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胡莹:银联移动支付发展现状及思路
移动支付网 2014/12/10 16:30:17

  12月10日,2014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银联助理总裁胡莹就银联在移动支付方面所做的工作和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作了主题演讲。

中国银联助理总裁胡莹(图片来源:LABS)

  中国银联在人民银行、工信部等国家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积极落实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建设和移动支付的发展,中国银联在制定标准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建立了我国自主产权的芯片检测体系。在产业各方下,积极开展与运营商、国内外手机厂商等各方合作,探索各方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以银联产品认证为抓手,推动出台符合一系列标准的手机、智能卡和应用的软件产品。银联结合产业各方所做的一些工作如下:

  1、不断的跟踪吸收国内外最新技术发展,推动我国移动支付标准创新、安全与国际化。

  移动支付技术标准的统一,能够有效促进产业的发展,优化产业的资源配置,降低产业合作的成本。只有有了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移动支付才有了基础,才能在这个标准上面发挥各自的优势,推动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

  而在这个标准上,银联一直在做努力,坚持贯彻标准国际化战略,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联合产业各方,从产品质量和产品安全等角度,继续对银联企业标准进行了升级。

  2、携手共建开放共赢的商业模式,共同促进我国移动支付业务和市场的发展。

  以现有的金融标准、规则体系为依据,中国银联在移动支付领域积极开展商业模式、技术创新、服务手段,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秉持市场化运作方式,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合作理念,逐步探索出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产业各方共赢合作的模式,在市场实践中实现了各方深度合作。包括与国内外手机厂商、智能卡厂商的合作,共推NFC手机产品,共建安全互联网环境。

  3、大力支持建立金融IC卡以及移动支付的非接受理环境。

  非接受理环境是移动金融应用的基础设施,为了构建良好的非接受理环境和环境,我们联合商业银行等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加快了非接受理环境的建设。从POS覆盖环境到受理环境的建设以及整个商业模式,银联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虽然在移动支付领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移动支付依然是个创新的业务,确保业务的规范与安全,是每个参与方都需要思考和回答的问题,这需要一方面以现有规则体系为基础,实现业务安全与规范,继承银行卡多年来良性发展的大好局面。另一方面继续深入开展商业化合作,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打造良好的用户服务和体验,不断丰富应用和商户资源,为社会大众带来更多更好的安全规范便捷产品。

  关于银联后续的发展动态,胡莹总结了几点:

  1、拓展移动智能卡领域,拓展全手机产品和TSM平台等,实现智能卡空中发展业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

  2、完善并推广、部委、银联、银行、地方政府的合作模式,拓展公交、地铁行业应用,开展深入合作,为持卡人提供更多普惠服务。

  3、以安全为切入点,构建移动设备与可穿戴设备的安全互联体系,并研究推动指纹识别等技术在移动端的实现。

  4、要布局新的移动支付技术,中国银联不仅参加规范制定,也在加快更新的标准平台的建设。

  最后,胡莹强调,银联一向是以银行卡支付领域创新的探索者、实践者为已任,同产业各方开展各种合作,为社会提供更为安全、规范、便捷的移动支付服务。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