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要全面实行“无现金” 的瑞典 然而央行呼吁现金立法
移动支付网 卢华秋2016/3/23 16:41:09

  瑞典财政部认为人们有权使用一个账户的最基本功能(指现金)。随后瑞典央行呼吁引入相关法律,促使各地方银行将提供现金服务作为一个基本功能。瑞典央行行长Stefan Ingves指出,目前银行减少现金处理服务过急,导致了一些行业和消费因缺乏现金变得更不方便,特别是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对不少人造成不便。

  瑞典央行认为目前因现金不足造成的困扰已经比较明显,如果不加以干涉,那么这种困境将继续加大。因此瑞典央行提出要求议会介入,立法明确银行必须提供现金等最基本的服务,以满足民众需求。

  去年“无现金”是个热闹的话题,丹麦、瑞典欧洲国家都有着超高的电子支付普及率,非常接近无现金社会。在瑞典,日常基本看不到大量的现金存在。如果有人大量取现银行甚至会报警,他们认为这一定是恐怖分子才会干的荒唐举动。

  近期人们意识到,无现金虽然在使用上带来了良好的体验,但也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去年7月,瑞典央行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0.35%。一旦商业银行也将负利率传递至瑞典的储户,那么消费者只有两个选择:要么钱在银行里越存越少,要么赶紧花掉,这招用来刺激经济增长效果应该很好吧。

  此外,无现金社会大大伤害了ATM行业。3月18日,ATM行业协会表示坚定欢迎瑞典央行继续支持现金通道,称如何使用自有财产是一个完全合法权利。ATM deployer首席执行官Patrick Nordwall表示国家有责任维护现金系统的顺利运转。ATM行业协会首席执行官Mike Lee认为现金是最基本的交易方式,瑞典央行这份声明表示了这是一个常识性的胜利。同时再次强调了公民有自由选择支付方式的权利,无论是现金支付还是电子支付。

  扩展阅读:瑞典无现金未来正在逼近 移动支付普及惊人

  了解更多,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