增加65%,其中最大的增幅是财务费用1.06亿元,较上年增加279%,主要因收单业务交易规模迅速增加,银行手续费大幅增加。

报告还透露拉卡拉在商户拓展和市场规模都有所增加,截至2018年12月末覆盖逾2,000万商户。2018年总交易金额达3.94万亿元,环比增长68%。

从报告数据来看,2018年拉卡拉发展势头良好,各项经营数据都有所提升,但同时成本及费用也大幅增长,相应经营压力也在上升。而报告披露的2019年新的经营策略也因此着重加强了内部调整。

二、2019年新策略,刷脸支付成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对于2019年的经营战略规划,自2019年上市以来,拉卡拉的发展就备受关注,作为A股上市的第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业内对于其发展尤为关注,而拉卡拉2019年发展策略方向也是其他支付机构发展重要的参考。

报告中表示在2019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3.72亿元,实现净利润7.00亿元。新策略中共为四点,主要三点涉及内部调整及市场策略,一点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其中主要三点内容为:

1、调整组织机构,实施事业部制改造。已成立移动金融、商企、网络金融三个事业部,组建专门的研发、产品、运营、市场团队,相对聚焦在不同的目标客户群体,提升经营、服务的专业性;对中后台部门进行优化组合,裁汰冗员,提高效率。

2、优化调整分公司阵型,压缩分公司中后台成本,梳理分公司业务方向,引导聚焦腰部商户;保持现有渠道代理体系优势,全力保障存量交易规模,有效拓展增量市场;通过产品的进化,把支付当流量来经营,通过APP、小程序、公众号等工具,加强对个人用户的经营。

3、试点推广人脸识别自助收银设备,继续优化提升自有扫码产品的交易品质;进一步扩大对聚合支付交易的平台接入力度,提升扫码交易处理的份额;在MPOS业务上实施多APP战略,实现并推广会员、积分功能,提升客户忠诚度。

可以看到,根据2018年发展情况,拉卡拉提出2019年度新的发展策略,主要围绕内部组织优化改造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上,而在新策略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拉卡拉试点推广人脸识别自助收银设备。

三、拉卡拉将面对的刷脸支付战场

自2019年以来,刷脸支付发展进入新时期,微信支付宝都推出了自家的刷脸设备,并且都已开始为线下应用做积极推广。

支付宝自2019年4月17日发布“蜻蜓”二代开始便执行新的奖励政策,并且已更新了4个版本,在零售、快消、餐饮等多个商业场景中广泛使用。而微信也不甘落后,推出对应刷脸设备“青蛙”后,也在大力执行奖励政策。

并且在2019年5月9日马化腾本人也在北京万达广场体验微信刷脸支付,亲自为自家刷脸设备站台。

而不仅是两大支付巨头,银联同时也在发力刷脸支付,根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银联在2018年12月于北京和上海小规模推行了刷脸支付服务。并在2019年4月底,银联再次对外宣布刷脸支付项目进度,在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试点刷脸支付。

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根据总行部署,组织银联宁波分公司、宁波银行、宁波银联商务等14家试点机构密切配合,于5月23日在真实消费场景下完成首笔支付交易,率先启动试点验证工作。下一步,将组织试点机构在内部场景广泛开展应用验证工作。

从发展策略上来看,拉卡拉显然不想错过这次行业焦点也在关注刷脸支付领域,在完善自身扫码系统和前端产品的基础上,试点布局刷脸支付设备。可以想象,越来越多支付机构将紧跟市场变化加入刷脸支付大潮中,未来在刷脸支付等新兴科技支付领域的竞争将会日趋激烈。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