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跨境支付、智慧城市,看移动支付未来形态
移动支付网 传鹏2019/5/24 8:58:43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一批新型产业兴起,而移动支付作为我国近年来快速崛起的行业,在发展的同时也备受关注,近日,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蚂蚁金服三方联合发布了《中国移动支付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其中对于移动金融发展与移动支付产业展望的关注引人深思。

一、国际大势下,各有千秋

近年来,随着中国移动支付产业的快速发展,也让国际上其他国家看到了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各国都在或主动或被动的发展移动支付,在报告中,对在全球移动支付市场快速发展趋势下,几大典型国家及地区的移动支付发展进行了总结与对比:

可以看到各地的移动支付发展各有特色,移动支付发展模式也不相同,伴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快速变化,移动支付在便捷性与兼容性上的优势愈发凸显,日本、韩国对于移动支付接受程度较高,并且在当地运营商的努力下,日常生活中使用移动支付的场景越来越多。

但欧洲与美国移动支付发展较为缓慢,欧洲由于其多国家、多政策的特性加上市场调节性等问题使得移动支付发展标准难以统一,发展缓慢,而在信用卡体系发达的美国,对于移动支付安全性、消费者使用习惯等问题的担忧,虽然其在移动支付技术领域有优势,但在移动支付应用拓展方面积极性不高。

而中国移动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不论是技术还是市场开拓都较为成熟,近年来,许多企业纷纷开始涉足海外市场,助力当地数字化经济发展。

二、聚焦海外拓展之路

从移动支付发展来看,中国的移动支付在国际上较为先进,目前,向海外市场拓展是国内移动支付产业的一大趋势,而面对较为复杂的海外政策和市场环境,应该如何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报告中总结了三个主要方向。

企业想要做好跨境出海业务,出海战略至关重要,从报告中看,伴随着近年来我国出境游的热潮,游客带来的移动支付需求让移动支付入驻当地商户变得简单,再结合当地主要消费场景加上互联网营销打造知名度的战略,能让海外商户快速接受移动支付的同时形成与当地产业相关的移动支付产业链,使移动支付发展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三、与智慧城市的未来

报告中不仅有对移动支付发展的介绍与总结,更强调了移动支付,不只支付的概念,报告中提到移动支付对城市竞争力的塑造遵循了一个基本的路线图:商业领域-政务凌律-公共服务领域。根据报告,将移动支付产业发展划分为三大阶段。这三大阶段,展示移动支付未来发展方向,凸显移动支付服务智慧城市的潜力。

1、初级阶段-实现便捷支付功能

在移动支付最初级、最基本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支付能力,改善支付效率。而初级阶段的特征为:

从报告中看,初级阶段的所完成的功能都较为简单,主要实现在提升各领域移动支付使用率与便捷性。而快速度过初级阶段后,中级阶段的发展则更加深化。

2、中级阶段-支撑综合应用服务体系

在中级阶段,移动支付发展开始与各领域进行深度融合,依托移动支付打造领域深度应用,辅助城市规划,建立城市云平台。中级阶段的特征为:

在移动支付中级阶段,移动支付作用将不再仅停留在支付本身,而是依托支付的账户体系、资金连接和风控体系,按照不同场景的需求,建立起综合应用体系,为城市居民提供更为全面深入的服务。并以此为未来高级阶段发展做基础。

3、高级阶段-构建智慧城市生态

高级阶段是移动支付发展展望的最高阶段,通过支付为起点,完成构建智慧城市生态建设,移动支付服务体系数据应用不再仅限于本场景,实现不同场景间的打通,实现数据在更高维度的使用。高级阶段的特征为:

报告中,对移动支付应用进入高级阶段后,结合城市物联网的全网普及,物联网沉淀数据与不同行业数据协同,以交易及支付为纽带,实现城市产业全方位数字化。对数据的整体应用会从事后分析走向实时管理甚至事前预判。

4、智慧城市基石所在

在报告中,对于移动支付发展高级阶段构筑十分宏大的蓝图,通过移动支付为基础推动城市规划和城市治理智能化,在城市规划上,通过包括物联网、人脸识别等多种新兴科技,使城市规划实现全方位数字化。同时在城市治理上,依托移动支付账户体系,结合新兴科技极大的增加城市安全,并且通过数据完善个人信用,让企业和个人都能拥有良好的城市服务和资金支持。

同时高级阶段也让移动支付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让工业生产可以依托移动端支付信息和历史用户数据等,智能生成生产方案,智能定制化原材料采购、生产产能和工艺调配、物流等。

并且未来建立基于支付科技的智能城市云平台,可以通过充足的计算能力和基础技术,应对物联网交互、支付等超大规模计算;技术平台层可以为大规模、多人次支付数据、身份数据、情景数据、智能硬件数据交叉融合、金融及智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可以为独立应用开发商提供安全稳定的开发资源和开发环境;而在应用层面上,为海量人物交互、物物交互、自主支付的应用出现,并配套成熟的金融级资金、通道安全体系。做到以移动支付为基础,真正的智慧城市。

整体来看,对于移动支付高级阶段的发展已经不仅是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更是城市化乃至整体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这也是赋予移动支付的新目标和使命。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