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都宝总裁杜昊:给城市一卡通行业带来点改变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16/10/13 15:40:58

秋意正浓,对于辛勤劳作的人们来说,正是收获的季节。但对于建亿通(北京)数据处理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都都宝”)来说,这个秋季似乎只是一个开始,调整自身战略,触发行业变革的开始。这个秋季,移动支付网采访了都都宝总裁杜昊,聊一聊在城市一卡通行业摸爬滚打15年的收获,也畅想了城市一卡通行业的未来。

都都宝收获了什么?

城市一卡通行业是一个思维传统的行业,在移动支付网接触过无数服务提供商、设备提供商甚至互联网巨头之后得到的评价,在一个思维传统的行业谈创新何其之难。当初都都宝打通各大城市,提供增值服务的模式,让人眼前一亮。几年之后,都都宝的收成如何呢?

45个接入城市。

3万余线下网点,包括连锁便利店、超市、餐饮、缴费站等。

300-400万日交易额。

除此之外,杜昊还透露除了北京之外,线下网点分布较多的城市包括深圳、重庆,达到至少3-4千个。

“这几年的时间,其实我们可以做的更好,但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短时间难以突破,这里面有政策限制的原因,有行业壁垒的原因,也有思维传统的原因。”杜昊感慨道。

都都宝这几年都遇到了什么问题?

城市一卡通充值服务是都都宝的核心业务,但这只是从前,在长期的市场观察中,杜昊发现无论是NFC充值还是其它充值业务只能作为城市一卡通充值服务的补充,是公司基础业务能力的体现,是与其它公司合作和议价的基础,单靠充值手续费并不能成为可持续性变现和盈利的业务点。简单一句,只做充值难赚钱。

另外,NFC行业有一个共同的软肋,那就是终端不足。虽然NFC终端在近几年有所改善,却仍然存在问题:“首先是苹果手机的NFC业务仅限于Apple Pay,限制了它的读写功能,这导致iPhone 用户无法享受到这样的便捷;第二,安卓阵营里面并不是所有的手机都支持NFC业务,这其实限制了大部分智能手机用户;剩下的那部分拥有NFC手机的用户里面,由于NFC芯片和设计的不同,导致兼容性和体验的差异,甚至有一些NFC手机无法也使用读写功能。”

而在从用户的层面来说,都都宝也耗费了大量的精力进行市场调研。简单极致,这是用户对城市一卡通的最基本要求。此外,城市一卡通的痛点就是小额消费,尽管小额消费面临着微信、支付宝的冲击,但是在这其中有一个非常突出的弊端就是,持卡人的感官和体验:即卡内余额消费完或者快消费完的时候,需要去考虑充值的问题。因此,在小额消费领域,城市一卡通的充值问题成为阻碍其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尝试改变,都都宝要做什么?

尝试合作。最近都都宝较大的一个动作就是与雪球科技的合作,杜昊看来,这次合作是都都宝根据自身优势,寻找行业共赢的尝试。雪球科技主要负责与手机厂商的对接、测试和平台的建立,都都宝则负责如何说服这些城市一卡通公司加入这样的空发平台和空发业务,另外雪球也会利用都都宝目前已经和城市一卡通对接好的空圈平台来实现充值业务。单打独斗,纵使精通十八般武艺,最终也是势单力薄,合纵连横,合作共赢才是王道。

此外,杜昊还透露,都都宝还将与第三方支付合作为提供城市一卡通自动加值服务,通过绑定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信用账户,当交通卡余额低于一定的阈值的时候,以实现自动为其充值,实际上也就是一种信用支付的模式。并且,都都宝的本次合作将不会是一家支付机构,而是几家。后续,这项信用支付的业务会首先在部分城市试点,然后才会正式推向市面。

尝试落地场景。现在是一个讲究将服务细化到场景的时代,他特意举了一个将城市一卡通应用在美食城的例子:在某大型写字楼旁的B1层,是一个可供15000到20000人就餐的美食城,每天中午的12点至1点,附近的互联网公司的白领就会来这里午餐,而较差的网络环境和快速的支付要求,让微信、支付宝在这里受到了商家的抵制,商家为了减少排队等候所造成的客户流失,所以之前只能推出商家的预付卡,而当我们进入这一市场,除了商家收款的终端外,在各档口布置了近10台交通卡自助充值终端,如此交通卡支付受到了出乎意料的欢迎,仅仅20天时间就占到了其中午消费额的85%。在消费者的反馈看来,他们本来每天就需要使用交通卡乘车,现在吃饭的地方又有充值机,吃饭也可以刷,何乐不为呢?

除了支付场景,都都宝在市场调研之后,还关注了用户丢卡的痛点,交通卡是高频用卡的卡种,也是高频丢卡的卡种。针对卡片的丢失,都都宝将与平安保险等几大保险公司进行合作,为持卡人的卡片购买保险,比如一年可能只需几块钱就能享受到卡片丢失之后的保险费用,甚至包括开卡费和余额赔付。杜昊向移动支付网透露,都都宝所接触的几家通卡公司对此也是持有比较乐观的态度。

尝试业务突破。都都宝的成立,始于城市一卡通充值服务,但不会终于此。杜昊表示,都都宝未来的核心将会立足于城市一卡通这个行业,但不仅限于交通卡充值和小额消费的传统业务,未来更加希望利用大数据、广告营销、移动支付等一些新的城市一卡通的业务形态。结合这些新能量来改变行业现状,共同和城市一卡通企业将整个行业发展壮大。

结语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香港八达通的小额消费与交通支付占比是55%比45%,小额消费反而比交通刷卡更高;而国内的城市小额消费与交通刷卡占比是97%对3%,甚至有些城市的小额消费只有1%。这说明国内的城市一卡通行业存在着巨大的增值空间,这需要改变,这不仅仅是采访过程中杜昊倡导的思维方式改变,更是在细化到场景的用卡环境的改变。

一场秋雨一场寒,互联网巨头的二维码支付正在不断侵蚀各种小额支付场景,作为小额支付的卡类,城市一卡通的未来异常艰难,创新和改变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城市一卡通的传统业务模式运行了近20年,改变是必然的,自己不改变,别人也会改变你,滴滴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采访结束时,杜昊的一句话也引起了我们对城市一卡通行业的思考,未来城市一卡通的发展会变成什么样?也许值得期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