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登陆上海出租车半个月后,我们亲自体验了一把
2018/1/18 9:37:57

1月3日,银联拉着Apple Pay在上海超万辆强生出租车上搞线下补贴,称乘客只要在1月31日前用Apple Pay支付打车费,就能享受到大额优惠(包括每单立减10元,每个设备号限前5笔等)。

在支持Apple Pay的银联POS机陆续安装了半个月后,我们去出门体验了一把。

因为住的地方离市中心比较远,平时出门很少能打到强生出租,于是决定去距离最近的强生长宁出租汽车公司看一看,同时想要了解两个问题:

1.银联POS终端目前的安装情况如何?

2.亲自搭乘一辆并在行程结束后使用Apple Pay来支付车费。

来到停车场附近,就能看到很多辆强生出租车进进出出,一眼望去大概停着几十辆,发现车内贴有Apple Pay付车费标识的车辆并不多,倒是有很多车贴了一个叫“杉德支付”的标识:

据了解,杉德是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强生控股是其股东方之一。

几位正在休息的司机师傅告诉我,Apple Pay付打车费的标识是有的,只是还没来得及贴。他们也在半个月前领到了银联的POS机,基本都在副驾驶座前面的储物箱里搁着。

据该区八车队的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所在的停车场大约有1000多辆出租车,银联POS机目前发放了70%左右,其余的车检查合格之后就会完成安装。银联方面的计划是在本月完成1万辆的布置,上海强生出租车总量超过了1.2万。

然后我就准备搭乘一辆强生车,从停车场出发去往附近的一个综合交通站。本来以为随便挑一辆都支持拿苹果手机直接付款,结果问了好几辆都说,不能用。

“我看您车上贴了Apple Pay的标识,到时候我可以直接刷手机付车费吧?”

“刷手机?为什么要刷手机?”

“不是说刷手机用Apple Pay有优惠的吗?”

“有,不过我没带POS机”。

而当被问及为什么没带POS机时,司机给了我以下几种回复:

“没有人用,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有乘客要求用POS机收费的”;

“支付宝、微信扫一扫就可以了呀,多方便”;

“用POS机收钱很麻烦,我们的车又不能在路边停靠太长时间”。

事实上,司机说的也不无道理。因为就在去年3月新修订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外环线内要逐步减少道路停车泊位,机动车在未设置停车或长时停车标志的路段应当紧急停靠。这意味着出租车路边停靠的时间变得更加紧张了。

有鉴于此,我之后找司机聊天的开场白就变成了“请问您车上带银联的POS机了吗?”

在确定坐上一辆带了POS机的出租车后,我开始摆弄眼前的这个黑色机器。出门碰到的几位司机都说机子领到后没怎么用过,具体如何操作,他们也不太熟悉。

整个支付过程感觉还是比较流畅的(不过中间也遇到了POS终端的两次小bug)。到达目的地后,司机在POS机上输入车费,然后我拿手机靠近终端,界面就能自动感应并弹出Apple钱包,之后通过Touch ID(或者Face ID)可以轻松完成付款。

下车后走到路边,我又用扬招的方式叫了4辆强生出租车,其中只有一辆贴了标识也带了POS机,第二天我在市中心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一个总体的感受是,司机使用POS机收钱的积极性并不高,他们也不会主动向乘客介绍或推荐使用Apple Pay来支付。

不过作为这场营销活动的主角,银联补贴的力度还是很大的。就我自己的体验来看,支付过程很方便,优惠额度也比支付宝、微信小打小闹的红包大很多。

而这已经不是银联第一次打出租车的生意了。2016年5月,银联与上海大众出租、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合作,将“银联云闪付”功能搭载到了首批5000台出租车上。我在路上遇到的不少大众出租车上也贴有银联标识,不过在和几位大众司机闲聊后,我得到的答案是“没有多少人用”。

一圈走下来,总结到的几点明显感受是:

1、作为这场补贴的主角,银联又砸了很多钱;

2、支付市场受“二八法则”的影响:司机和乘客都没耐心去了解和使用除支付宝、微信之外的第三种支付方式;

3、Apple Pay支付起来很顺畅、方便;

4、对银联来说,挑战已有的消费习惯,这事儿真挺难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