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支付牌照收购的五个类型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18/1/10 10:54:06

截止至第五批支付牌照续展后,支付牌照已从原来的271张缩减至243张。除去一些巨头旗下“非卖型”支付牌照,以及恒大、小米、美团、唯品会等企业相继完成支付牌照收购,剩下可交易的支付牌照已经越来越少。

1、“自己卖自己”型——易建科技10亿收购国付宝

今年6月,海南易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6亿元收购智融信达100%股权。据了解,此次投资金额占到易建科技上半年营收的127%,说是“砸锅卖铁”也不过分。除了涉及金额较大,这个收购案还非常有趣。

易建科技股东信息

易建科技是海南省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IT企业,其控股股东为世界500强海航集团(持股近45%),主要从事信息技术综合服务,业务涉及云计算、大数据解决方案,涵盖政府、金融、航空、旅游等行业。

智融信达股东信息(变更前)

而易建科技的收购的对象智融信达则是海航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主要涉及技术推广、计算机系统、软件设计等服务,和易建科技有一定类似。据悉,智融信达持有第三方支付机构国付宝70%是本次收购的主要目的。易建科技称,通过收购国付宝,可以整合全国性线上支付牌照资源,配合电商平台的支付功能,实现电商的生态闭环。

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易建科技就开始着手打造支付平台。目前该项目涵盖两大业务板块,一是海南省岛内O2O生态支付平台和全球O2O移动支付平台;二是利用支付底层业务衍生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在监管日益严苛的情况下,“无证驾驶”可不是长远之计。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付宝通过人民银行第三批支付机构续展时,合并了同为海航旗下的海南海岛一卡通支付网络有限公司支付业务,从而增加了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海南、陕西、云南、湖南、北京)业务。

智融信达股东信息(变更后)

经过一番海航的内部折腾,易建科技通过这10.6亿收购智融信达,可实际持有国付宝70%的股份。即使将10.6亿全算在国付宝的头上,其估值也是在15亿。而按照易建科技40亿的估值,海航45%的持股价值18亿,这意味着仅靠海航系的资本就能完成收购。这简直就是丧心病狂、“自己卖自己”啊!

当然,我们也可以称本次并购为海航集团内部子公司之间的并购,简称内部并购。目的希望能够整合旗下多家子公司在相同或类似领域上的重复或交叉业务,使这些业务能够在一个框架平台下做强做大。一方面可以形成互补,另一方面也能节约资源。

2、“真·曲线获牌”型——国美7.2亿收购银盈通

2017年6月7日晚间,国美金融科技发布《有关收购目标公司之贷款及关联交易有关订立VIE合同之持续关联交易》,宣布将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揽入怀中,斩获互联网支付牌照。

国美金融科技通过间接附属公司WFOE与OPCO订立贷款协议,据此协议,WFOE同意向OPCO提供7.2亿元免息贷款,用作收购目标公司天津冠创美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之全部股权。收购完成时,WFOE将与OPCO及中国股权拥有人订立一系列VIE合同。透过VIE合同,WFOE将可有效控制OPCO的财务和运营,并享有OPCO产生的经济利益及好处。

为什么会有这么麻烦收购?也许和国美金融科技的香港上市公司身份有关,这次完成收购后,第三方支付、部分供应链金融业务都在国美金融科技中。而在国内,作为家电零售起家的巨头公司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国美金控投资有限公司,筹划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目前,国美金融已拥有消费金融、基金、保险、财富管理、供应链金融等多项业务。未来,国美金融、国美金融科技会在业务上逐渐融合,形成“金融+场景+科技”的模式,即国美电器大量的线下门店、供应链体系,与互联网金融相结合。

拥有互联网支付资质的银盈通为冠创美通的全资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银盈通于2013年1月6日获得支付牌照,有效期至2018年1月5日。获准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北京市、山西省、云南省、贵州省)、互联网支付(全国)等业务。除了互联网支付资质,银盈通还在2013年9月成为首批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单位。

国美收购银盈通早有苗头,2016年10月28日,国美控股就已和银盈通达成合作,发布“国美支付”品牌。旗下产品由国美钱包、国美收银台、国美支付APP、国美预付卡、国美跨境付组成的五大支付产品体系。

随着阿里、京东在新金融领域斩风破浪,越来越多产业巨头意识到金融业务是一座巨大的金矿,纷纷投身其中。在先行者身后,起步更晚的国美金融在战略发展上一直比较清晰,拿下支付业务后,国美金融继续朝着更完整的体系出发。

3、“充满变数”型——新力金融23亿收购海科融通

新力金融于2017年9月6日晚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海科融通100%的股份。此次交易价格约为23.79亿元,其中,以每股21.49元的价格发行股份8435.20万股支付18.13亿元,支付现金5.66亿元。新力金融称,本次交易完成后,海科融通现有的第三方支付业务将构成公司主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进一步强化公司在金融领域的业务布局。

资料显示,海科融通成立于2001年4月,注册资本2.558亿元。2011年12月海科融通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并在2016年12月人民银行第三批支付机构牌照续展中成功续牌。

事实上,早在2015年年底,永大集团也曾发布收购海科融通预案,彼时价格更是高达29.69亿元。当时,海科融通业绩补偿义务人承诺2016年、2017年与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元、2.6亿元、3.4亿元,否则将作出补偿。后来,永大集团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面临着监管政策的重大不确定性中止了收购。

到了新力金融资产重组方案中,海科融通核心人员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95亿元、2.7亿元和3.35亿元。相比之下,业绩承诺有了大幅下滑。

本以为按部就班的收购案到了12月再生变数,新力金融12月12日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收购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因为重组方案可能涉及调整,具体调整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从而申请停牌。目前,海科融通控股股东没有发生改变,这桩收购案仍存变数的可能。

4、“情投意合”型——新国都7.1亿收购嘉联支付

11月21日,新国都发布收购公告,与嘉联支付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山南市敏思达技术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现金7.1亿元收购嘉联支付100%股权。公告称,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新国都主营业务是金融POS机终端软硬件的生产、研发、销售和租赁。嘉联支付的主营业务包括电子终端设备(POS机)及相关应用软件和应用设备的技术开发、销售与租赁;软件技术的开发与销售;软件技术咨询;银行卡收单等。公告表示,新国都作为嘉联支付的主要供应商,和嘉联支付多年来为上下游客户关系。在央行几乎不再发放新牌照的背景下,公司可以通过此次收购进入支付收单行业,是其战略转型落地重要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新国都实控人刘祥曾是嘉联支付母公司山南市敏思达的董事并持股40%,不过刘祥已于2010年转让其持有的敏思达的相应股权,并已辞去董事职位。据悉,此次收购遭到监管的问询,包括嘉联支付的评估增值率是否合理、实现业绩承诺的可行性、业绩波动大的原因等。

这次收购并非上游的POS供应厂商,兼并收单机构的第一案例。在2016年,新大陆以现金方式合计作价6.8亿元,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取得福建国通星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军收单行业。

移动支付网注意到,嘉联支付以及国通星驿的支付牌照许可业务都只有“银行卡收单(全国)”一项,然而纵观整个收单行业,竞争不可谓不激烈。目前在整个收单市场中二者都处于中下游水平,排在它们前面的支付机构有银联商务、拉卡拉、通联支付、瑞银信、海科融通、随行付、银盛支付等一众好手。同时,银行也是收单市场中不可忽略的力量。只要价格合适,寻求出售不失为中小收单机构的一个选择,而对象是POS厂商也比较适合,以后开展业务还能打出“厂家直销”的口号,也不错啊!

5、“巨头标配”型——滴滴3亿收购一九付

早在2017年3月,市场就已传出滴滴将全资收购一九付的消息,彼时传闻价格为4.3亿。

12月18日晚间,消息终于落实。根据高鸿股份公告,人民银行已同意一九付变更主要出资人,由高阳捷迅将一九付100%股份,作价3亿转让给新增出资人上海时园科技有限公司,而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是后者唯一股东。简单来说,就是高阳捷迅把一九付卖给了滴滴的全资子公司,而这个消息则从高阳捷迅的母公司高鸿股份那放出来。

在完成新一轮融资后,滴滴出行估值已经超过500亿美金,成为中国炙手可热的独角兽公司之一。收购优步中国后,这家百度、阿里、腾讯均有投资的公司在国内网约车市场几无对手。但看似风光无限的背后,问题仍然不少,其中最明显的无非是网约车市场成长空间趋于饱和,以及价格上浮没有带来更好的体验等。

互联网企业“巨头化”就像一个不断给自己贴标签的过程,BAT由“搜索、电商、社交”等,已逐渐加上“新零售、互联网金融、游戏、人工智能”等标签,并逐渐被接受。而以滴滴、美团为代表的互联网新贵给人印象仍停留在“打车、外卖、O2O”等。向上挑战互联网巨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布局金融领域也是滴滴的一个新方向,冲出业务局限直接创新新利润的同时,还可以通过金融服务完善原有的业务。拿下支付牌照的滴滴表示:“未来支付公司将服务于滴滴相关出行场景,提升司乘体验。”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滴滴就开始与金融公司在汽车金融、投资理财上进行战略合作,比如“点融网”、“招商银行”等。支付是滴滴进行金融布局时不能绕开的环节,在央行发牌无望的情况下收购成为最好的选择。它将串联起滴滴的金融业务,最终打造成自己的金融产业链。

一九付成立于2010年7月,2012年6月获得支付牌照。2016、2017年度前三季度,一九付营业收入分别为2918.38万元和378.3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58万元和-479.27万元。和大多数中小支付机构一样,一九付业绩并不好。高鸿股份表示,此次股份转让是为落实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提质增效”、清理和处置低效资产的工作要求,减少公司整体亏损企业数量。换言之,经营业绩较差是其出一九付的主要原因。

美团、滴滴相继落实收购支付牌照后,又有媒体传出今日头条正与武汉合众易宝谈判,意图控股甚至收购这家支付机构。如果传言属实,那真是TMD都有支付牌照了。

最后

目前在整个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中,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双寡头在场景和流量上的垄断几乎难以撼动。大多数支付机构只能在细分市场深根细作,但也不是那么好混的,预计2018年仍有支付机构寻求出售。但需要注意,“有钱有势又有需求”的主也相对难找。牌照会不会像中国某些地方的房子一样,有价无市呢?

此外,还有消息称人民银行拟于2018年3月后禁止支付公司股权转让、并购,企业不得通过非法方式途径获得支付许可业务。虽然多家支付机构表示并没有收到央行下发相关文件通知,但仍有不少观点认为,支付公司股权转让、并购未来或进一步提高门槛。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