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科技司罗永忠:线下刷脸支付应用的三个要求
移动支付网 2019/11/28 17:40:05

11月28日,第八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罗永忠以科技推动新时代支付清算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谈几点看法,其中人脸识别相关内容备受关注。罗永忠强调,部分机构高估了弱隐私特征的身份识别技术,在网络空间仅依赖单一特征进行支付交易验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罗永忠表示,当前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支付领域应用程度逐步加深,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支付服务的便捷化水平,部分机构高估了弱隐私特征的身份识别技术,在网络空间仅依赖单一特征进行支付交易验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要树立正确的生物特征安全观,坚决保护好强隐私生物特征,合理应用好弱隐私生物特征,牢牢守住信息和资金安全底限,特别对人脸识别这一热点应用,应坚持守正创新,稳妥推进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应用。

一是在数据采集时,要提前告知信息使用的目的和方式,明确获得用户授权同意,避免与需求无关的特征采集,确保人脸特征采集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二是人脸普遍显露在外,往往通过远程非接的方式,在本人毫无察觉的情况下被采集识别,仅凭人脸识别无法确定用户直观支付意愿。因此要严格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通过支付口令等形式,体现用户自主支付意愿,不得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发起交易,保障用户的知情权、财产安全等合法权益。

三是主动建立健全风险报备资金、保险计划、应急处置等风险补偿机制,综合运用可信支付环境、安全多方计算等技术,加强人脸特征信息端到端的全链条安全保护,切实保障消费者的资金与信息安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