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文朝:中国银行卡产业2017年回顾及2018年展望
2018/1/9 18:52:27

中国银联总裁 时文朝

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增长动能日趋多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银行卡支付产业也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银行卡跨行交易笔数和金额分别达到212.19亿笔和67.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和27.0%。截至三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65.18亿张,同比增长8.3%;全国联网商户、POS、ATM分别达到2515.52万户、3099.76万台和94.77万台,同比分别增长18.4%、19.1%和4.4%。在中国经济迈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

一、2017年银行卡产业发展回顾

1.分层分级的支付清算体系初步形成

随着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推进,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以下简称“网联”)正式成立,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始断开与商业银行直连交易,逐步退出清算领域,回归前端支付。由此,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主要面向普通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经营这些主体账户之间的支付业务,中国银联、网联、城商行资金清算中心、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等清算机构对支付交易进行清算,人民银行大小额支付系统处理跨机构资金结算,基本形成了“角色清晰、分工明确、风险可控、安全高效”的国内支付清算体系。

2.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改革成果显现

2016年下半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调整政策正式落地。2017年是新政完整实施的第一年,银行卡收费完全实现了“借贷分离、取消行业分类”,从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了银行卡交易手续费收费水平,帮助商户降低了经营成本;尊重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反映借贷记卡成本结构的差异,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有效防范和打击了信用卡套现;根据成本而非行业计价,基本消除了借助行业价差套利等不规范行为,促进了支付机构合规经营。当然,新政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部分商户拒绝受理信用卡交易、传统收单机构收入减少、线上线下发展不平衡、支付机构账基交易与银行卡交易关系不明晰等问题,需要各方重视和关注。

3.多元账户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近两年来,个人银行账户、支付账户分类监管政策及落地要求相继出台,支持和促进了持有支付业务牌照的互联网公司、商业银行及卡组织之间开展账户端创新合作。互联网公司与商业银行在账户端实现对接,进而通过卡组织网络扩大交易受理范围。通过此类合作,互联网公司为用户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支付服务,流量更好变现;商业银行Ⅱ、Ⅲ类账户的吸引力增大,获客能力增强;卡组织为创新产品提供技术支撑,网络处理交易规模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其平台价值愈发凸显,成为互联网时代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合作连接点。

4.商业银行移动互联网转型加速

为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挑战,商业银行持续推进移动互联网转型,2017年转型进一步加快加深。商业银行在战略层面通过行内组织架构调整提升网络零售部门的地位,资源配置向移动互联网业务倾斜,以更为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开启与互联网公司的战略合作;在账户端基于Ⅱ、Ⅲ类账户加强直销银行、手机银行建设,线上获客提到新高度,通过移动互联网渠道向客户全面提供“存、贷、汇”金融类服务及便民生活类增值服务;在场景端依托二维码支付、NFC移动支付实现对小额高频、大额消费等场景全覆盖,不断探索理财类服务与应用场景的融合,使银行服务线上线下“无处不在”。

5.金融科技推动支付业态全面升级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其在支付领域逐步应用,对支付业态产生了深刻影响,为大众日常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为商家带来了效率和价值的提升。支付载体进一步多元化,传统交通、家居、医疗等领域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已逐步形成新的支付场景,汽车、家用电器、可穿戴医疗设备等向新型支付载体演变。支付流程迈向无感化,借助智能设备和系统,用户身份和行为可被自动捕捉、分析并验证,支付操作实现自动化、后台化。后台风控不断精细化,风控手段逐步从人工审核、后验策略转向自动化决策、模型预测为主,通过基于多维度数据关联的用户行为分析、深度学习建模开展实时监控,系统开始具备自动识别风险的能力。

6.中国支付产业国际化进程取得新突破

2017年,卡组织、商业银行、互联网背景支付机构纷纷加快了国际化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从网络扩张看,截至2017年10月末,银联卡全球受理网络已延伸到162个国家和地区,境外累计开通商户超过2200万户、ATM终端超过160万台,境外累计发卡近1亿张。从规则、标准当地化应用情况看,中国银联与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等国达成共识,协助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本地转接网络;与缅甸、印尼等国转接网络签署芯片卡标准授权协议;以银联标准为蓝本,牵头编制并发布EMVCo(国际芯片卡及支付技术标准组织)二维码支付标准,同时推动银联二维码标准成为泰国中央银行推荐标准,促进泰国中小商户的电子支付发展。从资本并购看,中国银联以独资、合资等多种方式在印尼等国积极推进金融基础设施股权合作,有力支持了当地支付产业升级和普惠金融发展。蚂蚁金服、腾讯等互联网支付公司也在东南亚等地区开展多项战略投资,加快国际金融服务业务布局。

二、2018年银行卡产业发展展望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我国银行卡产业创新变革、发展进步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展望2018年,我国银行卡产业将呈现出如下发展趋势。

1.清算市场进一步开放,促进监管体系不断完善

随着国际卡公司加快申牌步伐,全面布局境内市场,支付市场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扩大。非银行支付机构回归支付本原,市场主体增加,业务层次分离。与此相对应,支付清算市场的监管体系将进一步得到完善,监管措施将进一步加强和落到实处。在新的监管体系下,支付的安全和效率、创新与规范将实现更好的平衡,监管标准一致性的原则将得到更好贯彻,无证、违规经营将被进一步整治,市场秩序和环境将进一步优化。支付监管体系在防范系统性风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将发挥更好的保障作用。

2.支付服务将更有效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便捷、安全的支付服务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一年,支付场景将进一步实现拓展,各地交通、教育、医疗、通信、水电、社保、政务等民生领域电子支付渗透率进一步提升,有利于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在账户分类管理背景下,银行Ⅱ、Ⅲ类账户、非银机构支付账户之间的合作更为深入,面向用户的金融服务、增值服务更为多元化;移动App端联网通用将进一步得到完善,“云闪付”统一App集线上线下全产业、全生态支付工具于一体,汇聚业界丰富的应用场景资源,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越的使用体验。

3.数字货币将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的亮点

2013年以来,人民银行对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可行性开展了深入研究,并于2017年7月挂牌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平台开展了一些实验性项目,在底层技术、货币体系、支付载体等方面形成了清晰的路径规划。按照东南亚、非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法定数字货币试验进程,2018年有望成为全球数字货币发展的重要一年,而中国仍将在这一金融科技重要领域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进一步提升自身在支付清算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4.商业银行基本面改善推动其支付业务实现新发展

随着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相关产业过剩产能大幅收缩,房地产去库存成效显著,商业银行坏账风险将进一步降低,业务基本面将得到巩固。同时,互联网金融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商业银行面临的外部不公平竞争压力有望得到缓解。财务和环境基础的改善使得商业银行有能力加大对支付领域投入力度,加之前期移动互联网战略落地,相关创新产品、服务不断成熟,商业银行支付业务增长减速、账户和交易份额流失的局面有望得到扭转,支付业务作为中间业务的收入贡献将进一步提升。

5.中国发展模式获得普遍认同支持国内支付产业进一步“走出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基础的国家发展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特别是十九大的召开,使得中国在全球多边治理框架下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这为中国银联、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国内支付产业各方将为当地居民提供更为丰富多元的电子支付服务;积极发挥技术特长和业务拓展经验,通过联合实施支付标准、支付基础设施建设,携手“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支付产业“中国模式”的影响力也将不断扩大。

三、中国银联将携手产业各方继续推动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银联始终坚持走开放式卡组织模式发展道路,与全球合作机构一起开拓国内、国际市场。2018年,中国银联还将通过不断自我完善,激发内生动力,应用创新技术,继续发挥好市场“组织者、引领者、推动者、激励者”的作用,联合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以及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我国银行卡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进一步提升转接清算基础设施水平。中国银联将持续优化升级系统功能,提升系统处理效率和峰值处理能力,完善运营机制,积极推动支付系统向云端化发展;进一步适应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趋势,提升跨行交换平台接口标准的兼容性和扩展性,面向各类成员机构提供可靠的交易处理能力;不断升级现有风险防控系统,做好风险业务规则体系建设,加大与行业主管部门、公安机关、产业相关的联防、联控力度,切实降低支付清算基础设施运转风险,保障国家金融安全。

二是进一步完善综合支付服务平台功能。中国银联将继续协调引导产业各方推进移动App端联网通用,推动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城市的建设,与商业银行、移动运营商、手机厂商等合作伙伴共同加强“云闪付”产品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云闪付”统一App的完善和推广,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基础,打造全新的开放合作平台,形成特色鲜明的统一服务体系。同时,为各类市场机构的创新业务提供底层支撑,开展联合营销激励,以更有竞争力的行业综合支付解决方案满足商户、用户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差异化支付需求。

三是进一步加速自主品牌国际化。中国银联将继续坚持国际化发展,从国际化受理走向国际化标准输出和国际化发卡,从银联网络的国际化走向国际业务的本地化,进一步提升我国银行卡自主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中国银联将在国际化过程中,探索实现以创新引领国际化发展的道路,利用国内市场比较成熟的NFC、二维码等技术为境外市场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同时联合境内商业银行、非银支付机构共同开拓境外市场,积极开展业务合作和投资并购。

在新的一年里,中国银联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将继续坚持贯彻国家意志,联合产业各方不断完善综合支付服务平台,推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助力美好生活,进一步发力自主品牌国际化,为提升中国支付产业国际影响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