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南京银行计划收购苏宁消金控股权 目前持股15%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1/14 11:02:05

1月13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监事会决议,计划收购参股金融机构控股权,但本次收购待签署正式协议,且后续需经监管机构审批,具有不确定性。

据券商中国消息,此次南京银行收购股权的对象,或为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苏宁消金”)。南京银行2021半年报信息显示,其对苏宁消金的持股比例为15%。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苏宁消金成立于2015年,由南京银行、苏宁云商、法巴个人金融集团、洋河股份、先声再康共同发起设立。该公司是江苏首家专注于消费金融领域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截至2020年底,苏宁消金注册资本6亿元,资产总额25.42亿元,净资产7.20亿元,2020年实现净利润0.08亿元。

对于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业务在零售板块的作用不容忽视。2007年以来,南京银行就持续深入推进与法国巴黎银行在消费金融领域的业务合作,其在零售金融板块下设消费金融中心,可见对消费金融业务的重视。

在对客服务层面,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业务的关键包括营销、风控、服务管理:加快构建客户全生命周期营销管理体系,开展特色人群分析,上线制造业人群专属产品“匠客贷”,优化“老推新”“新推新”口碑营销模式,创新开展客户养成计划,重点推动线上大额项目,有序开展内容设计与营销宣传;持续巩固客户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体系,迭代优化风控模型和策略,构建适配特色人群的风控政策,全面推进合规全员化管理;加快构建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体系,开展“奋斗者计划”打造服务口碑,规范线上线下申请受理服务流程,加强存量客户互动关怀。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在重点领域的创新运用,全面构建数字化营销、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运营能力。截至2021年上半年,南京银行CFC消费贷款余额449亿元,新增客户154万,累计服务客户近2250万,表内贷款不良率1.22%。

事实上,南京银行并不是唯一一家加大对消费金融牌照布局的区域性银行。

近期,宁波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同意其以10.91亿元受让华融消费金融70%股权,需获得相关监管部门核准。早在2018年6月,宁波银行就计划与富邦家具、宁波城市广场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永赢消费金融公司,宁波银行计划控股60%,但其参股意向未获得银保监会批准;2020年5月,宁波银行曾公开表示,正在积极争取筹建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由此可见,宁波银行对消费金融牌照的需求迫切。

近几年来,监管加大对地方法人银行跨区域展业的限制,异地存款、跨区域互联网贷款均受到限制。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消费金融牌照可以做到全国展业,对区域性银行的吸引力毋庸置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