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江苏超8成消费者常用手机支付
2019/12/9 20:15:54

近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全省城乡居民消费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江苏省城乡居民将五到六成的收入用于消费,82.9%的消费者最常用的支付方式是手机支付,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开发。

本次调查对象为江苏省13个设区市的常住人口,包括城镇人口和农村人口,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共获得有效样本16867份,其中线下面访共获有效样本3974份,网络调查共获得有效样本12893份。

消费水平

过半收入用于消费

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江苏省城乡居民将五到六成的收入用于消费。其中家庭消费水平相对更保守,平均支出收入比为50%。而个人的消费水平相对更高,平均支出收入比达到62%。

不同地区消费者的家庭消费水平基本持平,苏北、苏中和苏南的家庭月均支出收入比均在50%左右,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开发。从不同地区消费者的个人消费水平来看,江苏省各地区仍具有一定的消费潜力。相较而言,苏中地区的消费潜力更大。苏中地区的消费者支出收入比例为56%,明显低于苏南和苏北地区。

总体来看,82.9%的消费者最常用的支付方式是手机支付,其次是48%的消费者采用现金支付和30.1%的消费者采用借支支付。城市相比农村更乐于使用预消费支付方式,如借支和预付卡。

消费者支付方式分析。资料图片

消费渠道

优先选择线下购物

江苏省不同地区城乡居民日常主要的消费场所基本一致,线下和线上消费渠道均受欢迎,以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电商平台/网购、连锁/大型超市、小商店/便利店和餐饮场所为主要消费渠道。

在线下消费场所可及性方面,72.7%的消费者都表示可以在15分钟内到达实体消费场,线下消费场所基本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日常需求。值得注意的是,仍有25.5%城市消费者和30.9%的农村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

整体上看,线下购物依旧是消费者更为优先选择的购物方式,优先选择线上购物的消费者占41.3%。对质量问题的担心,是影响消费者优先选择线上购物的主要原因。从区域角度分析,苏南地区优先选择线上购物的人群占比明显多于优先选择线下购物的比例。苏中地区两类人群占比相差不大。苏北地区优先选择线下购物的人群占比明显更多。

从总体来看,线上消费金额占日常消费金额的比例呈现正态分布,大部分消费者的线上消费金额占日常消费金额的比例为50%,均值为45.1%。越年轻的消费者在线上消费的金额占比越高:18-30岁消费者线上消费金额占日常消费金额比例为48.9%,31-50岁消费者比例为44.9%,51岁及以上消费者比例为25.6%。

消费理念

偏重理智品质消费

调查结果显示,江苏省消费者追求更丰富、更多元化的消费,如新消费和个性化消费,但整体而言更偏重理性消费和品质消费,表现为90.8%的消费者攒钱买、74.4%消费者需要才买等。

从年龄看,18-30岁的消费者更关注自身生活品质,31-50岁的消费者更关注子女培养,51岁及以上的消费者更关注身体健康,不同年龄消费者的生活追求呈现出明显的代际特征。

从区域看,3个区域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和整体基本是一致的,相较而言,苏中地区最偏理性。在消费模式方面,苏南地区的消费者则偏向于新消费模式消费,苏北地区传统消费比例最高。

2018年江苏省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整体偏低,仅为65.9分。其中,消费者对我国的经济状况的信心最高,其次是个人的经济状况,反映出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偏理性,看好整体经济形势,但对应对个人未来经济风险的能力可能信心不足。

维权途径

呈现多元发展趋势

总体看来,六成以上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遇到不公平对待通常会维护自身权益。经济损失更会激发消费者的维权行为,其次是人身伤害的情境下,再次是尊严、精神伤害的情境下。从区域看,苏南地区消费者在各种情况下维权意识均相对较高。相比之下,苏中、苏北消费者在尊严、精神受到伤害的情况下更会选择维权。从城乡角度分析,城市消费者在“尊严、精神伤害的情况下”进行维权的比例高于农村。

消费者维权意识分析。资料图片

而49.6%的消费者未进行维权的主要原因是认为维权过程过于麻烦,流程太多,其次有41%消费者是懒得费心、得过且过的心态使然。

江苏省的消费者维权的途径呈现以下特点:从三大区域来看,苏北地区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直接与商家沟通。从不同年龄层来看,年轻人更善于借助于网络平台和资源,显示出了互联网时代维权方式的多元发展趋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