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网+”应用白皮书》正式发布
移动支付网 2016/8/3 9:28:20

  8月2日,在“智慧城市+城市智慧卡”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网+”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白皮书主要介绍了城市一卡通“互联网+”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对城市一卡通“互联网+”各种应用业务模式进行了探讨,最后提出了城市一卡通行业开展“互联网+”业务的发展意见。

  白皮书指出,城市一卡通作为最贴近百姓生活的电子支付工具,也处在从线下应用向线上应用扩展的战略机遇期,将城市一卡通与互联网相结合是大势所趋,围绕城市一卡通“互联网+”应用的实现迫在眉睫。

城市物联网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徐科

  然而,城市一卡通“互联网+”应用目前存在以下问题:1、技术标准体系尚未建立;2、智能终端兼容性问题;3、行业特点不同;4、线下线上全面打通难度大;5、传统线下应用模式导致线上账户建立困难;6、互联网增值服务开展受限;7、无法有效提升城市一卡通运营单位服务品牌效应;8、行业资源分散,难以跨界合作。

  为此,白皮书建议城市一卡通“互联网+”应用模式可从下列几个方面解决。在城市一卡通“互联网+”充值应用方面,通过建立统一的城市一卡通“互联网+”充值应用平台,从而减少城市一卡通运营机构开展“互联网+”充值业务的成本和投入;在城市一卡通“互联网+”消费应用方面,建立全国级的统一标准接入平台,整体与第三方互联网公司以及各城市一卡通运营企业统一对接;有效整合城市公共服务信息、城市公共设施信息实时更新、城市信息播报以及服务信息通报、社群活动与服务信息,以此来鼓励城市一卡通“互联网+”社群互动;建议打造具有城市一卡通特色的微金融平台,积极探索适合城市一卡通用户的互联网理财、信贷等金融产品,将城市一卡通“互联网+”金融模式有力的探索与发展;此外,白皮书倡导城市一卡通“互联网+”实名制、积分体系建设,组织行业深入研讨,建立行业统一的测试平台。

  白皮书关于城市一卡通“互联网+”应用的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鼓励合作共赢,促进行业发展;

  二、统一技术标准,规范系统对接;

  三、创新业务模式,构建可持续发展环境;

  四、加强安全机制,防范交易风险;

  五、挖掘数据资源,助力智慧城市。

  城市一卡通“互联网+”应用尚未形成统一的技术标准,且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相融需要磨合,当前存在一些问题,只有在政策的指引下,行业各方企业共同推动下,城市一卡通“互联网+”应用才能得到迅速推广和发展。城市一卡通“互联网+”工作的推进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管理与规范,保障健康发展;同时,需要规范风险,促进城市一卡通“互联网+”应用的可持续发展。

  未来,城市一卡通行业应遵从市场规律和技术发展趋势,在城市一卡通“互联网+”领域围绕卡片资金、交易环节、持卡用户重点突破,形成协同发展、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真正做到便民、惠民、利民,为实现行业发展模式转变,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