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内一外 支付宝微信先后发“五一”消费数据
移动支付网 2016/5/5 17:44:55

  日前,微信支付发布了《2016微信“五一”跨境大数据》,报告以6.5亿活跃用户为样本,并首次将微信支付的境外消费数据纳入分析,还原国人境外消费图景。

  报告显示,4月29日至5月2日期间,有近140万中国境内微信用户选择出境游。出境高峰出现在4月29日。出境用户广东省最多,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北京、江苏、浙江、福建等省。

  自去年底微信支付向境外商家开放跨境支付能力,微信支付已在各个国家和地区迅速覆盖并普及。微信支付境外消费数据显示,4月29日至5月2日的支付笔数,是春节前4天的大约2倍。使用微信支付最多的境外目的地依次为韩国、中国香港、日本、中国台湾、美国、泰国、印尼——皆为境内游客的热门目的地。

  从微信跨境支付的交易额看,在各地的男性用户消费力都略超女性。五一期间男性消费额在韩国、中国香港、日本、中国台湾、泰国、印尼均占比超过52%。

  此前,支付宝口碑也给出了五一消费数据,主要披露了境内支付的数据。与往年相比,今年五一小长假对旅游消费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各传统旅游城市的本地生活消费笔数均呈现持续上升,平均涨幅达15.79%。

  据数据统计,在交易笔数城市排行前10中,上海、杭州、北京位列前三,随后是武汉、南京、广州、深圳、苏州、宁波、成都。不过在单笔交易费用上,这些传统旅游城市的单笔交易费用没有随着消费交易笔数的增长而增长,与小长假前一周的数据相比,小长假期间各旅游城市的单笔交易费用仅从原先的平均50.74元增长到51.5元,增幅微弱。部分旅游城市的单笔交易费用甚至出现不增反降的现象,如海南三亚、山东青岛,单笔交易费用同比分别下降3.13元和1.3元。

  在口碑纳入实时消费数据监测的300多个旅游城市中,单笔交易金额最高的三个城市均在大陆境外,分别为为台湾南投、台湾基隆和香港新界,金额分别为356元、110.9元以及110.5元,与大陆地区旅游城市平均51.5元的单笔交易费用相比,价格明显高出许多。

  逢年过节,巨头企业们都爱晒出相关数据,可以说支付完成了数据入口的使命。纵然在一定程度上晒出数据可以达到和用户消费者良好的互动效果,但也不乏有人表示担忧。毕竟,你不能知道这些企业掌握了自己的哪些个人信息,哪些信息披露了哪些保留了。然而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我们也只能希望这些企业们负起相应责任了。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