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素珍:移动支付为农村地区普惠金融带来机遇
2015/12/2 9:22:38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

  12月1日,由中国小额信贷联盟主办的“2015年中国小额信贷高峰论坛 ”在北京召开。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在论坛中表示,近年来由于经济的转型升级,大量的农业人口、贫困人群、小微企业等群体都对小额信贷等普惠金融服务有着迫切的需求,因此普惠金融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但是,普惠金融发展面临着一大问题是,金融机构的覆盖面有限,由于农村特别是边远地区的人口居住非常分散,经济较为落后,金融交易规模较小,金融机构在增设网点和提供金融服务方面明显动力不足,金融的逐利性特点和普惠金融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

  王素珍指出,如果单纯依靠行政命令不但不符合市场化原则,也缺乏可持续性。在这样背景下,移动支付为农村地区普惠金融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她指出,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较好满足农村客户转账汇款、借贷、保险灯小额金融服务的需求。同时移动支付具有成本低,效率高,兼顾安全和便利等优势,具有互联网支付的边际成本递减和边际成本递增的特点,在很大程度解决了实体网点铺设的成本和收益不对等问题,消除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广大农村尤其是边远地区人群提供了获取基础性金融服务的新渠道,有力助推了普惠金融的发展。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