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一卡通NFC手机支付兴起 机遇与挑战并存
移动支付网 2014/6/30 14:19:56

  在6月18日举办的首届城市建设物联网技术产品博览会暨城市一卡通及智慧社区应用体验展上,支付宝联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发布了“未来公交”计划的第一期产品“手机公交一卡通”。一石激起千层浪,支付宝联合手机厂商进入通卡行业,空中发卡新模式正式开启,业内人士对此有着许多看法和观点。本刊编辑针对此事对相关人士进行了采访,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整理。

  手机公交一卡通

  据了解,支付宝此次发布的产品“手机公交一卡通”是通过与国内手机厂商OPPO以及台州市城乡公交一卡通有限公司来合作完成的。用户在支持NFC功能的几款OPPO手机上登录支付宝钱包,进入应用中心的城市一卡通,申请一张公交卡,直接用支付宝钱包充值后,就可以把手机“变成一张公交卡来刷。在这个产品里,用户所申请的这一张虚拟的公交卡就是台州所发的异形卡,由于台州市是目前全国已经实现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的35个城市之一,这张虚拟的公交卡可以通刷这35个城市。

  支付宝O2O事业部相关人士谈到,目前已经开发完成,支持手机公交一卡通的机型包含OPPO的N1和Find7两款,而支付宝也正在跟中兴、华为等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在洽谈,而对于目前市场上产品最为流行的苹果和三星,支付宝同样有过洽谈,如果乐观的预计,到今年年底市面上主流带有NFC功能的手机都可以接入。另一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自2008年开始筹备的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在2013年底实现了全国35个城市的互联互通,在今年下半年可达到60个城市的互联互通,预计到十二五末,实现互联互通的城市将达到80个以上乃至100个。如果双方都进展顺利,城市通卡运营单位又积极响应的话,支付宝所提出来的“未来公交“计划看起来则十分乐观。

  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是建立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统一标准的基础之上的,目前支付宝与合作伙伴所开发的这种模式也正是建立在该标准体系之下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认为,和支付宝钱包的合作,不仅可以让用户实现跨区域的便捷出行、绿色出行,还可以为全社会节约大量资源,它符合国家关于公交优先、城市节能减排的总体部署,是“利国惠民”的一大举措。这种模式中间或许存在着一些问题,更进一步的合作方式,都还需要大家一起来探讨解决。

  空中发卡无地域性

  传统的发卡,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就是由各地的发卡公司在本地发卡。本地发卡,本地充值,异地可消费,这是之前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之间所默认的规则。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市民而言并不便利,当你携带一张互联互通卡在外地,没有足够的余额,又不能异地充值,这张卡就形同虚设。支付宝目前与台州合作所进行的空中发卡,空中充值在很大程度上给了市民便利,但这也同时打破了原有大家所默认的规则。因为空中发卡是无地域限制的,只要市民自己乐意,都可以通过手机和网络空中买卡,随时可以充值,这样就导致一种情况,就是有可能导致台州周边的城市市民甚至更多城市的市民不去选择本地的卡,而选择台州这张虚拟卡。

  某直辖市通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市民而言,这确实是一个好事情,但是对于我们已经加入互联互通大平台的通卡运营单位来说很有危机感。因为在之前,你想进入到我们城市的IC卡系统,你肯定要找我们来谈,但是互联互通之后,我们对于互通城市之间是开放的,像支付宝这样通过台州这样一个互联互通的城市,就可以凭着台州发的虚拟卡,在我天津同样发放,同样消费。

  舟山市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我们是距离台州很近的城市,对我们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如果这种方式推广开来,我们的市民很可能都去买台州发的这张虚拟卡,这会对我们造成直接的冲击。由于各地的通卡运营都有着不同的补贴和政策,这样的方式很可能会侵犯到其它互联互通城市的利益,这种情况下对于互联互通的发展是很不利的。但是,空中发卡,自助充值这种方式肯定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希望大家能一起好好探讨一下如何来走好这一步。

  空中发卡资金沉淀

  空中发卡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资金沉淀问题。传统的发卡有一个押金,而这个押金各个城市之间是有差距的。空中发卡之后,所发的这张虚拟卡属于异形卡,是直接卖给用户的。当然可能会通过优惠手段来进行。比如目前支付宝与台州和OPPO所发的10万部NFC手机,采用用户20元钱买卡但是返20元余额的方式。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很多城市都实现了空中发卡,用户有了多种选择,可能会出于各种考虑不选择本地卡。

  浙江省另一城市通卡公司有关负责人就表示了这个担忧,空中发卡会导致一定程度上的竞争,用户的选择会更多,谁的卡便宜,谁的卡应用范围更广,谁的卡就更受欢迎。这很大程度上是方便了用户,但是对于通卡运营单位而言则是一种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通卡运营公司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就很有可能改变互联互通的相关优惠政策,最终将不利于互联互通的整体发展。

  移动支付是潮流

  尽管很多城市都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但是部分城市还是表示了支持。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空中发卡是台州发的卡,还是台州的钱包,不过是通过支付宝这样一个第三方机构。这种模式正式运营之后,到底好不好,方便不方便,会有我们的市民来评价。移动支付,空中发卡是一个必然的潮流,挡是挡不住的,你这个城市不做,会有别的城市来做,我们行业内人不来做,会有外来人来做,与其等着行业外人士来切入到我们这个行业,不如我们自己人来做。台州市的这种方式是值得支持的,如果有城市觉得这样一种方式抢了蛋糕,那我们互通互联的联盟成员就应该统一意见形成合力。我们所需要的,是所有的城市运营单位拧成一股绳,共同去面对技术创新所带来的挑战。

  对于移动支付,空中发卡,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很乐观。昆山市城市通卡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都再唱衰传统卡,手机支付是一种趋势,会替代一部分卡,但不可能取代所有的传统卡,比如老年卡,爱心卡,学生卡。还有就是空中发卡后的安全性问题,都还需要验证。

  互联互通的开放性

  由于互联互通的开放性,支付宝跟台州合作之后,就意味着接入了整个互联互通大平台。对于空中发卡有可能挤占其他互通城市一说,台州市城乡公交一卡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琳斌表示,我们跟支付宝的合作并不是绑定的、唯一的,所有的通卡运营单位都可以去跟支付宝谈合作,我空中发卡,你也可以空中发卡,我们所选择这种方式也是一种试验,都是为了行业更好地发展。而相关城市运营单位则表示,由于互联互通具有一定的开放性,支付宝并不需要跟所有的通卡运营单位来合作,仅仅通过一部分中小城市或者仅仅去跟上海、天津这样的大城市来合作,就可以接人整个互联互通大平台,如果出现这种状况,利益受到损害的城市甚至有可能退出互联互通。

  台州市城乡公交一卡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琳斌认为,正是因为支付宝是一个比较庞大且比较强势的第三方机构,各城市运营单位才会有此顾虑,如果台州的这种模式是跟一家小的机构合作,肯定不会让各城市运营单位有此想法。对此,支付宝O2O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支付宝是对所有合作方开放的,只要你们有实力来跟我合作,我们就会打开大门;而对于空中发卡的收费问题,我们前面提到的只是支付宝和台州合作的暂定方式,至于以后如何,还需要多方去协调确定。

  机遇和挑战并存

  尽管有很多城市一卡通运营单位都对空中发卡手机一卡通支付提出了或多或少的疑问,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大家都认为这种方式本身是好事,也代表着一种潮流和趋势。新事物的出现总是有着它的道理,这样一种发卡方式也是便民利民的。

  在6月19日的全国一卡通城市联盟成立大会上,全国一卡通城市联盟主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毅表示,城市一卡通行业发展至今,需要创新,台州是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这种寻求行业发展新模式的行为是值得鼓励的,只有这样通卡事业才能向前推动发展。移动支付潮流的出现,对于城市一卡通行业来讲,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

  全国一卡通城市联盟副主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认为,通过台州模式所引发的系列争议是一件好事,城市一卡通行业与第三方的合作也只是一个开始,城市一卡通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我们通卡人要用互联网思维去接受新兴事物。

  全国一卡通城市联盟秘书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副主任申绯斐谈到,台州模式,我们需要积极应对,下一步全国一卡通城市联盟的主要工作是制订和完善互联互通的游戏规则,比如通过异地卡和本地卡的差异化服务来平衡利益关系,或者建立一系列通卡公司与第三方合作的机制框架、与其他通卡公司告知机制等等。总之,联盟大平台是议事的平台,针对台州这样一种新的模式,大家必须要一起探讨,一起解决问题,共同发展壮大城市一卡通行业。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