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逐渐退出的移动支付市场 Square四面楚歌
2014/12/9 19:14:24

  竞争对手拿出的价格比这个支付先驱更低,还有专门定制的软件

  “Square的功能距离我们的需求还很远”

  4年前,当那个为手机和平板电脑开发的小巧读卡器配件出现在出租车和菜市场中时,Square是硅谷最酷、最具创新力的公司之一。从零开始建立一个读卡器的基础设施是很困难的——尤其是要通过小型商家和口耳相传的形式。然而对于无法通过收银台来完成交易的人来说,Square还是提供了一种无比便利的方式。如今,这些已不复存在。

  今天,包括贝宝(PayPal)和亚马逊(amazon.com)在内的80余家公司有酷似Square的产品,而且往往更便宜,功能更多。亚马逊在8月推出了Local Register,一种和Square类似的服务,商户在万圣节前完成注册,就可以得到比Square低33%的手续费优惠,有效期至2016年。(公司没有透露具体有多少商户注册。)标枪战略研究公司(Javelin Strategy&Research)分析师尼克·霍尔兰德(Nick Holland)说,在这个Square亲力开拓的市场里,它显得“有点无所适从”。据标枪的数据,即使在它的核心市场,即年销售额10万美元到100万美元的商户,公司的份额也只有10%。

  Square说它的所有卖家合起来将是一个在美国排名第13位的零售商。(其中包括星巴克使用的支付处理业务。)“我们在不断增长,在和更大的商户合作。”发言人科比·布鲁克林(Khobi Brooklyn)说。据研究机构韦德布什证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吉尔·卢里亚(Gil Luria)估计,Square去年亏损1亿美元,全年的商户手续费为3亿美元。Square拒绝透露收入和用户总量。

  但是,由于现在读卡设备的生产商已经接近100家,Square首创的小商户模式的利润在下降。要挣大钱不能靠菜市场,而是要靠零售商,而据管理咨询公司波士顿零售合伙人(Boston Retail Partners)的调查,将近半数的零售商计划在2015年年底前给门店添置平板电脑等移动支付设备。据研究公司Smart Insights估计,到2016年,这类设备的销售额将超过传统的收银终端。

  Square的Register应用让商户可以追踪库存、接受网络订单、发出数码收据,这是公司向大商户推出的一个主要产品。但是这款2011年推出的应用,已经被竞争对手针对具体行业而定制的程序赶超。在Square努力适应的同时,Brink软件、Revel系统等公司的应用已经成为快餐店和酒吧的标准配置。“Square的功能距离我们的需求还很远。”Smoothie King副总裁约翰·莱佩鲁斯(John Lapeyrouse)说,他的公司正在旗下美国门店中安装Revel的系统。和自行进行支付处理的Square不同,包括Revel在内的一些公司让商户自己来选择更便宜的刷卡费。高朋(Groupon)过去几个月也加入这个市场,还有Ingenico和NCR等传统刷卡设备生产商。

  按照计划,到明年10月前,美国商户要完成收银终端从磁条卡到芯片卡的转型。这给Square的核心刷卡业务带来两大问题。首先,芯片读取技术更昂贵,而Square是免费赠送最新款刷卡机的。(韦德布什证券的卢里亚估计每台刷卡机的成本在25美元到50美元之间。)其次,很多新的收银台会开始接受Apple Pay这样的服务,在交易过程中去掉了刷卡环节。Apple Pay的合作伙伴Stripe让人们可以越过Square等刷卡设备,通过一个应用来支付。Square需要在硬件中再加入一块芯片来支持Apple Pay。“刷塑料卡片这个行为本身就已经十分古老了。”分析师霍尔兰德说。

  “看到苹果向买家提供更多支付的方式,向卖家提供更多收款的方式,这是件好事。”布鲁克林说。Square肯定还没放弃,最近签下了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s)、歌帝梵(Godiva)和优衣库(UNIQLO)。Square在10月宣布了一轮1.5亿美元的融资,估值约60亿美元,投资人以新加坡政府为首。

  “这可能是它急需的。”霍尔兰德说。即便Square能稳住它的商业模式,期待多时的首次公开募股现在也显得存疑了。“更有可能的结果是Square根据装机数量来估值,把自己卖给苹果或谷歌,”卢里亚说,“跟他们的私资公司估值比起来会少很多。”撰文/Olga Kharif 编辑/刘雅靓 翻译/经雷

  总之面对苹果、贝宝和亚马逊纷纷加入、卡片却逐渐退出的移动支付市场,Square在勉力支撑。用户都在远离,它已是四面楚歌。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