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支付发威,台湾Pay用户近2月增加200万
2017/12/7 9:13:38

QR Code扫码发威,台湾Pay二个月内增加逾200万用户。财金公司同时也是台湾行动支付公司董事长赵扬清指出,自从10月中旬正式宣布推出台湾Pay的QR Code扫码支付至今,近2个月已开发出超过200万户的台湾Pay行动网银开通户,展望明年赵扬清也开出目标,整个台湾Pay用户明年应可望超过700万户。

亦即明年财金公司将再扩增超过500万名台湾Pay用户。至于特约商店,由于QR Code布建成本远低于感应式收单机,因此布建速度也相当惊人,迄今全台湾的感应式收单机3、4年拓展下来,仍不到20万台。

但自从台湾Pay推出规格统一的QR Code扫码支付之后,从11月中旬迄今,才半个多月的时间就交出3,000多个店家向银行申请的亮眼成绩,金融圈估计接下来开枝散叶的速度将远甚于感应式收单机特店的扩张。

财金公司指出,其中有不少均为小微型店主,也符合当初希望透过推动台湾Pay来发挥「普惠金融」功效的预期,特别是已经可以开立发票,但是仍然仅收付现金的店家,将是未来财金公司拟推展扫码行动支付的重要目标户。

赵扬清表示,财金公司目前的合作银行已有12家,预计明年底将扩增至27家,这12家银行,除了各自的行动网银都有内载台湾Pay的连结之外,其中有7家接受台湾Pay App来绑定其金融卡进行行动支付。

财金公司资料显示,包括土银、合库、一银、华银、彰银、上海、兆丰银都属这类「两栖」合作银行,新光银则参加台湾Pay App绑定金融卡,其他如台企银、远银、王道银、富邦银,则透过行动网银让用户连结台湾Pay使用行动支付。

赵扬清指出,台湾Pay连结金融卡的QR Code扫码,除了透过拍照扫描完成消费,转帐、缴税也将是后续推广的重要项目,特别是扫码缴税,将可望从今年的地价税缴纳,在明年进一步延伸到综所税等各种税目,都能透过台湾Pay的扫码支付进行。

此外,在生活上食衣住行的各类重要帐单,财金公司已和自来水公司、台电公司、电信业者接触,希望明年全面将台湾Pay的QR Code条码注记在帐单上,让用户直接扫码帐单就能完成缴费。

财金公司指出,QR Code的扫码模式包括「主扫」与「被扫」两大类型,主扫模式可说是最早开发出来的扫码模式,其中,小微店家,例如摊贩、早餐店等小店,一般而言以「主扫」模式为主,即由客人拿起手机主动扫描店家提供的QR Code,至于第二阶段所发展的「被扫」模式,则适用于较大规模的商店,例如百货业等,这类是以商店扫码客户的QR Code来进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