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网络支付盈利模式
2014/8/29 17:56:24

  银行卡收单市场一开始就受到人民银行和发改委的监管,网络支付的线上收单市场则是一个自由市场,收单机构决定收入分配模式。以支付宝为例,它逐个接入主要银行的支付网关,而不是像银行卡收单市场那样统一由中国银联转接。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在2013 年3 季度的线上支付中,通过银联转接的仅占21%,大部分都是由第三方支付机构直接与银行进行清算结算。从2004 年成立到2009 年支付宝的支付服务免费,从2009 年开始支付宝向商户收取网上交易的支付服务费。支付宝的收费模式有两种

  支付宝的网上交易支付收费标准分为单笔阶梯和包量费率

  支付宝分别与各家商业银行谈判如何分配它向商户收取的支付服务费。我们估计大型银行的议价能力较强,信用卡支付能够向支付宝按交易金额的0.5%收取手续费,小型银行的费率可能低至0.3%。对于由银联转接的交易,还需向银联支付与线下转接相当的服务费。支付宝向商户收取的支付服务收费并不比线下银行卡支付优惠,例如百货批发类企业的线下刷卡手续费为0.78%,线上支付服务费最低也要达到0.7%。但是支付宝除了提供支付处理功能外,还提供交易平台和交易担保等功能,因此商户对此的意见并不强烈。

  微信支付的服务费分成比例与支付宝相当,通过与各家银行谈判来确定。但向商家收取的手续费低于支付宝和大部分线下银行卡收单。目前微信支付对几乎对所有商户征收的费率为0.6%,商家可以申请公众账号支付和APP(应用客户端)支付两种接入微信支付方式。财付通依靠微信6 亿注册用户,2.7 亿活跃用户加快完善微信电商的闭环,加强线下资源的整合。

  此外,第三方支付机构陆续开始对线上向银行卡转账征收服务费。财付通于2012 年4 月18 日正式征收,支付宝于2013 年3 月31 日正式征收,费率区间为0.1%-0.25%。现阶段移动支付是支付机构抢占市场份额的关键时期,因此手机端的转账服务暂不收取服务费。相比之下,银行转账费率普遍高于支付机构,线下约为0.5%-1%,线上和移动端约是银行线下业务费率的5 折和2 折。

  支付机构陆续对线上向银行卡付款业务征收服务费

  第三方支付机构在转账费率上优势明显。过去四年,第三方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规模复合增速高达81%。2013 年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交易额达5.37 亿元(见图20)。互联网支付行业集中度较高,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显示,前三大公司(支付宝、财付通、Chinapay)市场份额占比达80%(见图21)。支付宝约2.6 万亿元的消费交易规模为其带来了大量备付金账户的沉淀资金。

  网络支付业务的另一个重要收入来源是备付金的存款利息。中国人民银行在2013 年公布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允许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满足日常流动性的基础上将多余的备付金以12 个月以下非活期存款的方式存放在合作银行。我们估计备付金的存款利息收入可以占到大型第三方网络支付机构利润的一半以上。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