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传乐视金融收购支付牌照 其中包括一张电视支付牌照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17/2/17 20:00:24

近日,据公众号一度金融报道,乐视金融正频繁和北京数码视讯软件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接触,试图购买该公司持有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当然这并非首次传出乐视金融要收购牌照的消息,早在去年乐视金融就密集接触了持牌机构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后被宏磊股份14亿收购)。报道还称,乐视金融和数码视讯基本上达成了初期共识。

数码视讯的丰付支付

北京数码视讯软件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是数码视讯集团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主要从事互联网、通信及数字电视相关软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2012年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支付、数字电视支付。我们注意到,在其官网销售产品如下,并且支付方式有且只有一个------丰付支付。

而丰付支付(Sumapay)是北京数码视讯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第三方支付品牌,北京数码视讯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1亿元。也是数码视讯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2014年北京数码视讯软件技术展有限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发生变更,这张牌照顺利成为了北京数码视讯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旗下支付牌照。

北京数码视讯软件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数码视讯支付技术有限公司虽然在名字上有所不同,但其公司法人以及监事、执行董事、经理等管理人员都是一样一样的。从获牌以来,数码视讯在金融支付领域并没有太多建树,打造丰付互联网金融平台甚至成为了表面功夫,实质动作寥寥。丰付支付没能与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化学反应,数码视讯也更想集中精力做好主营业务,在支付牌照价格一路看涨的情况下,寻求出售无可厚非。

丰付支付2016年客户投诉及风险事件信息披露公告

通俗来讲,数码视讯拥有互联网支付和数字电视支付两张支付牌照。电视支付指的是以数字电视为显示媒介,用遥控器为操作工具进行在线支付。也就是说,我们在观看电视购物频道的时候,直接从电视上进行支付购买商品;选择对电视上的点播内容进行付费也不在话下;也能在电视上对水电煤等公用事业费用进行缴费。当然,以上场景都是在想象中,小编也没体验过。

丰付提供电视支付产品

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支付牌照,它基本成了当下互联网金融的入场券。然而这两张牌照都将于2017年6月26日到期,续展工作在即。

乐视金融“缺牌”先从支付下手

乐视近年发展迅速,俨然成为了准一线互联网公司,关于乐视集团和贾跃亭的话题在互联网上怎么说也说不完。在产业融合、“互联网+”的大时代背景下,这些互联网文创企业涉足金融业早不是什么新鲜事。去年11月,乐视也走上这一道路,号称第七大子生态的乐视金融首次对外亮相。作为乐视金融的掌舵人,王永利此前的履历也相当引人关注,他在中行任职26年,并于2006年起任中行副行长。

尽管乐视集团CEO贾跃亭对乐视金融信心满满,但乐视金融缺乏金融牌照却是不争的事实,据了解,目前乐视金融仅获得了保险、小贷以及私募牌照,而阿里、腾讯、百度、京东、苏宁等早已在牌照上大幅领先。王永利认为支付是基础、交易是核心、资管是方向。做金融最大的问题是账户体系,账户体系就是从支付开始。此前,乐视金融方面也毫不掩饰地对外表示要进行支付牌照的收购,并且具体事宜也提上了集团。但2016年下半年的乐视负面缠身,面临资金困局,收购牌照也跟着没有了消息。

随着融创中国150亿巨资入股乐视,这次乐视金融收牌传闻更有板有眼了。但收购价格仍没有太多信息,按照现在市场价格预估,至少5亿起。

按照王永利计划,乐视金融将形成包含“网络支付、交易平台、财讯平台、财富管理、网络信贷”五大主营业务的基本架构。拥有牌照(假设)的乐视支付,能给支付行业带来怎样的“生态”模式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