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内各类典型mPOS产品特点及市场营销策略
2014/8/1 11:28:38

  mPOS是以商户收单为目的、以收单级别为安全目标的受理产品。它的概念包括移动通讯设备和其上搭载的支付应用软件,以及外接专用受理终端。具体指,通过移动通讯设备(所搭载的支付应用软件)进行商户收银操作,由外接专用受理终端完成银联卡相关信息的采集和加密,通过移动通讯设备与后台处理系统交互完成交易。

  mPOS手机收单产品,适用于小微商户与移动服务业,例如保险、物流业、外送快递与展览商店等。从商店端来看,购置费用相对低廉,不必受到传统POS对交易量的要求,而且采用电子签购单,降低纸张成本,并可避免处理现金的潜在风险,同时自动结算可提升营运效率。至于个人端,mPOS 刷卡采用电子签购单,消费者刷卡成功后,可以在平板或手机上进行电子签名,也可以通过手机接收签购单。相比于纸质签购单,电子签购一旦发生错误可以迅速找到签名信息,免去了商家查找纸质签名原件的麻烦。因此,手机收单领域也逐步成为移动支付探索的新方向。

  商户使用 mPOS ,需要在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中下载平台应用,通过蓝牙或者音频线连接 POS 装置与智能终端,这使银行等收单机构能够为不同类别商家提供更加定制化的服务。

  以下选取了市面上典型的几款手机收单产品,从它们的市场营销策略、产品特点等角度进行分析。

  一、中银小掌柜mpos

  6月底,中国银行联合银联、Visa 推出移动支付销售终端中银小掌柜mPOS ,这是国内首家银行推出 mPOS 终端。

  中银小掌柜mPOS通过App应用终端进行管理,其定制化的收单产品可为商户提供包括银联卡、Visa卡受理在内的一体化收单服务,为小微商户及大中型连锁商户提供便利。目前,中银小掌柜mPOS已在北京、深圳、海口等地试点商户投入使用,并将在国内其他重点城市陆续推广。

  中银小掌柜为餐饮类的商户提供的界面包含了不同餐桌是否已经点餐、支付的进程,使商户的使用更加便捷。

  支付安全一向是银行最为看重的因素,“中银小掌柜 mPOS 与同类产品不同之处在于符合银联最新发布的 mPOS 安全标准,并且刷卡机具通过了 Visa Ready 合作伙伴计划认证,交易过程都具有 pin 加密。“在我们的研发过程中,Visa 也为我们提供了技术服务等支持。”中国银行产品相关负责人徐东祥表示。

  二、拉卡拉收款宝

  拉卡拉是中国第三方支付领域最早的试水者,并于2010年获得国内第一批第三方支付牌照。

  拉卡拉于3月中旬推出了面向小微商户的移动收单产品 – 手机收款宝。它通过蓝牙及音频连接技术配合相关的客户端,实现与Android和IOS智能手机进行通讯,为使用者提供收款、转账、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等多项金融服务。

  拉卡拉收款宝售价299元,采取直销的销售方式。它的到账日期为一个交易日+一个工作日,手续费为1%。已应用于商店、保险顾问、家政服务、快递、导游导购,以及自由职业者等行业。

  “拉卡拉手机收款宝这款产品不仅通过了银行卡检测中心和银联受理终端准入等国家级认证,且具有拆机自毁和数据销毁功能,机身任何一个部位被拆动,所有功能都会自动停止工作。一旦有修改数据的操作,所有数据也都会自动销毁,全面保证持卡人的信息安全。”在谈及产品时,拉卡拉高级副总裁陈灏先生如是说。

  截止4月中旬拉卡拉手机收款宝出货量超过50万台。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就对新产品拉卡拉手机收款宝做了2014年预估,他预计拉卡拉手机收款宝2014年底将会占据同类产品9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三,快钱快刷

  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快钱在今年3月也推出了基于蓝牙4.0技术的新型移动POS产品,其最大的卖点就在于具备收据打印功能。这也是自2011年快钱在业界率先推出手机刷卡器“快刷”之后,对其系列产品进行的第五次重大升级,手机刷卡器进一步走向专业化行业应用。

  相较于上一代的快钱快刷产品,此次推出的快钱新型移动POS,在终端硬件上进行了革命性的升级。其中最显著的变化就是用蓝牙4.0技术取代此前快钱快刷使用的音频数据线。与此同时,快钱新型移动POS具备收据打印功能,商户在受理消费者刷卡消费后可以现场打印小票。

  除了功能贴心全面之外,小微商户版快刷通过银行卡检测中心检测,并获得银联颁发的受理终端设备安全认证证书,在安全上达到金融级别。机身配置物理密码键盘,用户敏感信息采用硬件加密技术,从源头上保证用户数据安全。刷卡器如果一旦拆开,安全数据就会销毁,从源头上防止被安装恶意软件,避免使用者丢失重要信息。而快钱的风险控制体系更是经由监管机构与安全评估机构多次评估,安全性在业界保持领先。

  值得关注的是,这款新产品仍然保持了快钱公司开放、兼容的优点,支持商户按需植入各类创新应用,全面实现电子支付与商户移动应用的无缝对接。举例来说,由于平板电脑比传统的PC在营销场景中更加容易使用和维护,目前很多商户,特别是高端商户已经越来越多的使用安装在平板电脑上的销售管理系统,由于这些系统大多由商户自行开发因此与传统的收单设备兼容性并不强。而快钱新型移动POS,一方面可以直接通过连接平板电脑实现收单功能,同时快钱也支持与客户自有销售系统的应用对接,使得整个支付流程更加简化和便捷,进一步满足行业化应用的需求。

  四,支付通钱方QPOS

  北京海科融通信息有限公司也是一家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支付通钱方QPOS是北京海科融通信息有限公司与北京钱方合作于2013年推出的手机收单产品,

  钱方公司坚持认为类似于Square的小型刷卡器不符合国内市场需求,因此,他们在QPOS中,仍然采用一种带密码输入键盘的刷卡器。它在支持音频接口的同时,还新增蓝牙及USB两种连接方式。此外,QPOS还提供了对NFC的支持。

  支付通钱方QPOS售价699元,采用直销+代理商的营销方式,保证T+1清算,小微商户手续费0.78%。截止到2013年8月,已为5万商户、80万持卡人提供过服务。支付通钱方更专注于服务小商家,如服装店、3C店、美容美发店甚至包车司机等。

  五,以微卡付为代表的无支付牌照公司产品

  之所以把这一款并不算业界典型的产品列在这儿,是想说明与上述不同的另一种商业模式。

  微卡付是合肥一元金融设备有限公司旗下产品,该公司并无第三方支付牌照,但提供商户POS解决方案,可见他是第三方收单机构下的二清公司。这里二清是市场通俗称法,指资金的流向由具有收单资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或银行先将POS机的结算款支付给某一个人或某一家公司,再由这家公司或个人结算给商户。微卡付接入传统的收单清算网络也是通过他所属的第三方收单机构来实现的。

  安全性上,“微卡付”终端通过了中国银行卡检测中心的安全认证,通过专用GPRS拨号网络进行数据通讯,专网专线,PSAM加密卡进行终端机信息加密,支持MAC校验,采用一机一密,一次一密,并设立了专门的数据管理处,可制定不同级别的风险阀值,更好的防范洗钱和套现的发生。

  微卡付在营销渠道上采用招收代理商的方式,代理商参与收单分成。主要通过代理商自主的提高销量来推进市场份额。

  在收单市场收紧和有收单资质公司的产品蓬勃发展的形势下,二清公司的发展前景到底如何,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