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网络金融部曹汉平:移动支付渗透率已达64.7%
移动支付网 2016/9/10 13:07:48

  第十七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9月8日-9日在京召开。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曹汉平在会上表示,当前我们移动支付的生态环境已经日渐完善与成熟,移动支付逐步成为我们当前的一个主流的方式,网络用户的渗透率最新的一个统计数据是已经达到了64.7%。

  附发言全文:

  尊敬的潘总、王秘书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受邀参加本次2016年中国国际金融发展论坛,下面我就我的一些思考跟大家做一些共享。谈到移动支付,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在2010年的时候,当时在人民银行领导的关怀下,我们与中国银联、中国电信在宁波发布了一款移动支付产品,支持的手机终端也只有华为、中兴等少数的几个,可以说在当时支持移动支付这个新鲜的事物的生态环境还不是很完美。

  将近六年的时间过去了,由于我们在座的各位的坚守以及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当前我们移动支付的生态环境已经日渐完善与成熟,移动支付逐步成为我们当前的一个主流的方式,网络用户的渗透率最新的一个统计数据是已经达到了64.7%,我们每天都能够切身地感受到,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的变化。可以说这个行业快速的发展,和创新的持续提升,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前进的信心。

  可以说在集群环境效益的驱动下,目前我国已经具备了较好的移动支付生态环境,并且目前已成为全球移动支付最为活跃的一个市场。这里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日趋成熟的产业心态,移动支付心态的健康发展,一方面需要统一的技术和标准,另外一方面也离不开我们产业链上下游各参与方的通力合作。在行业标准方面,人民银行先后发布了一系列推动移动支付健康发展的指导标准和要求,以安全可控以目标,覆盖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为整个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扫清了最大的障碍。

  在产业集群方面,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今年大家可以看到,移动支付产业链从上游的技术和方案的提供方、中端芯片的提供企业,再到下游众多的商家,目前都在加速扩张,他们都希望搭上移动支付这辆班车,并将其作为把握未来的一个趋势,作为打造业务的闭环,共同将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推向了一个新高潮。今年20月18号,银联和各大商业银行与苹果公司共同推出了移动支付产品;先后与今年的4月、8月、9月,与华为、中兴、小米推出了一些移动支付产品,可以说目前移动支付产品的布局在不断地优化。

  第二个方面,我们每天都在享受着移动支付对我们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这主要得益于我们的移动产品不断地延伸。一是在移动电商快速发展方面,移动端网购的用户数已经达到了4.48亿,移动端王够交易的金额占比突破了70%,同比增长率超过了20%。二是越来越多的线下商家开始了刷手机支付和扫码支付,与此同时,我们支持了扫码支付的商家也越来越多。

  第三是移动支付不断深入我们的生活场景,将便利的移动支付延伸到丰富的移动生活领域,帮助客户在体验新型移动支付方式的同时,享受到移动支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实惠和便利。第四是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有效推动了移动形态的创新和发展,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加精准、更加方便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在这个创新的移动支付环境下,我们各个产业方的产业定位、客户的行为模式,都呈现一些新的趋势,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开放的心态去融入,为不同的客户寻求差异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共同推动移动支付的健康发展。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积极地融入产业链的生态,我们知道移动支付产业链的构成是比较庞大的,集中我们的精力做好我们各自最专业、最擅长的事情。所以可以说打破篱笆,开放合作,我们商业银行作为移动支付产业生态核心的一个参与者,一方面必须要坚持不懈地做好我们的账户管理工作,并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另外一方面是扩张我们的规模,保障我们客户账户的安全,按照统一的行业标准,积极打造可信的服务平台,进一步强化与银行卡、智能终端厂商、商家对接,持续优化我们的产品服务。

  第二个方面是要致力于打造金融+生活服务生态圈,以支付为纽带,持续提升服务整合能力,一方面需要我们深入生活的场景,并与广大优质的合作伙伴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有效整合各方的优势服务,将碎片化的需求转化为体系化的产品,将我们低频的金融产品与高频的生活服务有效连接,围绕客户、商家,共同打造多赢的金融生态圈,打通线上线下的一些资源,与我们优质的合作伙伴携手并进,并共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场景化服务,有效延伸服务的内涵,提升服务的质量,改善服务的体验,使移动支付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并且在业务的发展过程中赢得客户的认可,以及长久的优势。

  第三个方面,就是要持续开展新的业务蓝海,可以说这个单一的业务模式、单一的产品,已经很难在移动支付的市场取得比较好的业绩。因此我们必须要持续地开展业务的创新以及服务的转型,包括利用一些新的技术条件,满足新的客户需求,以创新去开拓新的业务的蓝海,以创新实现新的业务布局。这里面其中一个重要的领域就是跨境,根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仅2015年我国公民出游人数就达到1.8万亿人次,出国的人数和跨境消费都居于世界首位,可以说我国居民跨境消费的快速增长,为移动支付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蓝海。目前我们与中国银联已经在跨境支付方面开展了很好的合作,客户在境外我们指定的商家可以完成扫码支付,可以享受最高力度的折扣,有效地提升了跨境支付的体验。当然这只是我们开展服务的一部分,将来我们可以在这个领域开展更多的活动。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健康、多赢的移动支付生态环境,需要我们多方努力,中国银行也非常希望与各位携手,紧跟移动支付这个飞速发展的步伐,并肩推动移动支付业务模式的创新,并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