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2019财报:净亏损16.61亿元,战略亏损或将持续
镭射财经移动支付网2020/2/24 9:33:52

日前,金融壹账通发布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金融壹账通2019年营收为23.28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净亏损16.61亿元。

这是金融壹账通从2017年开始持续亏损的第三年。公开资料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金融壹账通总亏损金额已达34.64亿元。

镭射财经认为,对于金融壹账通这样一家金融科技企业来说,展业前期亏损是战略性的。短期的亏损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盲目追求盈利中错失良机。

公开数据显示,金融壹账过去三年营收呈现出增长趋势,2017年营收为5.82亿元;2018年营收为14.13亿元,同比增长142.78%;2019年营收为23.28亿元,同比增长64.76%。

与此同时,金融壹账通2017年净亏损6.0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104.30%;2018年为11.96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84.64%;2019年为16.6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71.35%。

可以看到金融壹账通过往三年的净亏损在总营收中的占比持续下降,这意味着公司的亏损不是盲目的,而是在平衡当前投入与未来产出的关系。

对于亏损的原因,金融壹账通首席财务官罗伟杰称,主要集中在持续的研发投资方面。

财报显示,2019年金融壹账通研发费用为9.56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108.28%。

研发投入的目的,就是保持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与更多第三方客户合作,在实现规模倍增的同时,水到渠成地赚钱。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表示,金融壹账通50%的成本是放在新产品上,如果不做新产品的话马上可以盈利。”

《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一书对于科技企业的技术和投入进行了总结:公司需要在研究、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上投入越来越多的资金才能参与竞赛,为了处于不败之地,高科技必须越跑越快。

镭射财经认为,金融壹账通业务本身存在着一个矛盾点,即“研发投入与净利润的平衡”。为了保持技术上的领先优势,金融壹账通必须通过逐年加大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不断迭代、突破自身的科技能力,这也就导致企业本身营收逐渐上升,但在短期内仍不能盈利、不敢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壹账通战略性亏损尽管可防可控,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如何摆脱对大股东的依赖,实现真正的自我造血,是摆在金融壹账通面前的现实问题。

金融壹账通在财报中坦承,平安集团是其战略合作伙伴、最重要的客户和最大的供应商。2017年—2019年,金融壹账通来自平安集团和陆金所及其附属企业的业务占比为70.6%、64.7%和55.58%。

虽然这项数据正逐年下降,但比重仍然过半。同时也代表着金融壹账通仍依赖平安集团的输血,距离自我造血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财报显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金融壹账通与日本SBI的一家合资企业,旨在将基于云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带给日本各地的地区银行。

在菲律宾,金融壹账通与联合银行(Union Bank)的数字银行子公司UBX签署了合作协议,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该国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事实上,不论是进军日本市场还是菲律宾市场,金融壹账通的业务都仅限于起步的阶段,短期内投入仍是主旋律,其本身营收仍将依靠平安集团和陆金所来支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