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鞋无感支付,支付宝买东西可“拔腿就走”
移动支付网 2018/1/25 10:34:27

跳票了一年多的Amazon Go于上周末正式在亚马逊西雅图总部对外开放,消费者可以直接走进商店,拿下货架上的货物然后离开,整个过程不需要排队结账。该店位于西雅图,占地1800平方英尺(167平方米)。亚马逊公司表示,“Just Walk Out”技术利用计算机视觉、传感器融合(sensor fusion)技术以及深度学习算法来提供这种无缝的购物体验。

相关阅读:无人零售鼻祖Amazon Go正式开张!背后的技术你了解多少?

几乎同时在杭州蚂蚁Z空间,蚂蚁金服也上线了一家无人体验店,名曰WithAnt,小编英文不好姑且叫它“和蚂”。这里主要售卖蚂蚁金服周边衍生产品,例如蚂蚁娃娃、蚂蚁冰箱贴、蚂蚁颈枕之类的,顾客大抵也都是蚂蚁金服内部员工。

顾客用支付宝扫码后就能进店随便逛、随便拿,确定要购买后把相应的商品放到一个小黑盒子里,通过传感器自动识别价格后,即可拿走。蚂蚁金服表示,这个小盒子能在2秒内准确识别出50种不同的商品。此外,购买之前若想了解商品相关信息,还将其至于交互货架上,随后墙上的LED屏就会显示相关信息,产自哪里、过没过期之类的。

结账小黑盒

小黑盒工作的大概样子

从官方给出的信息和图片来看,WithAnt和阿里2017年推出的“淘咖啡”无人超市类似,只不过当时的支付黑盒子比较大,以至于把小编整个人都装进去了。蚂蚁金服表示,目前已有实体连锁店正在引入蚂蚁金服的无人零售支付技术方案,具体哪家还不便透露。

相关阅读:阿里巴巴无人超市全体验,支付?不存在的

不久前,微信首个无人快闪店“We Life”在上海万象城购物中心落地。顾客通过微信小程序扫码进店,店内商品通过RFID标签进行识别。选好商品后,顾客先扫描商品上的二维码,然后再扫码出口玻璃门上的二维码,即可自助完成支付。“无人”正在成为巨头们角逐新零售的新手段,或者说噱头也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WithAnt的推出还带来了一次新词“把腿就跑”。蚂蚁金服相关技术负责人林锋表示,研发团队正在尝试在鞋子里嵌入传感器,顾客进店不用扫码,进店后自动识别身份,出店时自动结算扣款(不需要支付小黑盒)。尽管这双鞋子不怎好看,但是却充满了高科技含量,据说它能通过顾客体重的变化(也许还可以和商品交互)等方式,帮助系统做出精准结算。林锋表示:“‘拔脚就走’是穿戴式无感支付的方案之一,蚂蚁金服在为万物互联的未来做技术储备”。

此外,无感支付技术中最前沿的计算机视觉也在这里研发中。蚂蚁金服副总裁、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蒋国飞表示:”计算机视觉将成为无人零售未来的主流技术方向,因为传感器会增加运营成本以及对供应链的改造,而计算机视觉一旦成熟将能规模化推广。“

无感支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