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王辉:城市一卡通TSM作用与面临的问题
2014/7/30 14:05:03

  近日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召开“NFC技术应用与前景研讨会”,国内芯片厂商、COS厂商、卡片厂商、终端厂商、系统集成商等行业相关企业齐聚一堂,共同探讨NFC技术发展,并从智慧社区应用的角度阐述了NFC带来的便利性。此外,在今年4月举办的行业会议中,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也透露,去年年底已经开始TSM平台搭建,预计今年6月份将正式推出。就NFC产业发展而言,交通服务一直认为是NFC发展的最主要驱动力,随着NFC手机的普及,NFC发展的瓶颈问题将得到解决。住建部此时推动NFC在城市一卡通的应用可谓是顺水推舟,但推动NFC发展也仍然需要面对诸多问题,TSM平台的搭建难题、TSM平台的定位、NFC产业链利益权衡问题等,都实实在在的出现在NFC推动方面前,而住建部的TSM又有何规划呢?一卡通世界网专访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总工程师王辉,探讨TSM及NFC的相关问题。

  NFC产业角色分析 各方推动将快速发展

  众所周知,NFC支付由于产业链长,多年来难以推动,各方的利益权衡也成为推动NFC支付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此,王辉分析了NFC产业链的各个角色,以及各个角色发挥的作用,他表示随着应用环境的成熟和用户接受程度的提升,NFC产业将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NFC产业链构主要包含以下环节:

  (1)内容提供商。NFC内容提供商为移动用户提供所需服务,使他们可以快速获得所需的内容。此外,NFC内容提供商还为电信运营商提供增值内容,使它们的增值业务平台能为用户提供可供查询的商业信息。

  (2)终端制造商。芯片厂商提供NFC芯片及相关接口附件,终端厂商在此基础上研发制造NFC手机,之后出售给用户或电信运营商。在技术和市场需求的双重推动下,NFC手机将具备越来越多的功能。

  (3)设备制造商。地铁、公交和电影院等地方需要安装专用的NFC手机支付读卡器,这些设施由NFC设备制造商提供。

  (4)电信运营商。为用户提供移动网络,实现身份鉴定、空中充值以及手机搜索等功能。

  (5)城市一卡通运营单位、金融机构等。独立或与其他第三方合作,共同商讨共赢的商业模式,参与到业务发展中来。

  TSM的作用与面临的问题

  TSM平台是NFC移动支付服务的核心。依托TSM为各方提供的基于安全载体的智能卡应用发行和管理服务,使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终端发现并下载各种银行卡、公交卡、会员卡、优惠券等卡应用,随时随地刷手机进行支付,享受安全、便捷的移动支付服务。城市一卡通,是百姓出行以及最贴近城市建设的基础卡,是小额支付的核心应用。王辉认为搭建住建行业的TSM 平台将发挥以下作用:

  1.为用户使用提供便利,提高用户体验度。持卡人之前需要到营业窗口购买城市一卡通,并到营业窗口进行充值退卡等。通过TSM平台,用户无需到营业窗口就能实现城市一卡通应用的订购、充值和退订等操作,极大的方便了用户,提升了用户的体验,增大了用户的粘性。

  2.为城市一卡通运营单位提供本地化应用推广平台。通过TSM平台,各地城市一卡通运营单位除了能够提供城市一卡通服务外,还能够拓展校园、企业、商业联盟等本地化应用,为城市一卡通运营单位的业务拓展提供快速推广平台。同时,通过使用TSM平台,能够减少城市一卡通运营单位的发卡、运营等成本。

  3.加速行业间的融合。用户通过访问TSM平台,可以将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应用下载至同一个安全载体中,实现不同行业的融合。

  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推动的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目前已经实现35城市的互通,到今年年底,60个城市将接入互联互通平台。互联互通工作可谓开展顺利,但是TSM平台的建设与发展也不是没有阻力,王辉向一卡通世界网表示,TSM平台发展面临以下四点主要问题:

  1.使用环境还不成熟。目前支持NFC功能的移动终端数量有限,运营商和金融机构还在考虑利用自身补贴,其他业务的盈利来补贴NFC终端,数量相对较少的移动终端。对于业务的大规模普及会造成实际的使用困难。

  2.用户的使用习惯。对于习惯使用现有产品的用户来说,一种虚拟的无法看到实体的卡片,并且能实际消费,用户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3.标准化接口问题。带NFC功能的TSM 业务推广,势必要有大量的POS来支持,门禁、消费、停车、校园一卡通终端需要改造才能满足使用需求。除了一笔改造费用以外,技术上的POS改造也需要一套标准的接口来进行支撑。如果NFC标准已经成为机具行业的一种标准化接口,那么对于TSM 业务的推广必然起到良好的作用。

  4.运营单位的阻力。TSM平台是新生事物,尚未成熟,蕴含机遇和风险,会对运营单位现有运营模式产生一些影响,运营单位需要时间接受。

  不同TSM可合作共赢 NFC需共同推动

  NFC支付在国内的推广不仅仅只有城市一卡通的互联互通,还有三大运营商与银联,早在2013年7月,中国移动开始推行NFC支付,电信与联通也紧随其后。而银联,由于有闪付这个“招牌”在,对NFC支付的推行也是不遗余力。近日也宣称其TSM平台将在年底完成100家银行接入。

  那么较之运营商和银联的TSM,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搭建的TSM有什么不同呢?“银联TSM平台,主要接入的银行,服务的对象是银行卡持卡人,更侧重于金融服务。城市一卡通TSM平台,以接入城市一卡通运营单位为主,服务的对象是城市一卡通的持卡人,更侧重于便民服务。”王辉向一卡通世界网解释道。

  除此之外,王辉还认为TSM平台是一种具有鲜明行业属性的平台,而且不同行业的TSM平台不是互相排斥的,是合作共赢的关系。全国性的TSM平台将为城市一卡通应用与银行、运营商合作提供一个基础性的平台。城市一卡通TSM平台提供的可信管理通道,将作为银行、电信等行业应用提供方在手机支付领域合作的媒介和管理通道,安全的集中向最终用户展现和管理服务、监管安全载体;向安全载体下载APP、终端应用;以及应用的生命周期管理等。

  关于城市一卡通TSM平台发展,王辉还向一卡通世界网透露,“目前,城市一卡通TSM已经完成系统验证开发,与中国电信集团TSM平台实现了技术对接,启动了与中国移动TSM对接的技术验证工作,同时TSM平台与城市通卡后台的对接工作也已启动。”

  未来计划:推动智慧社区加强移动支付顶层设计

  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正在推广的智慧社区也是TSM平台的重要应用方向。据王辉介绍,城市一卡通TSM平台作为可信管理通道,能够向智慧社区提供可信、可靠的应用下载渠道。智慧社区运营单位能够利用此渠道方便快捷的分发与智慧社区相关的应用(例如停车应用、门禁应用)至手机等移动载体,用户持手机就能完成停车刷卡、门禁刷卡等一卡通事项,提升智慧社区的服务水平,提高社区民众的满意度。

  据王辉透露,今年在智慧社区方面,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将推动智慧社区体系建设,包括智慧社区密钥管理系统,智慧社区运营模式研究、智慧社区标准体系研究和智慧社区试点工作。

  对于移动支付,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加强顶层设计,针对移动支付在城市一卡通领域的应用出台相关的规范和指导性意见,形成移动支付在城市一卡通领域的应用模式、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