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万达入股快钱
2014/12/26 14:35:09

  快钱要嫁人的消息在业内风传已接近月余,小道小道,特别可靠。消息终于在本周五做实。而卖身对象最终由传闻中的百度转向了万达。

  尽管双方对股份占比及估值三缄其口,发布会前夕,小百从核心人士处确认,万达出资20亿人民币(3.2亿美元)控股占比,“不止是控股,而且是绝对控股”。

  今天,“万达集团战略控股快钱”的发布会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正式举行,酒店业主也正式万达集团,顺理成章地发布会提供了场地。

  当然,这只是一个开端,未来快钱涉足的领域将是整个万达帝国。根据协议,并购完成之后,“万达旗下的所有业务板块均将使用快钱支付平台,并将推出商家与会员使用快钱的大力度优惠措施。预计每年为快钱增加数千亿规模的交易量。”这也将是双方战略入股的意义所在。

  快钱方面现场向小百表示,并购后,快钱将保持独立运营,关国光先生将继续担任快钱公司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双方合作将助力快钱聚焦支付2.0的叠加战略,同时也推进万达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布局。

  快钱何求?

  站在2014的年尾,这个时点距离关国光创立快钱刚好是十载光阴。作为创始人,关国光现在的内心正在经历怎样的落幕和启航,无从得知。

  十年苦寒,一朝变现。可以肯定的是,快钱的股权变现,一定并非单纯为赚“快钱”。

  快钱方面透露数据显示,2014年交易流水规模超过2万亿元,与超过200家金融机构合作,拥有360万企业合作伙伴。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4年第3季度《中国非金融支付机构市场季度监测报告》,快钱交易规模位列银联商务、支付宝和财付通之后排名第四。

  尽管快钱由第三方支付起家,成于第三方支付,但事实上快钱的自我定位一直并非单一的第三方支付,而是信息化金融服务提供商。因此自去年以来,快钱加速了转型步调,开始强调支付基础上的叠加业态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今年下半年,快钱专注于精准营销等叠加服务的“快钱云端会员管理系统”和流水贷产品“快易融”也已陆续推出,小百了解到,明年,智能POS也将成为其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快钱一位高管曾向小百表示,移动互联网正进入O2O时代,体验式消费是巨量市场,将创造出数十倍于传统电商规模的市场空间,而互联网金融向传统经济的渗透,更是造就出未来十年最重要、最庞大的趋势性机会。而并购完成之后,“万达旗下的所有业务板块均将使用快钱支付平台,并将推出商家与会员使用快钱的大力度优惠措施。预计每年为快钱增加数千亿规模的交易量,提升快钱的行业地位。”

  而万达集团拥有全球最大的线下消费平台,2014年客流超过15亿人次,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60亿人次。这也是快钱选择万达作为联姻对象的重要原因。

  但在许多第三方支付同业的眼中,对这桩联姻的评价是“颇为可惜”,原因是万达文化太强势,一方面,对于快钱这样深耕业内十年的全牌照支付公司而言,40亿估值仍然偏低,另一方面尽管入股伊始协议“快钱独立运营,关国光继续担任董事长及CEO之职”,但文化渗透贵乎点滴,洗牌过程在于持久,未来情景难测,而万达“他们懂支付吗”?

  想象空间

  无论万达是否懂,万达需要。

  不久前,万达在武汉“汉秀”的发布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透露1月17日即将正式宣布的转型计划,转型方向正是文化、旅游、金融、电商。由此可见电商和金融将是万达重要的补缺方向。

  在数十万亿元的国内消费市场中,体验式消费占据了近三分之二的规模,未来的机会在于实现体验式消费的智能化。万达电商想发展O2O,从线下往线上走的战略企图已经十分明朗。

  这与快钱的谋略似乎不谋而合,快钱也想发展O2O,想把线下拉到线上来,然而如何快速实现大量的“应用场景”去推送其支付叠加服务一直是快钱想要突破重要瓶颈。而另一方面,万达亦看重快钱线下、互联网、移动、跨境等领域的现有布局和产品服务,快钱在零售、保险、商旅、电商等多个行业提供解决方案以及金融增值服务正好能与万达的现有资源完美对接。

  事实上,万达出手蓄谋已久。

  早在此前,支付百科从万达人士确认,万达与阿里腾讯都曾尝试合作,但过程并不顺遂。这或许也是万达不惜以估值近40亿的价格购买快钱51%的股份,以获得绝对控股权的原因所在。

  这是万达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首桩并购,按照并购计划,未来快钱将成为万达电商的支付平台,快钱多年运营积累的消费数据,将为被万达收入囊中,成为万达电商建立大会员系统、提供大数据服务的重要支持。

  万达或将借助本次并购将快钱公司现有的360万家企业合作伙伴、200多家金融机构与自身的商业合作伙伴、每年几十亿人次线下客流充分整合,完成线上线下的充分融合,目标转型成为中国最大的O2O帝国。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是因为快钱自己有很多的市场布局,比如跨境支付之类的,而万达目前只是需要一个支付接口,再加上才刚开始做金融,快钱的很多业务万达暂时还不便参与,那还不如先战略投资。

  市场刚需:第三方支付需嫁接商业模式

  小百注意到,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行业可谓是压力与动力并存。一方面,针对收单、套码等各种乱象,央行多次发文规范第三方支付。但另一方面,7月15日,央行新下发19张支付牌照,第三方支付持牌单位增至269家。

  “重点城市的获牌企业接近饱和,而地区性支付企业还有发展空间。”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年度监测报告》指出,“无论从监管机构再发牌态度,还是行业内的竞争格局来看,主要支付市场处于相对饱和的状态,预计未来打破市场竞争格局的主要方式将是收购。未来支付行业的企业收购分为三个方向:

  1.无支付牌照的商务企业收购有支付牌照的企业,以完善自身商业生态;

  2.强强联合,以求更丰富的业务范围和市场份额;

  3.新进入者为了快速获得支付牌照的收购。”

  艾瑞咨询分析师李超表示,央行监管趋严使第三方支付部分领域短期内受到影响,这可能就会进一步凸显那些在互联网支付方面做得很强的公司(比如支付宝,财付通)。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可能就需要大集团财力和发展资源的支撑。快钱被万达战略投资之后,今后可能还有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被战略投资入股或者收购的消息出来。(小百,小道消息,可能是易宝喔)

  业内人士表示,持牌单位增加到269家,第三方支付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第三方支付作为支付工具,一定需要商业模式的嫁接,背靠巨头可以有效打开市场。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