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的杀手级应用?业界纷纷瞄准餐饮市場
2014/8/12 15:27:33

  移动支付的热潮延烧已久,不论是网路业或金融业都想尽早卡位,台湾近来也正加快脚步赶上这股趋势。产业虽然看好移动支付的创新革命,但消费者的兴趣似乎没有那么强烈,根据今年初的研究报告指出,从2013年的全球概况来看,由移动装置而来的交易约占所有信用卡与现金卡交易的4%,美国的占比则约2%左右,人们还是习惯传统支付方式。

  到底移动支付该如何唤起消费者们非用不可的需求呢?华尔街日报指出,近来移动支付业者纷纷以餐饮市场为主要目标,正是观察到餐厅裡的支付流程,往往比一般商店复杂许多,将是移动支付最有机会全面颠覆的应用场所。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也指出,对一般店家和消费者来说,移动支付仍未有非用不可的理由,但餐厅裡的结帐流程的确可应用个人移动装置来简化。

  (图说:餐厅订位服务OpenTable正在美国大力推广移动支付。图片来源:OpenTable)

  知名网路订房服务Priceline集团今年6月时,以26亿美元收购餐厅订位服务OpenTable,相中的即是餐饮市场的线上商机,而OpenTable今年正好以推广旗下支付App为首要目标,OpenTable执行长Matt Roberts即表示,这项服务就是要让客人用完餐后即可起身离开,不必再花时间等着结帐。

  线上支付龙头PayPal同样对优化餐厅结帐流程相当感兴趣,PayPal副总Brad Brodigan也表示,旗下的餐厅支付专用服务Pay At Table,将新增分开结帐、预先付款等功能,就是要让消费者进到餐厅只需要用餐就好,省去点菜与付钱的程序。

  像是有意推出外接读卡机与平板POS终端的亚马逊(Amazon),以及今年特别推出线上订餐服务又收购外送新创的Square,都瞄準了餐饮业的支付商机。除了网路业者外,餐饮业者当然也想藉由移动化来改善使用体验,服务人员用平板电脑进行点餐与结帐的场景越来越常见,甚至有餐厅直接在桌边附上平板,让客人直接使用。

  在一般商店裡,拿出手机操作不见得比刷信用卡或付现快速,但在餐厅裡结帐还得请服务人员来来回回,又要让信用卡离开视线範围,两种情况相较之下,移动支付的确在餐饮业裡更有可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