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CIO余宣杰:银行引入外部大数据时,如何做到合规应用?
2021/10/19 11:10:22

“南京银行构建了‘四个统一’管理体系,保障外部数据合规应用:统一采购,保障数据来源合法;统一接入数据采集平台,规范数据接入和加密传输;数据统一存储在大数据平台,保障数据传输和存储安全;统一共享,搭建数据中台,支持业务部门多主题综合应用。”10月10日,在新金融联盟举办的“新法规下金融机构的数据合规应用”研讨会上,南京银行首席信息官余宣杰在主题发言中表示。

余宣杰结合南京银行的实践,阐述了如何保障外部数据合规使用,并介绍了与唯品会进行数据合作的案例。

以下为余宣杰发言全文: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可谓大势所趋,已成为生存与发展的必答题。我汇报的主题是南京银行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数据合规和应用实践。

“云化、线上化、智能化”赋能业务发展

南京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可概括为三化——“云化、线上化、智能化”:通过云化转型,我们连接生态;线上化银行业务目前已经实现,但较之互联网公司,在客户体验和运营上还存在差距;智能化则是业务流程和数据应用上的转型。

南京银行的“三化”体现的是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提升了生产力,而通过打造敏捷组织,也进化了生产关系。

敏捷组织打破了业务部门之间的壁垒,促进科技和业务深度融合,给数字化转型按下了快进键。此外,南京银行通过“创新引领”,搭建最小化业务真实场景,并成功地加以复制。

数据是资产,我们归纳为业务数据化、数据场景化、场景智能化。以大数据为基础,以金融科技为支撑,建设开放银行和数字化、智能化的银行,而安全和合规是数字化转型的底线。

外部大数据怎样为我所用

2018年,南京银行成立了数字银行部,同年上线了“鑫航标大数据平台”。经过三年多的积淀,南京银行搭建了数字化获客、数字化营销、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运营多个领域的业务场景。

这些业务场景的搭建,都是以数据为基础。银行本身拥有客户结算、账户、信贷等数据,而行外数据就更加丰富,如工商信息、税务、司法数据等。根据外部大数据和内部小数据,形成客户全景视图,用于客户画像、分群分类和风险识别。

南京银行引入多方外部数据,上线40个数据源,接入110个数据接口,包含客户、事件、资源、金融市场等四大类。外部数据的供应商有三类:一是政府机构,如教育部、公安部、最高法等政府机构;二是行业权威机构运营商、外汇交易中心;三是第三方数据公司,如万德、鹏元征信。

对于外部数据,我们构建了“四个统一”的管理体系,保障数据使用安全合规:统一采购,节约成本、避免重复采购,同时保障数据来源的合法;统一接入数据采集平台,规范数据接入和加密传输;数据统一存储在大数据平台,保障数据传输和存储的安全;统一共享,搭建数据中台,外部数据检索,支持业务部门的多主题综合应用,保障数据使用合规。

数据合作之唯品会案例

南京银行审慎开放数据访问权限,查询数据必须先获得授权。在同机构合作时,采用多方安全计算或联合建模的方式,确保数据合规使用。在数据合规应用的实践上,我举一个南京银行和唯品会合作的案例。

唯品会是中国最大电商平台之一,拥有庞大且忠诚的用户,活跃用户5689万,其中超过80%是女性用户。我们的消费金融中心与唯品会的合作采用纯线上方式获客,大数据风控实时审批。

在这个项目中,需要强大的自主风控能力,主要是反欺诈和信用风险控制两方面。消费金融中心的风险团队引入大量外部数据,构建了“A卡B卡C卡模型”:A卡根据征信、多头、学历、地址、手机三要素、在网时长等外部数据,防控反欺诈,同时结合客户的行为数据,给客户审批授信额度。B卡根据客户的还款行为,进行二次营销。C卡是催收模型。

这三个模型是部署在南京银行的。还有一个预审评分模型“PreA卡模型”部署在唯品会,由双方联合建模,数据也没有出唯品会。只有PreA卡通过的客户,在其同意授权的前提下,才会把客户数据传输到南京银行,触发A卡模型。

数据合规使用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我们必须合规使用数据,才能让金融科技在数字化转型中,更好地赋能业务,服务客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