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电公司董事长陈波:移动支付产业将迎新机遇
2017/7/8 8:22:56

7月7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联合承办的支付安全研讨会在宁波顺利召开。会议围绕支付安全为主题,解读金融支付政策,研讨政策落地工作。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董事长、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主席陈波发表大会致辞,并分析了当前我国移动支付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

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董事长、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主席陈波

2016年,我国移动支付体量达到38万亿元,是美国移动支付体量的50倍。随着市场爆发式的增长,技术不断完善创新,远程支付与近场支付趋于融合,移动支付场景适应性和融合性,使移动支付呈现新的发展趋势。

陈波表示,目前产业各方都在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生物特征识别、网络身份识别等各类安全技术不断出现,国家机构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相关技术的研究和使用探索,已取得积极进展;未来按照人民银行的要求,还将在业务上继续拓展移动金融的应用范围,让更多老百姓感受到移动支付的便捷,移动支付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机遇。

与此同时,移动支付业务迅速发展的背后是不容忽视安全问题。会上陈波也指出,在电信犯罪频发的情况下,移动支付安全问题不断显现。如支付二维码被偷梁换柱、支付病毒肆虐增长等等,已经给移动支付产业留下阴影,又给老百姓带来利益的损害。人民银行监管部门从政策层面强调和保障移动支付的安全性仍存在监管的空间,而市场主体为从中套利在打监管擦边球,这些安全问题都需要高度重视和警惕。

陈波介绍说,面对产业发展的大好形势和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今年以来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积极响应国家和央行的号召,积极开展产业化研究和落地实施,以技术创新的形式不断提升支付安全性,依托金融行业相关标准,结合TEE等技术提升移动终端安全性,强化个人信息的保护与交易信息的保护,推动终端朝着安全可信的方向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