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私计算开辟数据安全流通新路线,中银金科探路先行
移动支付网 张翼飞2022/1/28 11:02:58

序言:隐私计算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21)》中,正式纳入金融科技产业图谱,各金融机构积极探索隐私计算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数据流通的广泛需求与数据孤岛现状的矛盾凸显

金融业是数据经营行业,掌握大量身份、财产等诸多重要数据信息,这些数据信息在金融机构经营发展中一直发挥着基础、全局、引领作用。目前,诸多金融机构已在内部数据价值挖掘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但受自身数据维度单一、实时性不足等影响,金融机构仍然面临着数据壁垒等问题,迫需开展跨机构、跨行业数据融合应用在银行业中,外部数据在信贷风控、反欺诈、新客营销等场景需求广泛。在信贷方面,根据贷款种类不同,不同的风控模型往往借助外部数据来生成评分,如个人信贷需要个人社保公积金数据,企业信贷需要企业工商税务等的信息。在反欺诈领域,反电信诈骗往往需要运营商的通讯数据做支撑。在营销与客户再唤醒方面,银行期望运用如银联、通讯、交通等信息,协助筛选优质客户,做到精准触达。

随着《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相继颁布实施,数据隐私保护监管日趋严格,不同机构甚至同一机构间不同部门间的数据无法统一管理与共享应用,数据之间没有安全的通路而形成一个个“数据孤岛”,导致数据价值无法被有效挖掘。如何实现数据开发利用与安全保护、如何建设安全金融数据生态,成为金融行业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

“可用不可见”模式促进数据安全共享

隐私计算改变了交换原有数据或者提供数据评分的数据流通方式,实现“可用不可见”的灵活数据服务,对跨机构间数据安全共享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思路。随着隐私计算在技术上的逐渐成熟与金融业相关应用的试点投产,金融业数据安全共享的新范式初现。

中国银行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创新信息共享模式:总行科技体系发挥统筹作用,利用‘多方安全计算’等金融科技新技术,在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和信息安全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共享新突破。”

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银行全资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在隐私计算领域已经做了广泛的探索与研究,于2020年11月启动隐私计算平台建设。着眼于解决业务需求,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产品迭代,建木隐私计算平台V2.0于2021年11月正式发布,并于同年12月正式签约入驻海南省大数据局数据产品超市,在保护用户信息隐私的前提下使用政务数据服务于金融业务场景,最大化释放政务数据红利、创造公共价值。

中银建木是企业级一站式隐私计算平台,集成隐私求交、联合统计、匿踪查询、联合建模功能,提供企业级跨机构数据安全协作能力。平台建设以行业内最高标准要求,针对金融业应用客户,以面向数据分析师使用的维度打造设计,本着界面友好、操作简洁的原则,支持全流程自动化联合建模与多种脚本输入的联合统计。平台架构以支持模块的可配置化为指导,集成可插拔组件,实现多方生态互联互通。同时,在性能上已经做到行业领先水平,并在持续优化。

图1.中银金科建木隐私计算平台架构图

隐私计算作为数据安全共享的新范式,未来将逐步改变整个金融行业数据流通的模式,撬动金融业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数据应用。中银金科持续在隐私计算赛道发力,在消费金融风控与营销领域、反欺诈领域为多个业务场景提供解决方案。同时,作为探路者与先行者,中银金科在场景推动的同时开展隐私计算规模化应用的布局与持续研究,总结实施经验,推动相关标准建设,专注于互联互通、安全性验证相关研究,推进隐私计算赛道逐步走向规范化、标准化,提供更高效、更灵活的生产任务实施方案,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孵化创新应用场景,提升数据应用效能。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