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即将揭幕 移动支付成焦点
移动支付网 2015/7/8 9:42:41

  近日,GSMA 2015媒体沙龙在京举办,会议分享了来自GSMA的最新动态,特别是探讨了移动支付的发展现状并展望了移动支付的未来发展趋势。

  作为移动科技领域最重要的行业协会,GSMA在广泛的全球移动生态系统中连结着800多家移动运营商和25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手机与设备制造商,网络公司,软件公司,设备供应商,互联网企业,以及金融、医疗、媒体、交通和公共事业等行业组织。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三大运营商也都是GSMA的重要成员。

  GSMA亚太区市场总监常洁(右),GSMA亚太区执行总裁斯寒(左)

  GMSA为人熟知的就是每年在巴塞罗那和上海举办的两个大会,即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大会,和即将第四年在上海举办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海。今年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将于7月15至17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与上海嘉里大酒店隆重召开。

  GSMA亚太区市场总监常洁表示,作为移动行业的重要协会,GSMA关注着整个移动行业最热点的话题和最新兴的发展,移动支付必然是其中之一。就移动支付的发展与未来而言,其载体、所涉及的产业链和发展中的问题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的焦点。

  移动支付,即以移动为载体或入口来进行交易的一种服务形式。据悉,在中国80%的移动支付属于在线支付。在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在线支付的发展也是异常火爆,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钱包都是通过不同的载体进行在线交易的方式。与在线支付相对应的是无线支付或者说近场支付,这种支付通常以近场通信(NFC)为手段,例如:门禁、公交卡等。近场支付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和运营商进行合作的,而GSMA认为近场支付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移动支付也是产业链中极其重要的一环。以移动支付为中心,能够涉及到移动终端(即手机制造商)、芯片研发厂商、移动运营商,以及一些互联网企业甚至是银行等各种不同的服务提供者。

  GSMA亚太区市场部副总裁余振达介绍,围绕移动支付的创新点非常多,但由于国内外的情况有差异,移动支付的成功与否与消费者行为、市场环境等诸多因素有关。中国银行业本身服务内容上相对落后,导致电子商务发展起来后需要更加灵活的支付手段,支付宝钱包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活跃用户已经超过2.7亿,这一庞大的用户群体是移动支付发展的有力佐证。中国的近场支付发展得并不是很快。数据显示,虽然三大运营商都在推广NFC技术,但今年年初时实际的激活用户只有150万左右,而日本10%的移动支付用户采用的是近场支付的方式。

  在移动支付领域,安全性始终是人们热议的话题。GSMA也在推广移动互联,希望通过手机SIM卡上的内置证书来提高交易的安全性。同时,银联、Apple Pay以及谷歌等都在尝试类似的方法,通过手机上的虚拟卡完成一到两天内的交易,以此来尽可能地规避一些完全问题。

  来自ZOPO和汇顶科技的代表也参与了此次讨论,分享了他们对于移动支付的看法,以及其在移动支付领域的产品。ZOPO副总经理何健锋介绍了ZOPO新的发展战略及其智能穿戴产品,并表示ZOPO将会在此次世界移动大会-上海期间发布旗下一款新产品。汇顶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帆就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做了分享,他表示目前汇顶科技正致力于手机指纹识别技术的研发,来帮助用户解决便捷性和安全性的平衡问题。张帆还介绍到魅族已经采用了其第一款产品,成为全球第一款在支付链中支持指纹识别的手机,同时他们也在与其他手机厂商合作来推广此项技术。

  2015年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将于7月15至17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SNIEC)举行。届时来自全球领先企业的首席高管们将就最新的移动行业发展趋势展开谈论,还有创新移动产品和服务的展示以及一系列特色活动,此外今年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海还将首次携手上海国际信息消费节来共同传递信息消费新体验,营造创新创业新氛围。

  GSMA亚太区执行总裁斯寒指出,世界移动大会-上海期间将推出NFC展示。除此之外,还将举行移动支付峰会,为移动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分享简化产品发布和克服运营挑战的最佳范例。该活动还将专注于推广业内合作,通过提高互操作性与扩大规模以促进经济增长,同时分享来自零售、公共服务、金融和其他应用领域的真实案例。全球平台组织(Global Platform)和PayPal已确定为移动支付峰会的支持合作伙伴。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