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拼车应用Lyft融资2.5亿美元 阿里巴巴参投
2014/4/8 17:16:50

  据美国科技博客报道,美国拼车应用Lyft已完成规模达2.5亿美元的D轮融资,它将利用该笔资金扩张至包括纽约、海外城市在内的新市场。该公司的融资来源颇有意思,包括对冲基金管理公司Coatue、激进投资者丹·勒布(Dan Loeb)旗下的Third Point和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巴巴去年创立了一个美国投资机构,其投资的项目还包括配送服务ShopRunner和应用搜索创业公司Quixey。

  Lyft是一款提供私家车搭乘服务的应用, 有点类似国内的“打黑车”,乘客可以在移动地图上观察他们的司机,他们的行程将实时导航到移动地图。通常要比的士费均价低80%,乘客可以给司机打分,司机也可为乘客打分。CEOZimmer表示,Lyft提供的服务就像是“根据你的需要出现的有车的朋友”。

  Lyft之前的投资者Andreessen Horowitz、Founders Fund和Mayfield本轮亦参投。知情人士上个月透露,该旧金山创业公司的估值超过7亿美元。该数字接近Lyft在2013年5月的上一轮融资估值(2.75亿美元)的三倍。该公司一直在努力像其它快速增长的热门创业公司一样成为10亿美元估值俱乐部的一员。Lyft在交通应用领域的头号竞争对手是Uber, Uber去年完成了2.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估值超过了35亿美元。

  Lyft这款应用由旧金山公司Zimride发展运营。Zimride始于2007年,创办初期公司建立了一个网络平台,方便大学生们发布和查询拼车信息,出租车内空余座位,减少出行成本。之后,陆续有100多个大学与其合作建立自己的校园拼车网络。Zimride也为企业建立拼车网络,并允许其他的司机和乘客使用Facebook帐号登录参与进来。从而,Zimride成为一个成功的拼车社区平台。Lyft与Uber当前在美国市场的激烈竞争,引发了两家公司的融资竞赛。截至目前,Lyft募集到的总金额已超过3.3亿美元。已在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的90多座城市推出服务的Uber,累计募集到的资金更多为4.05亿美元。

  打车软件的鼻祖Uber 悄然入华

  就在嘀嘀、快的鏖战如火如荼的时候,打车软件的鼻祖Uber 悄然入华。Uber与嘀嘀、快的等打车软件形成显著差别的是,Uber 的用户不需事先输入目的地,也无法用语音叫车。用户只需要在地图上标记出自己的上车地点,系统便会自动计算出大致的等待时间。Uber 的定位与公共交通有很大的不同。事实上,进入中国市场至今,Uber 的客户还是集中于在华外籍人士这个群体。投资潮认为,因为Uber 的内置语言与手机的设定是一样的,所以外籍人士可以用自己熟悉的语言叫车。再加上Uber 本身在海外的影响力,得到老外们的青睐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国内嘀嘀、快的鏖战 巨头争夺移动支付市场

  4月2日消息,今天下午打车软件快的打车公布第一季度业绩,称月度营收接近千万元人民币。据快的打车官方公布数据,截止3月31日,快的打车覆盖城市已达261个,包括拉萨。日订单量超过623万,较上一季度增长20.7倍。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快的打车方面称,月度营收接近千万元人民币,主要的营收方式包括广告、线上线下营销。而对于第一季度的打车补贴金额、用户数、司机数等相关数据,快的打车方面并未公布。

  此前,在3月29日,嘀嘀打车公布了相关数据,称从2014年1月10日至29日,共发出补贴14亿元,其中乘客分享总补贴的60%,司机分享了另外的40%。在用户数方面,用户数突破1亿人。司机数增长至90万人,日均订单量从35万增长至521.83万,微信支付占比88%。

  打车软件疯狂竞争背后,也是互联网巨头对O2O市场的抢夺。打车软件让移动支付有了最好的试验田。如嘀嘀打车入驻微信,用户无需下载客户端即可用微信支付打车款。嘀嘀打车自己的客户端也将接入微信支付。快点打车则早已接入支付宝钱包。投资潮认为,移动支付是千亿美元市场,巨头们都是生意场上的人,不会赔钱做生意。补贴司机的背后是巨头在抢夺移动支付市场,培养用户移动支付习惯。

  未来,腾讯是否会联手Uber开启高端商务租车市场,阿里巴巴在入股Lyft后会不会在中国推出私家车搭乘服务应用?让我们拭目以待。也许,在不久以后,上班族们真的可以用一首歌,一个煎饼果子换取一次拼车上班的机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