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阶层固化时代,聚合支付线下将拥有更大机遇
移动支付网 2017/8/14 11:37:39

近日,《人民想念周鸿祎》一文火了,火的不是文字本身,而是大众对中国互联网阶层固化绝望感的共鸣。

“创业阶层固化、投资模式利益集团化、寒门难出贵子,大家都在看AT的脸色吃饭。”

这一句刺痛了不少互联网创业者的心,当年,投资人都问创业者「如果BAT也做怎么办」;如今投资人都问自己「AT不投怎么办」;以前是创业者to VC模式,现在是VC to AT模式。

对于聚合支付来说,互联网阶层的固化并不是好事,伴随着的是支付场景的固化。在AT站队文化之下,互联网应用对聚合支付的需求不再那么强烈。

聚合支付的线上想象空间在压缩

在2017年7月,艾瑞发布的2017Q1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调研报告中,将线上互联网支付场景分成五大块,分别是个人业务、互联网金融、线上消费、充值缴费、其他。

对于互联网支付环境,艾瑞是这么评价的:

“两个占比最大的细分行业分别是互联网金融和个人业务,其中开展个人业务的支付平台不多,这部分的流量基本被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大龙头企业瓜分。而互联网金融一直是中小企业争夺规模的福地。”

五大消费场景中,个人业务已经被两大巨头瓜分,线上消费场景是电商巨头的天下,这两大业务聚合支付服务者基本很难进入,充值缴费可以是聚合支付较好的场景,爱贝云计费在这一领域获得较好成绩,但市场总量较小,仅有1.9%,对于聚合支付产业的发展空间有限。剩下互联网金融是一大块蛋糕,34.7%的占有率,但是细看互联网金融,也不适合聚合支付服务提供者,为什么?因为数据。

众所周知,聚合支付盈利模式比较匮乏,最有拓展空间的是收集用户数据,进而丰富自己的商业模式;而互联网金融企业,本身就对数据收集非常敏感,为了获取更多用户数据,互联网金融公司甚至与银行发生不少摩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一些聚合支付公司已经在线上推出消费金融服务,这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已经形成竞争关系。

在线上支付场景的生存空间被巨头不断挤压的情况下,线下成为了聚合支付的竞争焦点。

线下聚合支付存在更大机会

艾瑞最新发布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调研报告显示,支付宝与财付通已经占据线下94%左右的市场份额,另有6%由其他支付服务提供者占据。线下支付已经没有机会了吗?不错,对于新的支付应用来说,在微信、支付宝、银联的轮番补贴之下,几乎没有任何机会。但是对于聚合支付来说,不仅仅94%的市场可以用,剩下6%更期望聚合支付能够给其支付应用的线下推广带来生存空间,包括巨头在内的多样支付方式需要聚合支付完善体验。

对于线下商户来说,对多种支付方式的支持,是获客的一种渠道,但是多样的支付场景若是不能聚合,这对收银台空间和收银员收银便捷性都噩梦级的,线下商户需要聚合支付。

此外,线下商户的需求也是多样性的。对于大型商户来说,不仅仅是支付巨头的争夺焦点,其自身也拥有强大的数据系统,对聚合支付的需求并不强,但是大型商户毕竟只是少数,中国仍然拥有海量的中小型商户,他们不仅仅迫切的需要聚合支付,更需要聚合支付服务提供者提供的数据服务,如ERP、大数据、账单管理等,让收银更加快捷的同时,更加智能,为其商业价值加码。

除了支付方式的聚合、数据服务的需求,中国的消费金融需求也不可谓不低,中国有超过三亿的年轻人群体,同时又有八千万接近一个亿的中小商户群体,为数量如此庞大的群体提供小额分散的信贷服务,市场是巨大的。聚合支付作为同时连接商户和C端消费者的商业体,是较为适合提供消费金融服务的。特别是最近产业链金融的概念逐渐火热,如果聚合支付服务提供者能够掌控上下游产业链的支付通道,提供产业链金融服务便可以顺其自然。

没有巨头的挤压,甚至巨头还在鼓励,前端有支付技术聚合需求,后端有数据、金融服务需求,聚合支付在线下的发展空间将是巨大的。

从线上辐射到线下聚合支付企业动作不断

也正是因为线上支付场景不断饱和,巨头站队现象严重,空间不断压缩,线下成为了聚合支付的争夺焦点,并且一些具有线上聚合支付优势的企业也开始走向线下,服务商户推出线下聚合支付产品。

近日,成立于2010年,一直聚焦于线上聚合支付的爱贝云计费就推出了一系列的线下聚合支付产品,爱贝云计费线下服务商系统依托其线上成熟的聚合收银体系,利用原有的线上计费优势,如营销、数据分析、财务管理以及多级分润等,实现支付的统一化、多元化管理。支付产品线丰富,包括智能POS终端,爱贝云计费云计费云扫码APP收款,语音智能扫码支付终端,公众号扫码收款,二维码台卡收款等多种线下支付方式,融合多种线下支付场景。

此外在服务内容上,爱贝云计费也推出了2大服务类型,即商户基础产品服务、多级分润产品服务,以及技术服务、商务服务、营销服务、客户服务等细分化服务类型,全面聚焦线下。

此外,为更多中小微商户解决创业难题,释放剩余劳动力的同时,聚焦B端需求,可以让企业用户专注于业务运营,与爱贝云计费云计费的支付技术综合支撑能力相结合,构成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完整链条,创造长尾价值。

爱贝云计费只是聚合支付产业向线下迁移趋势的一个代表,未来的聚合支付市场线下竞争将更加激烈,谁的服务更加优质,谁才能赢得更多商户。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