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封禁微信背后,新的全球移动支付博弈正在进行
小P移动支付网2020/8/10 18:25:21

中国移动支付出海遇到了最大的难题——政府封禁。

北京时间8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签署两项总统令,将于45天后(9月20日)封杀微信和TikTok两个中国公司开发的App。总统令要求,从生效日开始,任何美国人都不得继续和微信和TikTok两个应用所属的公司发生任何交易(transactions)。

虽然各方还在猜测,到底什么才是交易(transactions),是否苹果公司也不能与腾讯有任何交往,苹果手机不能装微信?还是不能进行股权交易?

但是八字已经有一撇了,各方就得预估最坏的打算,而作为支付行业,最为关心的还是微信支付的海外业务是否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微信支付在美国

根据微信支付的官方信息显示,微信支付在美国拥有16个合作伙伴。

微信支付的美国合作伙伴中不乏第一数据欧洲(First Data Europe)、芝加哥银行、Paymentwall等欧美金融机构,也包括Citcon、Aurfy(NihaoPay)等拥有华裔背景的机构。

而在美国,微信支付的合作伙伴主要为中国游客提供移动支付服务,其中包括奢侈品商店、机场免税店、著名购物中心、景点等场景。

近几年,微信支付对美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

2018年7月,据美国媒体报道,腾讯一位高管表示,将加快向美国推广微信支付服务。同期,美国支付创业公司Stripe与微信支付合作。

2018年10月,美国线上支付服务供应商Allied Wallet将微信支付添加至其平台的支付选项之一。同期,微信支付与美国数字礼品平台Swych和跨境金融服务公司Travelex合作,为赴美旅游的中国游客提供了一种名为Travelex Pay的服务。在游客用Travelex Pay结账时,可以使用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的微信支付账户中的钱,立即生成以美元为单位的数字礼品卡来持卡消费。

2019年,中美关系恶化,微信支付对美国市场的拓展似乎停滞,相关消息较少放出。

而到目前为止,微信支付尚没有真正意义上进入美国,即美国微信用户无法开通微信支付,进而在线下以美元进行结算。而所有的中国游客使用微信支付在美国的消费,都是类似外卡收单。但如果禁令生效,很可能中国游客也不能在美国进行移动支付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微信支付、支付宝等中国移动支付第一次被禁,但性质有所不同。

此禁非彼禁

中国移动支付并非第一次遭遇被禁的困境,在此之前,东南亚多国也曾对支付宝、微信支付发出禁令,其中包括泰国、越南、印尼、尼泊尔等国家,但此禁非彼禁。

以尼泊尔为例,2019年5月,尼泊尔发布禁令,为保护自身经济安全和海外收入,宣布禁止使用微信、支付宝及跨境POS机等国际支付系统。

禁令的背后是合规问题,中国的支付应用软件并没有在尼泊尔当地进行注册,当中国游客在同胞店铺内消费选择中国支付应用付款后,虽然消费在尼泊尔,但支付实际发生在中国,并没有经过当地金融体系,使得当地监管部门无法监测到资金动向,尼泊尔当局也无法将中国游客的消费登记为海外收入,同时中国商人也可以不缴税赚取收益。

这是“境内码境外用”的问题,在禁令之下微信支付与支付宝都发出公告,严禁用户和商户进行该行为,与此同时配合当地政府和机构进行资金合规监管。

2020年2月,微信支付、支付宝相继在尼泊尔获得牌照,正式合法经营。

而美国的此禁令不同,这超脱了现有的金融合规范凑。

一般跨境支付的流程可以粗略的分为三个部分,甲国合规资金流程,乙国合规资金流程,中间SWIFT报文、换汇等流程。为了资金清结算方便,或有第三地区的金融机构参与,比如国外资金打入收单机构的香港合规账户,再打入国内银行。

中国游客在美国商户支付,资金从中国的银行卡流出,中国地区发卡机构、收单机构、清算机构、服务商知道资金流向的全流程,而后资金经过中间的SWIFT报文、换汇等操作,进行资金和信息流匹配,将人民币换成美元,再进入美国的收单机构、清算机构、商户账户。

按照如此流程,中国和美国的金融体系都可以合法合规。然而本次,美国的禁令,与尼泊尔的禁令不同,它已经抛开了客观上的支付流程是否合规,而上升到支付应用的国家归属“原罪”,只因为微信来自中国。

美国微信禁令带来了大范围的恐慌,是否会有其他国家跟进,中国移动支付出海该怎么办?

这是否只是开始

与微信一同被美国封禁的还包括抖音,而在此之前抖音的封禁问题已经蔓延到其他国家。

6日29日,印度宣布禁用59款中国App,TikTok、微信都被禁用。

7月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考虑禁用TikTok”,不到一个星期,白宫顾问就透露出特朗普有意对TikTok和微信采取行动。

7月15日,韩国通讯委员会发布声明,称TikTok未经家长同意泄露14岁以下孩童的信息,被罚款约108.6万人民币。

7日17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称,TikTok正在被监视,如有必要将对TikTok采取行动。

7月28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规则形成战略议员联盟”,也在讨论封禁微信。

抖音在全球的不友好形势蔓延到微信,那么微信支付在全球的发展可谓迎来生死时刻。

对于微信支付而言,其最大的优势,也可能是其最大的软肋,便是社交属性。

2019年年初,权威数据显示,微信支付的交易笔数是支付宝的两倍余。社交高频,使得微信支付在中国线下支付市场异常强势。

然而,微信支付毕竟是微信的归属产品,微信自身是一个社交软件,而不是一个专属的支付应用,微信在中国已经真正的融入了每一个人的生活当中,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然而在海外,涉成了一个软肋,许多国家不希望其国民使用中国的社交软件。对于微信支付而言,如果不能让用户使用微信,就更无法开通支付功能了。而欧洲地区,欧盟也推出了GDPR数据保护条例,对欧洲的用户数据拥有长臂管辖权力,这更加大了中国移动支付应用在欧美地区的展业难度。

那么此时,微信是否正在考虑将微信支付分拆呢?就像当初支付宝从淘宝独立一般。

或许蚂蚁集团明白,美国市场是一个烫手的山芋。2019年2月,已经被蚂蚁集团收购100%股权的WorldFirst宣布,关闭美国业务。

另一方面,支付宝在近期的全球封禁风波中,似乎并没有受到正面冲击。在印度封禁中国各类App时,拥有蚂蚁集团背景的“印度版支付宝”Paytm并不在名单中。

据了解,蚂蚁集团在全球拥有10个钱包,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东亚地区,“1+9”战略在2018年便提出。

对他国钱包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蚂蚁集团的投资并不追求控股,Paytm最初投资比例为40%左右,投资泰国的Ascend仅入股20%。蚂蚁集团与印尼传媒集团Emtek联合成立的DANA,Emtek2020年一季度财报上,其占有DANA股份的99.99%,可见蚂蚁集团在DANA中的持股比例较少。

即使地缘政治影响巨大,拥有蚂蚁集团背景的Paytm仍然避免了封杀,或许未来中国移动支付出海中,做好足够的本地化,就能够避免更多的政治浩劫。

全球支付市场的账基大战

美国“不厚道”,成为了当下中国民众对中美局势的主流判断,未来,中国出海企业会面临更多的政治问题。

从支付的角度来看,全球支付产业正在面临新的变革,那就是由中国发起的,从卡基支付向账基支付迁移的产业变革。

西方国家由于卡基支付较为发达,支付终端普及高,支付已经相对便捷,对以二维码为主要的账基支付兴趣不大。而中长尾国家,原来的金融基础设施就不够完善,全民金融账户普及程度低,借助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拥有了对西方发达国家弯道超车的机会。

今年5月,PayPal宣布在在全球28个市场(包括美国、英国、法国、香港和加拿大)启动二维码支付。近期,PayPal的估值也一度曾超过了2200亿美元,超过了蚂蚁集团上市的2000亿美元保守估值。未来,同是账基支付的两大支付巨头免不了在全球市场激烈对抗。这不仅仅是商业,更可能是全球政治。

有意思的是,在全球封禁中国应用的风波中。PayPal自7月31日起停止俄罗斯境内的转账服务。理由是“由于法律收紧,PayPal不得不部分收缩自己的业务。”

当下,中国银联、Visa、万事达等全球卡组织在市场争夺上,也就是卡基支付大战上,已经趋于平缓,而新型的账基大战已然开启,全球支付变革正在激烈进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