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互联网金融峰会 称当地适合互联网金融发展
2013/12/23 8:52:30

  21日,由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和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山东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济南进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董事长万建华、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等国内200多名专家对互联网金融的“野蛮生长”进行了激烈探讨。

  今年6月,阿里和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被看作是2013年互联网金融的爆点。紧接着,微信的微支付、腾讯基金超市、新浪微博钱包、百度“百发”、“三马”的众安在线陆续推出……各家互联网巨头纷纷以一种低调而迅猛的姿态渗透到金融业中,向传统金融业发出“战书”。

  “或许用不了几年,银行卡就没有了,大家都是手机支付,POS机没有了,都是二维码替代。”谢平说,“原来大家发工资都发到银行卡上,现在有些企业直接发在员工的支付宝账户上,然后员工用支付宝买东西。还有些出租车支持手机扫二维码,用支付宝支付车费。这就完全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之外,形成了另一个人民币支付系统。虽然这个系统还不够大,而且多是个人交易,但和银行的支付系统相比,用户多且更为方便。”

  谢平同时指出,现在金融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银行模式,一种是资本市场模式,未来互联网金融将发展成为第三种金融模式。不过他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目前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发展的速度与监管还不匹配,“互联网金融会不会走向寡头化、会不会金融垄断、对货币政策有什么影响,都有待考证。”

  李永健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了阐述。他表示,互联网金融在运营成本、信用评估、影响推广等方面优势独特,对于打破现在比较僵化的金融供给模式、实现金融服务与地方经济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有效对接,具有重要的意义。

  山东发展互联网金融有较好的土壤,李永健表示,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实力比较强,金融改革创新的步伐明显加快,创业创新的环境在持续优化,“在山东,互联网金融这扇门是开放的,也欢迎国内外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电商、互联网金融企业加强与山东省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的对接合作,创新发展各种互联网金融。”

  当天,“金融谷”论坛名家讲坛开坛,来自全国的金融专家也分享了各自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探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