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安全性是移动支付用户最看重因素
移动支付网 2016/9/9 17:20:23

  第十七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9月8日-9日在京召开。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出席会议时表示,调研显示,安全性是移动支付用户最看重的因素,占比是73.4%,因此我们认为移动支付的风险因素,需要监管部门、行业协会,还有相关资产主体切实采取措施,有效防范相关的支付风险。

  附发言全文:

  王素珍: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也很感谢主办方提供了这样一个好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最近可能大家也都注意到,一些媒体、专家,甚至还有个人,比较热衷于一项小实验,内容就是不带现金,只带一个手机,看看能不能度过一天的时间。结果发现,无论是街边的小商铺或者是电影院、餐馆,都可以用手机完成支付。

  就在上上周我关注到媒体上有一个关于住在上海的一个德国小伙子,网上叫他阿福,他专门去了杭州,进行了一个一日游,他只带的一部手机和一本护照,就完成了乘公交、享美食、商场购物,而且在上高铁之前,他给他的爱妻买了一盆绿植。所以可以看到,移动支付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所以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国移动支付的发展现状、热点以及趋势。

  第一个讲一下移动支付的发展概况。

  一是移动支付的业务规模保持高速的增长态势,2015年国内银行共处理了移动支付138.37亿笔,金额是108.22亿元,平均每笔交易金额是7821元;看得出来,支付机构处理的移动支付业务是笔数多、金额小。

  二是移动支付业务持续向移动端迁移,远程支付占绝大部分。2015年,支付机构处理的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在网络中的占比分别是53%和47%,可以看得出来移动支付的比重比2014年提升了14个百分点。远程支付业务发展相对成熟,但是近场支付受制于受理环境还不是很完善,受众群体规模较小等因素,2015年移动支付中远程支付和近场支付的占比是99.72%和0.28%。

  三是移动支付客户的数量稳步增长,近场商户的数量增长非常大,2015年底国内手机用户数量是13.06亿户,移动电话普及率是每百人95.5部,4G移动电话户数是3.86亿户。移动电话用户规模的提高,以及4G移动电话的普及,为移动支付奠定了良好的客户应用基础和移动网络环境,推动了移动支付的爆发式增长。2015年底,国内银行的移动支付客户数量是9.74亿,同比增长了93%,支付机构近场支付客户数量是2.04亿个。

  四是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发展、合理创新。7月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了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移动支付的定位和监管主体;12月份,人民银行发布了移动支付管理办法,对包括移动支付在内的网络支付进行了详细地规定。

  下面跟大家交流一下移动支付的运行特点。

  一是移动支付渗透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满足客户的便捷化需求。通过与特约商户合作,深入开展衣食住行、教育、培训、医疗健康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包括消费、购物、娱乐、交通等多样化服务。在理财方面,市场主体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设计多样化的理财产品,优化业务流程,满足客户多样化的投资理财需求。

  二是个人客户对移动支付的接受度、信任度持续提升。随着移动支付产品的日益拓展、用户体验和安全性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接受和使用移动支付,尤其是消费活跃、信用良好、移动互联网使用频繁的用户群体。据我们支付清算协会的一项调研显示,33.6%的用户每天都使用移动支付,10.3%的用户每周使用一次移动支付,比2014年高将近10个百分点。

  三是客户主要基于借记卡、信用卡和支付账户使用,跟2014年相比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使用借记卡和支付账户进行移动支付的用户占比提升幅度还是很大的。

  四是移动支付在创新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风险,需要相关市场主体高度重视。移动支付产品和服务所涉及到的客户资金规模和信息流量的迅速提升,也吸引了一些不法分子的关注,这些病毒可以读取、截获手机短信验证码,再结合用户的身份证、银行卡号等信息,截取用户的信息。再比如一些不法分子通过钓鱼网站,将木马病毒植入到二维码当中。

  协会就这个也做了一项调研,安全性是移动支付用户最看重的因素,占比是73.4%,因此我们认为对上述这些风险因素,需要监管部门、行业协会,还有相关资产主体切实采取措施,有效防范相关的支付风险。

  第三是移动支付行业发展的热点。

  一是移动支付成为金融服务三农的有效途径,有利促进农村金融发展。近年来,伴随互联网+浪潮,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鼓励通过电子平台改善农村支付环境。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农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农村用户的消费方式也在逐步与城市居民趋近,网络购物、娱乐消费等新的消费需求增加,移动支付逐渐成为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切入点。与实际网点相比,移动支付的交易成本、硬件成本相对较低,同时移动终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也为农村移动支付创造了无限空间,移动支付服务三农已经成为了新的市场热点。

  二是市场主体通过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为生活提供更多便利。随着智能手机用户的爆发式增长,和线上线下业务不断融合;同时市场机构为扩大服务领域、积极扩展O2O应用的深度和广度,逐步向餐饮、酒店、房产、教育等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领域扩展,比如说大众点评、携程网、搜房网等。

  此外地理位置服务也得到了推广和应用,比如我们可以通过手机获取附近的餐饮、电影院的优惠券,然后我们在线上支付、线下消费;我们用滴滴打车,就可以找到适合我们的出行方式。

  三是促进移动产品的创新,促进移动支付业务的普及和推广,比如在安全模块和技术方面,技术应用的探索和尝试;在身份识别和验证技术方面,市场主体继续使用指纹、虹膜等方式,以提升安全性。在移动设备方面,涉及到公共交通、旅游、便利店等行业和领域。

  四是市场主体积极建设智能支付环境,移动支付的受理环境进一步完善。随着移动支付的逐步普及,商业银行、移动运营商、清算组织、手机厂商等市场主体积极开展合作,探索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推动一系列的特色手机产品以及应用软件,并在商家推广多种支付方式及相关设备,营造智能支付环境,为移动支付的应用构建良好的生态。

  最后想跟大家交流一下关于移动支付发展的趋势。

  一是移动支付业务规模将连续高速增长态势,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3G、4G网络服务的改善,和智能移动终端的快速普及,移动支付的便利性不断提升,同时市场参与主体从产品研发、市场扩展和客户引导等方面向移动端迁移,客户对移动支付的使用度、信任度、接受度也不断增强,推动移动支付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我们从前两年的数据也能看得出来,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的移动支付业务的金额和笔数,增长速度都在百分之百以上,所以我们可以预见移动支付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在投资理财、消费生活等领域发挥重大作用。

  二是商业银行将在大额支付、跨境支付保持优势地位,继续高度重视移动支付的安全和风险控制,并通过见面跨行转账手续费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移动支付业务的综合竞争力。非银行支付机构将充分发挥产品灵活性强、市场响应速度快、用户体验流程等特点,在小额、高频的移动支付领域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并逐步向服务经济化领域发展。

  三是市场主体将继续推动新技术与移动支付应用的融合,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和产品,扩展移动支付业务的运用空间,提升移动支付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四是农村移动支付业务将继续得到推广和应用,进一步发挥服务三农的重要作用。在这方面,市场主体将不断组合优势资源,改善农村地区支付受理环境,加大研发投入,推出低成本、易操作的移动支付产品,更好地服务农村用户。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