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设备支付和智能信用卡支付 谁比较有前途?
2015/5/27 8:46:19

  毫无疑问,ApplePay的出现让人们再次关注移动设备支付这一并不算新的“新技术”。事实上,基于NFC的移动支付很早就已经出现,但并未普及,而苹果在此基础上融入指纹验证等新型手段、并以iPhone6等人气机型和强大的营销力实现快速扩张,让移动设备支付焕发了新的生命。

  然而,不能忽视的还有智能信用卡这种类似产品。目前,美国市场中拥有包括Stratos、Coin、Plastc、Swyp等多种智能信用卡,成本大概在100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615元),通过读卡器和手机应用、存储多张银行卡信息,实现更简单的支付形式。那么,谁才是未来的移动支付标准呢?

  移动设备支付趋势

  显然,手机支付听上去更先进、更方便,因为用户完全不必再携带钱包,通过支持指纹验证的非接触形式,便能轻松完成支付。除了苹果,谷歌、三星等巨头也在积极构建自己的移动设备支付平台,致力于让每款手机都能够轻松实现支付。

  当然,移动设备支付也并非没有弊端。评论人士表示,让每个人都拿着苹果或是谷歌手机来买东西,显然是不现实的。这也是为什么现金、物理银行卡依然大行其道,毕竟这是一种最普及、成本最低的支付形式。

  智能信用卡的发展机遇

  从某种角度来说,只要传统银行卡一天不消失,智能信用卡也是拥有巨大机遇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则是使用体验、与银行和商家的合作力度等。Cnet编辑曾在使用Stratos智能信用卡时遇到一些困扰,商家表示仅支持VISA和MasterCard,显然智能信用卡的形态并不为商家熟知,才会出现这种尴尬的情况。另外,随着新型EMV(芯片卡)标准的推行和普及,智能信用卡也面对着升级、标准兼容性的问题。

  当然,如果能够加强营销及认知度、优化安全性及兼容性,智能信用卡还是拥有一定的机会,其定位介于传统银行卡和移动设备支付之间,能够实现一体式支付、成本又更低一些。另外,Stratos等厂商还计划推出订阅服务,通过手机应用提醒消费者有效管理资金,实现更好的理财、积分获取体验。在未来,具有生物验证机制的智能信用卡也会出现,进一步提升支付便捷性。

  总结

  显然,从目前来看,移动支付标准是难以在短时间内统一的。人们不会放弃使用现金、传统信用卡,智能信用卡和移动设备支付在很长时间内将作为辅助手段,实现部分用户的使用需求。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