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支付服务Android Pay免手续费 剑指苹果
2015/6/6 21:24:01

  6月6日,据外媒报道称,谷歌即将推出的Android Pay支付服务将不会向信用卡发卡商收取交易手续费,这与苹果的Apple Pay将有很大不同。

  业内人士表示,信用卡发卡商希望谷歌此举将迫使苹果下调,甚至免除交易手续费。而这也表明,移动支付市场正迅速发生改变。

  谷歌于5月底推出了Android Pay支付服务。该服务将与多家移动运营商、支付网络、零售商和银行合作,并将成为去年推出的Apple Pay的有力竞争对手。

  此前,由于担心面临竞争劣势,数百家金融机构争相与Apple Pay合作。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银行和其他发卡商同意就每笔交易向苹果支付0.15%的手续费。消息人士表示,对于使用借记卡的交易,苹果收取的手续费为每笔0.5美分。

  消息人士透露,谷歌将不会向银行和发卡商收取交易手续费。这是由于,Visa和万事达卡公司近期对“令牌化”卡片安全服务进行了标准化,并宣布了免费。这将阻止支付服务向发卡商收取交易手续费。

  “令牌化”技术将卡片所有者的数据,例如帐号信息,替换为另一组唯一数据,以验证持卡者身份。商户将不会获得实际的卡片数据,从而有助于避免数据被盗。

  Visa副总裁里安.迈金内尼(Ryan McInerney)表示:“由于与Visa的协议,银行可以放心,这里不会出现交易手续费。”不过消息人士表示,银行和支付服务仍可以签订包含手续费在内的其他协议,例如关于营销的协议等。

  Visa于5月28日发布了令牌化服务。同一天,谷歌宣布推出Android Pay,并签约使用Visa的服务。由于Visa和万事达卡公司的影响力,其他支付服务也可能效仿谷歌的做法。

  未来,苹果与银行之间的协议可能也会受到影响。一些银行高管表示,他们对苹果收取交易手续费的做法感到不满,有可能转而支持谷歌的无手续费服务,进而向苹果施压。此外,随着Apple Pay进军美国国外市场,苹果可能需要重新进行合作谈判。

  Double Diamond支付研究公司研究主管里克.奥格莱斯比(Rick Oglesby)表示:“这是银行一方大胆的一步。”在同意了Apple Pay的条款之后,“它们目前反对类似的合作协议,这很容易演变成一场僵局。”

  消息人士透露,苹果此前签订的合作协议大多为3年,而目前还剩余2年时间。

  支付行业咨询师托马斯.诺耶斯(Thomas Noyes)近期在博客中预计,在美国,苹果与发卡商之间的合作将“很快走向末路”,并且不会被拓展至美国国外市场。苹果拒绝讨论,新规则是否会影响未来与发卡商之间的合作。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这一新规则对谷歌同样不利。谷歌此前曾与一些大银行谈判,试图获得与苹果类似的合作条款。

  诺耶斯指出,谷歌可能会将与发卡商的合作协议改头换面,变为营销协议。根据这样的协议,发卡商仍需要向谷歌付费,以使用谷歌支付服务的标志,以及共同进行推广。

  消息称,相对于其他移动支付服务,谷歌希望Android Pay能在美国和全球范围内更快地发展。

  从长期来看,这一新规则对谷歌造成的影响不会太大。由于没有交易手续费,因此将会有更多发卡商支持Android Pay。此外,万事达卡公司新兴支付业务负责人埃德.迈克劳林(Ed McLaughlin)表示,对规则进行标准化将有助于移动支付服务整体的发展。

  支付行业咨询师理查德.科隆(Richard Crone)表示,谷歌还计划与发卡商和零售商合作,向用户提供优惠券、奖励和积分项目。如果这些项目获得成功,那么同样能给谷歌带来收入。他估计,通过广告和其他营销项目,每名移动支付用户每年给谷歌等公司带来的价值超过300美元。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的新规则也将影响三星计划中的支付服务。三星同样使用了Visa和万事达卡公司的令牌化标准。三星一名高管近期曾表示,三星支付服务是为了推动高端智能手机的销售,该公司并不会通过该服务获得大笔收入。三星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