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加入移动支付战局 央行鼓励创新适度监管
2014/5/7 8:45:51

  日前,微博在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宣布最快本月或下月将正式开放微博支付申请。继春节微信红包、打车软件后又现微博支付,这场移动支付市场“争夺战”可谓愈演愈烈。央行对此表示,作为移动支付市场监管者,要鼓励创新,坚持适度监管原则。而随着移动支付的日趋火热,其安全问题也引起人们关注。中国支付清算行业协会认为,高级别的安全认证工具——数字证书在手机浏览器中应用较为困难,并且存在操作系统平台对证书兼容性的问题。因此,如何合法合规仍然是移动支付业务推广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微博支付:将打通微博商业闭环

  5月5日,微博商业工具负责人李墨林在2014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透露,微博支付也将开放功能申请,为更多商户接入微博支付。李墨林表示,支付是微博移动解决方案中的一环,也是整个微博社交商务体系中最后一环。在前期测试的基础上,微博支付首先将向具有经营执照的企事业单位认证账号开放申请,未来会向实名认证的个人账号开放,目标是使微博个人和企业账号都具备收款和交易的能力。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李烨表示,微博支付这一动作可以说是新浪微博商业化的一个进程,推出之后就可以打通微博的商业闭环,去发展O2O的新型商业模式,同时,也有利于增加微博用户的活跃度。

  值得注意的是,微博支付由新浪和支付宝联手推出。李烨认为,新浪刚刚获得支付牌照,它的后台支付体系、营销体系、经营体系都需要一段时间去建设。但时间不等人,所以目前来说和比较高人气的支付宝合作应该是比较好的选择。不过,新浪后续肯定也不会甘于成为支付宝的前端,不排除未来会在微博上推出其他支付端和支付产品的可能。

  多巨头布局移动支付 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多家公司都在布局移动支付市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运营商与银联等机构对于移动支付的布局都在加速推进。在与通信运营商合作方面,银联与中国移动已于2013年达成移动支付战略合作,并在2014年启动市场推广。同时,银联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正就移动支付业务合作技术方案进行讨论,预计年内发布相关产品。

  随着移动支付的日渐火热,移动支付市场隐含的一些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与所有的支付业务相同,安全问题是影响移动支付业务成功开展的关键因素之一。用户在考虑是否采用移动支付业务时,考虑的首要问题是交易的安全性。中国支付清算行业协会认为,在开放的移动通信网络中传输客户的支付信息、手机号码、密码等重要信息存在被破译和截取的风险。

  此外,高级别的安全认证工具——数字证书在手机浏览器中应用较为困难,证书应用缺乏统一的硬件标准,并且存在操作系统平台对证书兼容性的问题。因此,如何合法合规仍然是移动支付业务推广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其次就是交易快捷性问题,移动支付目前有两类交易场景,一是远程支付,二是近场支付。就近场支付方案而言,快捷性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如果支付速度很慢,不如直接使用现金支付,或者通过手机客户端进行在线转账。

  监管层态度:鼓励创新 适度监管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 《2013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显示,2013年移动支付业务共计16.74亿笔,同比增长212.86%;移动支付金额9.64万亿元,同比增长317.56%。移动支付爆发式的发展,不仅让传统金融大佬方寸大乱,也让监管者面临着新的监管挑战。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励跃在出席“2014全球移动金融大会”时指出,作为移动支付市场监管者,要尊崇互联网金融、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监管要求,坚持适度监管,协调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既为市场创新和发展留有余地和空间,又要避免出现监管真空。

  此外,励跃还指出,银行和支付机构在进行产品设备和业务创新时,理念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银行对安全性的要求多一些,但效率方面特别是客户体验不够;支付机构大多有IT背景,所以会更多顾及效率,但安全性和技术可靠性有不足。因此,监管层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以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等合法权益为根本目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