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马虹:一卡通拥抱互联网 移动支付催生应用创新
2015/11/14 16:50:04

  作为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联系最为密切的一部分,交通出行和周边服务占据了很大比例。城市一卡通是各地人民交通领域的通行证,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如今,随着行业的发展,各地城市一卡通已经无法满足部分消费者的需要,一卡走遍全国成了人们最终的向往。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住建部”)组织推进的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发展至今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近日2015全国城市通卡发展年会在珠海召开,第五批22个城市正式接入互联互通平台,截止到目前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达到了72个。而随着“互联网+”的强势来袭,很多传统行业都面临着升级和转型,城市通卡公司也不例外。会后,一卡通世界网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女士接受采访,听听她为我们讲解一卡通领域的创新和改变以及住建部在这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

  一卡通行业的发展需要拥抱互联网

  信息化时代各行各业都面临着转型,都需要去拥抱互联网,城市通卡公司也不例外。而城市通卡公司作为比较传统的企业,在拥抱互联网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就比如在开拓城市一卡通的小额支付方面。

  马虹表示,城市通卡公司需要改变思路,不要将固有思维放在卡片的创新上,而要在不放弃原有卡片优势的基础上作创新应用。以前城市通卡公司都是靠积累沉淀资金、收取发卡费、手续费等方式盈利,现在看来这样的思路已经落伍了。如今,城市通卡公司可以尝试考虑将自己的受理环境打造成一个非常好的收单环境,除了收单的手续费,可以开展更多的互联网业务,比如接入更多商家的本地应用,以积分管理的方式来进行促销优惠等,这样不断的反馈用户来产生粘性,之后还可以建立线上账户甚至是向电子商务方向扩展。这方面悠游卡、澳门通在用户回馈上做得比较好,北京之前也推出过一个签到机,每天用交通卡刷过之后就可以返一定的费用。

  一卡通行业的特点是以各地方城市为卡的运营主体单位,因此拥抱互联网的环境下也是由各地方来主导一些创新的业务模式。比如杭州的网上互联网金融征信业务,在短短几个月时间交易额就达到了40亿,南京市民卡可以在其平台上实现和互联网医疗的挂钩,覆盖了南京大部分的医院,通过APP可以实现挂号、买药等服务。这也是互联网创新业务的一种,而各地都有其不同的地方特色。一个没有互联网基因的城市通卡公司拥抱互联网,需要技术实力、领导的创新思维和前瞻性,更需要时间。

  城市通卡公司怎样用一卡通作互联网加法

  城市通卡公司进入互联网领域,如何去作互联网加法。马虹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比如现有的非实名制卡片是没有价值的,除了公交数据之外,没有对人的数据追踪。那么如何将它实名制化呢?这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实现,比如说通过互联网充值、互联网退卡等方式将这张卡转换为线上账户,线上账户与这张卡的卡号就可以绑定起来,绑定之后在网上就有成了一张实名制的卡,就有了其价值。这样的探索还有很多,和社保卡绑定、和健康卡共享信息资源等,都是在原有卡片上做的一些创新业务。目前江浙的很多地区发的市民卡都是和社保卡绑定的。

  那么城市通卡公司如何去利用大数据呢?马虹向一卡通世界网坦言,其实作为传统行业升级而来,很多城市通卡公司目前并不具有大数据综合挖掘利用的能力。因为数据分析的能力并不是一个传统行业所擅长的,对于规模比较大的、具备技术实力的城市,有资金去吸纳一批数据分析的人才,来进行数据分析的工作;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没有资金能力、也没有必要去做这样的工作,这样的企业可以和专业的数据分析公司合作,请他们来做数据分析;其次这些数据可以作为一些价值化的商品去出售,还可以和其它平台上的数据进行整合来让其具备更多的价值。

  实体卡不会消亡、NFC完美适合交通领域

  移动支付的发展让很多人开始讨论实体卡的存亡,甚至有人认为无卡化的时代已经在路上,未来的实体卡必将消亡。对于这样的观点,马虹认为,在一定的时间段里,实体卡片是不会消亡的。无卡化只是在一个特定环境和阶段存在的,不可能完全替代卡。在她看来,国内的人口基数庞大,短时间内不可能保证让人人都去使用移动支付,老人、中小学生等都是例外。

  对于NFC手机在交通领域的应用,马虹认为“NFC手机在一卡通领域是最具有应用前景的。”NFC手机发展多年,真正大面积的使用场景并不多,就个人而言,金融领域的大额应用毕竟有安全性考虑和消费习惯的因素,“拿一个NFC手机去作支付买彩电、冰箱还是比较别扭的。反而,使用NFC手机去刷2块钱的公交则是比较可行的。一卡通用户的粘性、小额等特点,奠定了NFC手机支付在这个领域去快速推广的前景。”像可穿戴支付的产品也一样,符合新时代大众对于支付形式多样化的需求,符合消费者对于运动健康和个性化产品的追捧,也符合市场的需求。她向一卡通世界网表示,住建部对于这样的创新应用是非常鼓励的,并着手制定相应的规范和标准。

  移动支付推行至今,用户量并不是很乐观,主要问题在于消费者的习惯和体验。马虹认为,应用程序的下载时间过长,APP的注册难度,使用方法,使用难易程度等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使用耐心;另外刷卡的成功率,技术环节、终端环境需要磨合,消费者对于这个磨合度也有一定的耐心。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用户粘性,因此并不是移动支付不好,而是使用环境和使用习惯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任何新事物的推广都需要时间,一卡通互联互通也一样。而在人们越来越追求便捷的未来,移动支付一定是发展趋势,同样互联互通也一样。

  标准问题上消费者拥有最终选择权

  据一卡通世界网了解,住建部在推行移动支付过程中也做了一些工作,在行业内发行过《移动支付在城市一卡通领域应用的白皮书》,推动移动支付应用过程中,引导城市通卡公司如何对接;在移动支付方面也做了一些规范和标准,目的也是为以后大规模的移动支付应用铺路。

  在推行创新应用的过程中,住建部全力推动发展,但是在标准问题上,城市通卡公司和产业链各方如何去作选择,也确实是目前很多厂商所困扰的问题。关于住建部和交通部不同的标准体系涉及到技术问题、框架问题、指导思想问题、顶层设计问题,因此也很难去作比较。

  对于这个问题,马虹觉得这是一个不需要答案的问题,就像经济市场一样有其自身的规律,产业链的各方也非常清楚知道如何去做选择。她认为,作为最终服务于消费者的应用,最终的选择权还是在广大的人民群众,尽管C端用户并不懂标准,但是应用的广泛性、全面性、方便性、兼容性等是消费者所能实实在在感知的,因此该如何选择消费者很清楚、城市通卡公司和合作厂商自然也就清楚了。简而言之就是坚持市场化的选择,而不去作政府导向。同时马虹还认为,目前这样的情况也仅仅是一个阶段性的产物,是中国的大体制所造成的,也是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必由之路,各个行业都会面临相同的问题和选择,最终也可能会随着新的业务模式的诞生而产生改变,而这个改变最终也是市场和消费者决定的。

  写在最后

  从马虹的专访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她对于未来城市一卡通领域的期盼和愿景,她不仅设身处地的为城市一卡通去拥抱互联网出谋划策,更是明确地表示了作为政府主管部门的责任和义务。移动支付的初衷是什么?拥抱互联网的初衷是什么?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初衷又是什么?便民为民都是最初的出发点,也是最终的决定因素。在人们越来越追求便捷的未来,无论是移动支付还是互联互通都会是发展趋势,在互联网的催化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城市一卡通的未来是进步和美好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