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通香港电子支票托收业务 促深港支付结算合作新发展
移动支付网 2016/9/7 10:30:33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同意深圳开通香港电子支票托收业务。该项业务的开通是为满足深港两地资金结算新需求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5年12月7日,香港银行界正式推出电子支票服务。随后,深港两地金融监管当局进行磋商,共同推进跨境电子支票联合结算安排。经深港两地结算公司和商业银行的共同合作,由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建设的深港电子支票系统于2016年7月20日顺利投产上线,打通了香港电子支票在深圳的使用渠道,正式开办香港电子支票托收业务。深圳收款人通过网络途径接收香港付款人签发的电子支票,并通过深圳金融结算中心官网链接登入“深圳存票网站”,上传支票,即可足不出户、自助办理支票托收业务。

  香港电子支票托收业务,是继1998年深港票据联合结算机制建立后,深港两地适应互联网发展,在支付结算领域的又一次重要合作与创新。较之纸质支票联合结算,电子支票联合结算实现了支票签发、传递、托收、清算与结算全流程电子化,具有方便、快捷、安全、环保的优点,打破了时间、地域和气候的限制,真正实现了深港间票据同城结算,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的效率,进一步便利了两地的经贸往来,是深港票据联合结算发展进程的重要里程碑。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