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2021年金融科技投入增长55%,加大零售条线机制变革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4/18 11:21:50

4月15日,南京银行发布2021年报。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南京银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9.25亿元,同比增长18.7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57亿元,同比增长21.04%。

年报介绍,2021年,南京银行金融科技投入13.4亿元,较2020年增长55%,占营收3.27%,增长0.76个百分点。其中,软硬件投入占比约6:4。

技术人员方面,至2021年底,南京银行技术人员712人,占总员工比为5.24%。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南京银行促进“IT业务化、业务IT化”的双向渗透,沉淀一支“既懂金融也懂科技”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队伍,推动分行科技队伍和工作机制的优化,在总行成立分行科技支持团队,支撑和促进全行金融科技体系的建设。

组建零售金融科技团队,加大零售条线机制变革

科技投入、科技人才持续加大布局的目标之一,即加大对业务的支持力度。

在这个方面,南京银行以板块“敏捷团队”建设为抓手,试点金融科技敏捷转型,构建项目研发敏捷工作小组,推进数字、技术、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

在零售业务领域,其组建了零售金融科技团队,启动零售科技敏捷转型,推进零售客户经营服务的智能化、精准化与个性化。

此外,南京银行加大对零售条线的机制变革。其成立总行私人银行部,将私人银行业务打造为全行的“资产配置中心”“利润中心”“公私联动中心”,推进客户综合化经营;优化总行零售金融部个人信贷中心组织架构,打造前-中-后台全流程营销管理模式;推动分支机构完善与之相配套的零售条线组织架构与机制体制;开启支行零售条线营销管理转型,推进零售条线队伍能力建设与产能提升。

同时,南京银行也强化公司金融部、小企业金融部的客户管理职能等。

围绕2方面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个人手机银行用户突破400万

在具体的业务层面,南京银行围绕“数字化转型”和“开放银行”两大主题,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业务的结合,包括对“大零售”“交易银行”两大业务战略推进和其他业务板块重点项目实施的支持。

大零售战略方面,南京银行全年共构建零售标签及特征2240个,支持营销活动152个,支持107万人次的触达,实现31641人次营销成功,客户挽留5127名。

零售渠道上,南京银行发布手机银行6.0版本,融合电子账户服务、整合直销银行交易、搭建营销双专区,初步实现了零售线上客户分层经营。截至报告期末,南京银行App签约客户数总量达401万户,较2020年底提升26.4%;最高月活132万户,较2020年增长27%。

交易银行战略方面,南京银行的企业银行App“鑫e伴”重点打造两个生态圈:金融生态圈、企业经营生态圈。截至2021年底,鑫e伴累计服务对公客户48102户,易代发客户1114户。

此外,南京银行完成运营大数据分析平台上线,建设企业级影像管理平台,搭建全行级集中作业平台,采用智慧授权、智能排班等先进技术实现集中作业模式共享,提高运营效率。数字货币“鑫贝工程”取得一定成果,通过城银清算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