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了!收购90%股权14亿,支付牌照价值又彪新高!
移动支付网 2016/9/15 20:16:55

9月14日,宏磊股份发布公告称,拟支付现金14亿元购买张军红持有的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90%股权。后续公司将与浙银资本积极协商,收购其所持有的标的公司10%股权。

宏磊股份属于电工器械制造业,经营范围包括:漆包线、铜管、铜杆、铜线、铜棒、铜配件、铜工艺品的生产、销售,经营进出口业务(国家法律法规限制、禁止的除外),铜材料的研究开发、技术成果转让。

合利金融旗下有广州合利宝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合利宝支付)、深圳前海合利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合利商业保理)、广州合利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合利征信)、北京合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合祥保险)等公司,其中合利宝支付是合利金融主要营收业务。

根据央行牌照信息显示,合利宝支付的支付牌照业务类型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而且业务范围覆盖全国。目前拥有此三类业务类型,并且覆盖全国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只有23家,可以说是收购一张就少一张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96费改刚刚开始实行,由于借贷分离,费率降低,收单行业的处境并不太乐观。第三方支付收单机构获利渠道单一,主要靠收单服务费维持机构运转。在这种情况下,收单环节定价市场化后,银行和银联将倾向于下调收单环节服务费,而第三方支付企业不得不选择跟进,盈利难问题依旧无解甚至会进一步恶化,对于第三方支付来说转型是目前最为迫切的。

但本次收购完成后,合利宝支付仍将扩大业务范围。公告显示,合利宝支付将从以前的大宗商品交易所相关第三方支付业务扩展到银行卡收单、跨境支付等领域。

根据公告,宏磊股份2014年营业利润为-6901.4 万元,2015年营业利润为-3亿元,主营业务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宏磊股份称,公司决定调整产业结构,逐步缩减原有业务规模处置相关资产,并通过重组注入新兴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优质资产。而合利宝支付牌照的稀缺性是支撑标的公司未来业绩的重要因素。

14亿的收购价中绝大部分是靠合利宝支付增值。公告显示,标的公司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5.6亿元,较其2016年3月31日账面净资产1.48亿元增值14.1亿元, 增值率为 953.03%。广东合利增值的主要原因为其子公司合利宝支付采用收益法评估的评估结果增值较大。2016年4-12月、2017年、2018年预计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082.5万元、1.5亿元及2.1亿元。

第三方支付公司最好命运就是被财团收购?

近几年第三方支付市场并不好过,央行监管的收紧,使得多家第三方支付企业曾受惩罚,包括费率整改在内的多项文件发布,也促使第三方支付不得不抛弃某些隐性收入,转而向服务和产品创新发展。但转型并不容易,许多第三方支付机构最终的命运,或者最好的命运就是被其他财团收购。

从2012年京东收购网银在线再到204年万达收购快钱,再到最近的小米收购捷付睿通。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都在进军支付。与此同时,类似海尔、捷顺、达华等垂直行业的代表企业,也凭借自身的行业优势,希望通过支付牌照获得更广阔的商业空间。

那么在宏磊股份14亿元收购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90%股权之后,支付牌照会持续涨价吗?附件为近年牌照收购汇总: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