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办联通宽带被“套路”:险变招联金融网贷
2019/9/5 9:43:52

网贷套路最深能有多深?

大概就是,办宽带变成了办网贷。

9月3日,微博知名博主“饼干姐”发布的一条微博成为了的热门话题。有网友向其爆料称,自己本想在联通营业厅办理宽带续费业务,却险被联通工作人员办理了招联金融的网贷。

“估计很多人都意想不到,办理宽带续费却能跟网贷扯上关系。”

这一事件中让宽带客户变成了网贷用户的主角,就是由招商银行和中国联通这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强强联手组建的招联金融。

1.招行联通强强联合:把宽带业务办成网贷

微博上传的截图显示,9月1日,该网友本意在某联通营业厅办理宽带业务,其中有99元与129元两档资费套餐可供选择。129元的套餐可免费用两年宽带,还能赠送1200元礼品,赠品有手机、路由器、家用监控器等,成功地吸引了该网友。

在办理业务过程中,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表示需要查询客户的联通信用额度,征得了该网友的同意,该网友随后将自己的手机交给了联通的工作人员。

然而,之后发生的事情超出了该网友的预期。联通的工作人员在一阵操作后,将该网友的手机摄像头对准TA,并向其表示要录一个点头同意的视频。

意识到情况不对的网友警觉地取回手机,才发现手机上赫然出现了“招联信用付”的界面。而该网友的手机中,也同时收到了招联金融的验证码短信。

招联金融官网显示,“招联信用付”是招联金融推出的一款先享受产品再分期还款的服务,本质上是网贷分期还款,会有部分免息活动。本案例中即为其中一款免息产品。

这种“霸王硬上弓”帮客户把宽带续费业务办成网络贷款分期业务的操作,明显和中国联通这样“电信三巨头”的身份不相符。难道它是免息产品,联通的客户就必须要使用和承受潜在的风险?

在随后她与联通客服的沟通中,联通客服也向其表示,其准备办理的宽带业务实质上便是招联金融推出的一个分期业务。客户零首付办理该款宽带产品,然后每月扣除固定费用,其实就是在分期还款。

网友爆料截图

该网友认为,这属于欺诈。“警惕性低一点的话,办理宽带续费却跟网贷扯上关系,估计很多人都意想不到。”

通过宽带业务推广招联金融贷款业务的做法,似乎不是个例。

一名郑州网友在相关文章中留言爆料:“我也是,本来我在排队,一个工作人员过来把我叫到一边问我办理什么业务说他也可以办,然后就把我手机要过去一阵操作”。

但工作人员发现该网友手机中已经使用过招联金融、已经有招联金融的额度后,态度变得恶劣。网友说“(工作人员把)手机往桌上一丢,你继续去排队吧。”

今年7月21日,一位微博验证为“电视媒体人,3C数码广播节目评论嘉宾”的博主也反映了同样的现象,在北京联通东坝营业厅办宽带年费趸交和换光猫,营业员直接让开通『招联金融』消费贷款才能办理。但10010客服否认是联通集团的要求,表示是营业厅自己的行为。

除了强行把宽带业务捆绑到网贷业务,招联金融的其他业务也存在诸多问题。

2.持牌机构涉:暴力催收、校园贷、高利贷

招联金融由两家世界500强公司招商银行、中国联通联合组建。这样的强强联合,对于双方的客户来说,难分好坏。

公开资料显示,招联金融是由招商银行与中国联通共同发起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今年6月份增资逾10亿元,目前注册资本38.69亿元。增资后,联通持股降至36.95%,招行及招行旗下的招商永隆银行合计控股63.05%,成为控股股东。

在安卓应用商店里面,招联金融的下载页面显示,招联金融是由招商银行与中国来南通共同组建,银监会消费金融持牌机构,主要提供现金借贷、分期消费、免息购物服务。

也因为招联金融是持牌机构,用户的每一笔贷款都会被上征信。在这样的机构借款,虽然比没有牌照的非法现金贷平台来得正规,但也因此会影响个人征信,在借贷过程中,稍不小心逾期了,会给个人征信记录造成不良影响。

更重要的是,招联金融虽是持牌的合法现金贷平台,但它的多项业务带有“灰色”。

在放贷催收等业务中,招联金融也存在非法现金贷平台常见的暴力催收、乱扣款等问题。截止至9月3日,在聚投诉平台上,招联金融共有6402条投诉,1个主题为“招联金融暴力催收”的投诉专题。在新浪黑猫平台上,招联金融也有近千条投诉。

大部分的投诉信息都指向招联金融存在爆通讯录、骚扰公司和家人、泄露个人信息等非法现金贷平台所常见的暴力催收行为。

招联金融曾经回应媒体对此问题的质疑称,公司是为正规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相关业务均在监管要求与规定下开展,坚决禁止对用户及联系人进行恶意骚扰,并无“爆通讯录”等行为,均是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合法合规的催收作业。

既然招联金融合法合规,那投诉的用户集体在说谎?

2018年中,正是P2P行业爆雷潮最汹涌的时候,爆雷潮后,可供借贷的渠道和平台减少,贷款超市开始扎堆出现,就在这年的7月,招联金融也开展了他们的贷款超市业务,以名为“招联好借钱”的微信公众号运营。

贷款超市是一本万利的生意,一方面可以将因为风控原因没有放款的用户进行二次转化,另一方面不用承担借款人逾期风险。同时也是非法现金贷平台最普遍的藏身之处。

根据媒体记者的调查发现,招联好借钱的一些产品此前都曾对外宣称年化利率低于36%,而实际年化利率超过36%,属于高利贷范畴。

3.涉校园贷和“教育贷”

招联金融似乎还曾经涉及校园贷业务。天眼查上,招联金融的品牌介绍中,重点介绍了招联金融旗下零零花产品,是一款由招行和联通共同打造的,专为在校大学生、年轻白领人士提供小额金融服务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在这里面,招联金融明确提到把在校大学生列为放贷群体。

在校园贷被明令禁止后,招联金融又把目光转向了在线教育平台。华尔街英语、韦伯英语、樱花国际日语、VIPkid、海风教育等多家在线教育企业都与招联金融有捆绑贷款的合作,聚投诉上对此问题的投诉也不少。招联金融与教育机构的合作手法,和上述把款宽带业务变成网贷的做法如出一辙。

消费日报曾报道称,一名韦伯英语培训者花了36000报名韦伯英语,韦博负责人却给他推荐招联金融来分期交学费,后来没有能力继续学习跟还贷款,申请退款时,韦伯英语却不予退款,即使是退款也会克扣各种费用。

而华尔街英语则存在跟中国联通的工作人员一模一样的推销招联金融的手段。多名华尔街英语的学员投诉反馈称,华尔街英语工作人员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利用第三方为他申请了贷款,所有贷款程序没有经过他自己的操作,而直到还款后才知道贷款主体为招联金融。

目前招联金融的消费产品体系已经覆盖购物、旅游、教育、装修等多众多消费场景,并已覆盖30余个省市。

招联金融是由招行实际控制的。电信宽带业务是中国联通的最基础的业务,但从上述的中国联通工作人员在营业厅推广招联金融的方式可见,中国联通真的花了很大力气来推广招联金融,也很珍惜这段合作关系。

中国联通之所以舍得把自己的基础业务变成招联金融的导流渠道,不惜把自己的宽带用户变成招联金融的网贷客户,或许因为招联金融赚钱能力实在太强,来钱太快了。

招联金融在2015年3月才正式上线,招商银行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截止到2015年底,招联公司累计发展注册用户646.87万户,以小额高频次的消费贷款为主,授信规模49.13亿元,贷款余额20.28亿元,不良率0.63%。

也就是说,仅仅运营了9个月的时间,招联金融的客户就发展到646.87万用户。

2017年,招联金融营收和净利润都迎来暴增。在2017年上半年,招联金融营收22.97亿元,增长2602.35%;净利润5.41亿元,同比增长982%。而在2017年全年的业绩表现,其营收41.63亿元,净利润达11.89亿元,同比增长253%。

2602.35%、982%、253%......这些惊人的增长率让招联金融成为当年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的净利润冠军。尽管这时,招联金融成立还不足两年。

中国联通2018年年报披露,截至报告期内,招联金融总资产达747.5亿元,同比增长59.11%;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9.56亿元,同比增长67.09%;净利润12.53亿元,同比增长5.4%。

2019年6月,招联金融实现了增资,网贷平台增加注册资金。这一举措可以直接理解成,该公司要扩大业务规模。相关规定要求消费金融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为3亿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由于业务规模受限于资本金规模,不能吸收存款的消费金融公司,若要扩大业务规模,就不得不增资。

招联金融对于招商银行和中国联通来说都是一个利益可观、赚钱能力强、够分量被写进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年报的项目。

虽然中国联通在招联金融的持股比例下降了,但并不妨碍它用自己的宽带续费为网贷业务导流。

在两家世界五百强公司的强强联合下,有什么业务不可以变成网贷的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