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NFC的理想乡在此!穿戴支付金玉其外有败絮?
移动支付网 慕楚2015/8/24 8:51:07

  上周一篇关于NFC的抒情文,获得了许多从业者的认可,NFC这几年步履阑珊,到现在初露光芒,或许大家都有类似的感慨吧。回来看这周的新闻,也是有许多让人兴奋的:

  在很久以前,NFC从业者就想通过NFC手机来收单,近年也有一些NFC手机收单应用出现,不过都是收单闭环卡,比如公交卡,加油卡。但是通过手机收银行卡有吗?当然有,2013年5月份,葡萄牙技术公司Morpho就拿手机来收单,如下图:

  不过明显会发现,收单是有基座的,可能更加多的风控都存在于基座中,比如PSAM卡,NFC手机只是一个简单的充当读卡器。

  最近国内出现了收单银行卡的NFC手机应用猫掌柜,移动支付网对该团队进行了采访:猫掌柜是一款可以进行银行卡收单的NFC应用,当然,是需要金融IC卡,收款时需要消费者在商户的手机上输入密码。

  这可以算是NFC行业比较有突破性的应用,那么正如Square当初的出现,这类应用的出现会对各方产生什么影响呢?银联会做何反应,是抑还是扬?第三方支付公司是否会进一步的开通此类支付方式?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是否会接受这类的支付方式?商户是否愿意采用NFC手机收单,什么样的商户才有资质安装这类应用?电商如何看待这类应用?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才刚刚开始。

  刚刚开始的还有穿戴支付,据Tractica最新报导,到2020年穿戴设备上的支付交易量将达到5,010亿美元,以177%的复合年成长率增长,代表总移动交易量的20%;这么说穿戴式跟支付真的是未来的一大趋势?不是小众极客玩的?

  移动支付网最近开始深度接触穿戴式厂商,与支付的结合,基本都是认可态度。现在产业链还正在形成,各方角色都希望借助新机遇来变更自己在产业链的位置,然后必不可少的出现利益冲突。就如一卡通公司与穿戴式厂商的合作,一卡通公司希望穿戴式厂商能够更懂市场,更懂得如何营销,而穿戴式厂商也希望一卡通公司能够尽可能的开放自己的渠道,来推广穿戴式产品,于是又到了各怀鬼胎的阶段。所以穿戴支付真正成熟的时候,或许就是产业链各方明白自己所处位置的时候。

  还在等Apple Pay吗?最新消息,台湾移动支付公司正在与苹果进行洽谈,可能很快,台湾的民众将尝试Apple Pay的便利,国内的移动支付爱好者可能又要哭晕在厕所了。为什么银联还没跟苹果合作。

  或许澳洲可以给一个答案:费率太高。众所周知,苹果支付的费率是0.15%,看似不是很高,可是你要知道,国内银联手续费分不同行业手续费在0.38%~1.35%之间,在这个基础上拿掉0.15%,几乎是二分之一,根本不可能。而且国外的手续费大概都是在2.75%~3%之间,连这么高的手续费都不愿意0.15%,就更别说是国内了。

  虽然最近发改委进行了统一刷卡手续费的调研,但费率也不可能调太高,只能是一个均衡,如果太高,很难说不会出现世纪之初的商户集体罢刷事件。而且支付宝和微信的冲击之下,银联卡处境也危险。支付宝甚至推出了“对线下商户实行扫码0.6%手续费且首年返还”的措施,消费者层面体验好有优惠,商户层面费率统一也有优惠。谁不愿意用支付宝呢?

  另外支付宝和微信的支付场景正在逐渐丰富,并深入到一些政府收费项目的支付当中,在上海微信都可以用来纳税了,8月18日,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徐汇区分局私房出租税款微信支付正式上线,当地的纳税人可以通过微信支付来进行税款缴纳,而且可以领取凭证和发票。微信已经开始深入到政府的一些费用收取了,而在前不久,支付宝支持47城市的登记结婚预约。看来微信和支付宝这对相爱相杀的一堆CP是要深度的在政务缴费上面大下功夫了。

  最近有行业人希望小编能够对一些新兴的东西,或者最新的事件进行媒体角度的点评,在此也把一些问题收集并进行回答,仅仅代表小编的观点。

  【问题解答】

  烧烤与支付:这不是一个玩笑,而是一个支付场景。每当去烧烤店时,习惯了无现金生活的行业就吐槽,需要提钱才能去吃烧烤。想起前几年,“我去买个电视,提点钱”“我去买个手机,提点钱出来”之类的话比较常听见,而今“我去吃烧烤,所以提点现金。”人们已经开始习惯了刷卡消费,现金成了一个麻烦,这就是移动支付痛点。在快递行业有“最后一公里”的尴尬,在移动支付行业,估计也可以有“最后一根羊肉串”“最后一根白菜”的尴尬。在解决方法上面,支付宝和微信都推出了P2P的支付转账功能,那么银行卡呢?会是NFC手机收单服务吗?很大情况下,这也是手机刷卡器出现想解决的痛点,结果…手机刷卡器解决了套现的痛点。所以这个问题,是行业长期需要思考的问题。

  无现金的世界:丹麦的无现金,让许多行业人兴奋,如果中国也实行无现金,那么移动支付的机会将是巨大的。但无现金,即使在丹麦,也不是完全的,许多支付场景也是仍然需要现金。现金支付,起码没有手续费的问题,此外,支付的电子化,必然引来安全的质疑,无论一项支付技术多么安全,人们总是对电子化的东西,产生安全顾虑。拽在手里的钱,才更踏实。还有就是,“最后一根白菜”的问题,如何解决小微商户的收款问题,也是无现金需要考虑的。

  使用一卡通的一天:都都宝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合作,让一卡通可以完成人们日常中的小额支付,其中包括交通、员工卡、饮食、停车费等。交通不用说,一卡通已经解决,剩下的是,公司门禁许可、餐饮店通卡POS铺设、停车场企业合作。其实很早以前,交通卡公司就推出了学生卡,与校园一卡通合作,让校园卡与公交卡合并,芯片卡可以解决多应用问题。各种解决方案的提供,都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在各种场景下,确保交通卡支付的正规和安全性。不记名,无密码的交通卡,没有银行卡级别的安全性。但是现在交通卡公司却希望拥有更多的支付场景,这就带来了风控的问题。消费者可不希望,进一家店,不小心交通卡就被刷了两块钱,但这又难以发现,吃哑巴亏。

  欢迎与作者交流,微信号:qiao070132,扫一扫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