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拟收购苏宁消金41%股权,耗资近4亿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3/8 14:58:45

3月7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其拟于近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苏宁消金”)其他股东持有的合计41%股权,进而获得苏宁消金控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南京银行持有苏宁消金股权比例由15%增加至56%,投资金额3878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股权交易仍需获得监管核准。

更加具体地看,在本轮收购中,南京银行受让苏宁易购集团持有的苏宁消金36%股权、洋河股份持有的苏宁消金5%股权。此外,法国巴黎银行受让苏宁易购集团持有的苏宁消金3%股权,而法国巴黎银行是南京银行大股东。

此次收购完成后,苏宁易购对苏宁消金的持股比例为13%,洋河股份将不再持有苏宁消金股份。

此外,据媒体信息,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苏宁消金不排除新一轮增资扩股,进一步增强股本实力。

早在今年1月13日,南京银行就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监事会决议,计划收购参股金融机构控股权。

苏宁消金成立于2015年,由南京银行、苏宁云商、法巴个人金融集团、洋河股份、先声再康共同发起设立。截至2020年底,苏宁消金注册资本6亿元,资产总额25.42亿元,净资产7.20亿元,2020年实现净利润0.08亿元。

在消费金融领域,南京银行与法国巴黎银行的合作渊源颇深。2007年以来,南京银行就持续深入推进与法国巴黎银行在消费金融领域的业务合作,全面构建客户全生命周期营销、风控和服务管理体系。

据了解,本次收购完成后,该行将与苏宁易购在消费金融业务领域构建长期业务合作关系,并依托控股的消费金融公司与苏宁易购开展消费金融业务合作。

此外,南京银行在零售金融板块下设消费金融中心,加强对消费金融业务的布局。

在具体业务上,南京银行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在重点领域的创新运用,全面构建数字化营销、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运营能力。其消费金融业务的关键包括营销、风控、服务管理:构建客户全生命周期营销管理体系,开展特色人群分析,上线制造业人群专属产品“匠客贷”,优化“老推新”“新推新”口碑营销模式,创新开展客户养成计划,重点推动线上大额项目,有序开展内容设计与营销宣传;巩固客户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体系,迭代优化风控模型和策略,构建适配特色人群的风控政策,全面推进合规全员化管理;构建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体系,开展“奋斗者计划”打造服务口碑,规范线上线下申请受理服务流程,加强存量客户互动关怀。截至2021年上半年,南京银行CFC消费贷款余额449亿元,新增客户154万,累计服务客户近2250万,表内贷款不良率1.22%

从行业来看,近几年,宁波银行等区域性银行也着力加大布局消费金融公司。这背后是监管加大对地方法人银行跨区域展业的限制,异地存款、跨区域互联网贷款均受到限制。因此,消费金融牌照可以做到全国展业,对区域性银行的吸引力毋庸置疑。

目前,正式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达30家,其中,25家均有消费金融公司有银行参股。未来,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的总量是否会进一步增长,银行在消费金融领域如何开展业务,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