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20年将修正电子支付机构管理条例 推“跨机构支付平台”
2019/11/26 19:24:01

台湾金管会主委顾立雄26日表示,纯网银将于2020年正式上路,同时电支电票法也将送件合并,跨机构间支付环境等,将对既有传统银行造成冲击,可预期明年金融业的竞争将会相当激烈。

金管会2020年将修正“电子支付机构管理条例”,推动电子支付跟电子票证法制整合,达到虚实整合的环境,并建置“跨机构支付平台”,让支付产业可拓展国际业务。

顾立雄表示,2020年即将上路的纯网银,是大型金融机构与大型科技公司合作的最大场域,加上电支电票合并法预计明年2月送立法院,达到虚实整合的支付环境,预期将对既有的传统银行造成冲击,他觉得明年开始金融业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至于是否会冲击传统银行获利?顾立雄认为,传统银行也不用太害怕,因为支付业主要仍是在消费金融这块,这还不是银行的主要营收来源,未来还是要看虚拟通路的技术,是否能取代实体通路,进而影响传统银行的获利。

顾立雄说举例,以保险通路来看,尽管可以透过银行的理财部门买基金、保险,但保险是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而网路投保的部分也是集中在产险,依旧难以跨足寿险这部分,整体来看,仍得视以后进展如何而定。

另外,顾立雄说,金融科技趋势有大幅度的成长,但目前看起来主要真正有实力来投入进行的还是在银行业这一端,科技业者大多还是偏小,所以纯网银也算是种“大型实验场域”,因此,根据金融创新带来风险高低,主管机关会采取不同监理力道,风险越大监理强度越高,无论是洗钱与内稽内控,甚至外部检查都是如此。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