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疫情期各国鼓励移动支付 腾讯招聘跨境支付人才
移动支付网 2020/3/24 9:18:57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新冠病毒蔓延各国鼓励移动支付

根据外媒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在近期表示钞票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且可能导致人际传播,呼吁消费者减少或放弃使用现金支付。

世卫组织指出,钞票经常易手,可能沾染各式各样的细菌和病毒。因此,建议人们在使用钞票之后洗手,避免触摸脸部各个器官。在可能的情况下,使用非接触式支付降低传播风险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而在近期,各国政府也在鼓励居民使用移动支付。

巴西央行推出标准二维码

巴西中央银行推出了标准二维码,以在巴西普及移动支付,新标准将于2020年9月成为强制性标准。巴西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新规则旨在通过扩大和改善信息获取渠道,从而在巴西支付系统中创造一个有利于竞争的环境。”

据悉,该标准被称为BR代码,其目的是在支付终端方面促进标准化进程实施。付费用户可以使用同一二维码通过不同的交易平台进行交易,这主要取决于用户习惯使用的应用程序。

印尼央行禁止其他支付系统

自去年1月份以来,印尼中央银行(央行/BI)开始设定印尼标准二维码(QRIS)以加强国民经济。众所周知,QRIS的其他目的是让民众习惯使用非现金货币,从而使民众更易于进行交易。央行资金管理部主任Luctor Tapiheru说,QRIS发行的具体目的是教育和扩大QRIS在我国的使用,迄今商家已达270万家。并且,由于透过QRIS,民众无需拿出钱仅扫描代码并输入数额,过程也很短。此外,消费者和商家都将从中受益”。

此外,他还表示,目前央行已禁止使用QRIS以外的其他代码支付系统。这是因为商家仅使用QRIS,希望以后在支付系统中不再存在差异。

腾讯招聘跨境支付人才

据了解,近日腾讯FIT启动正招聘跨境业务高级经理,地区为深圳,其要求之一是了解企业购付汇、留学缴费等业务。

泰国国家移动身份识别系统将启用

泰国国家移动身份识别服务系统(移动设备/移动设备实名认证)再取得重大进展,而全泰范围内的公测将会在今年第2季度内陆续展开。据悉税务局移动身份识别系统缴税最快有望8月启用。

广电通官员表示,随着参与部门和单位的不断扩大,相信国家移动身份识别系统全泰范围内的广泛商用将会在今年第2季度内看到成果。目前签署备忘录加入系统开发测试的单位和部门就有AIS电信、盘谷银行、泰国税务局、CAT电话公司以及泰国邮政。移动身份识别服务系统广泛运用将会给泰国社会和经济带来积极的影响。

印尼暂停新金融科技企业注册申请

印度尼西亚金融服务管理局(OJK)负责人表示,近些年来印尼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迅速,让监管部门有些应接不暇。为了保证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质量,OJK将暂停全新金融科技企业的审批,专注管理现有注册机构。目前,主要的监管重点集中在许可程序、金融基础等方面,未来可能覆盖借贷和融资领域。据统计,此前OJK就已经关闭了近1500家在印尼非法运营的金融科技企业,而上个月的关停总量就达到了120家。

WorldFirst向商户发布账号更换通知

WorldFirst万里汇向商户发布账户变更通知,因与欧洲合作银行有业务调整,欧元/日元/新加坡元账号信息需要正常使用至3月31日。3月24日至31日期间,系统会将相关资金转到新的账户中。而4月1日之后,后续所有的进账将会原路退回到电商平台中。

香港储值支付工具交易额升3.5%

金管局3月20日公布,于2019年第四季末,使用中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总数为6312万个,按季上升1%。季内储值支付工具总交易量约为15亿宗,较上一季下跌5.1%,而总交易金额为530亿元,较上一季上升3.5%。

总交易金额当中,234亿元为销售点消费支付,216亿元为网上消费支付,79亿元为个人对个人转帐。

AlipayHK缴费场景活跃用户达50万

新冠肺炎的爆发,改变不少市民的生活习惯,手机支付的使用量明显增加,支付宝表示,2月使用本地电子钱包AlipayHK缴交电讯、电力及煤气等费用量较去年12月取得两位数升幅,该钱包的缴费场景整体活跃用户人数达50万,并指部分人透过手机支付外卖自取占其生意逾五成。

印度YES BANK银行业务恢复正常

印度银行YES BANK在多方合力下,将从19日开始完全恢复相关银行业务。3月5日,鉴于YES BANK不良贷款大幅增长,印度中央银行停止了YES BANK的银行业务,储户能够在YES BANK提取的金额限定为50000卢比。印度央行这一暂时规定原本定为1个月。

印度央行在16日表示,将为YES BANK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同时,印度国内的商业银行,如印度国家银行纷纷表示,将投资YES BANK。

Opera浏览器支持用Apple Pay买币

Opera已宣布其移动和桌面应用程序的用户现在可以使用Apple Pay经由浏览器购买加密货币。Opera是第一个在其iOS和Mac浏览器中都包含内置加密钱包的浏览器,并且是第一个可以保护用户免受伪装的在线加密货币挖矿或“加密劫持”攻击的浏览器之一。

哈萨克斯坦将建立实时支付系统

哈萨克斯坦数字发展、创新和航空航天工业部长茹玛加利耶夫在做工作报告时表示,计划对哈现行的数字技术监管法规进行修订,建立推广实时支付系统,为居民和中小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转账服务。同时,推广实时支付系统,有助于建立透明的国家管理体系,对社会经济指标进行分析预测。这些举措能够提高数字技术领域竞争力,加强个人数据保护,建立与民众的有效联系。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