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本的主流扫码支付应用初探
三田移动支付网2018/2/23 9:15:56

中国游客的手机支付让日本人傻了眼,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每到一地,媒体竞相报道网友热议,凡是跟微信沾点边的企业股票飘红,扫码支付给整个日本零售业带来不小的冲击。感觉上是中国大陆来的两位老大哥手把手调教日本小妹上道。

步入2018年,日本本地的扫码支付终于开始发力了。看得出来,主流的几个扫码支付App或多或少在借鉴国内移动支付的玩法,非接支付畅行无阻的日本也风向突变,扬帆扫码支付了。

日本的Origami Pay,采用消费者主扫模式

想当初中国的扫码支付登录日本时,日本媒体一边在大喊外敌“黑船”袭来,国内行业不堪一击。一边是一脸的不屑,落后的二维码岂能跟毫秒级的FeliCa支付相比?!吐槽扫码支付的各种弊端,扫码支付的速度慢,操作繁杂,没有FeliCa的噼一声来得干脆利落。同时还分析中国移动支付的崛起主要是由于中国国内假币横行,钞票比较脏,消费者有动力用手机支付。再加上信用卡普及率低,各地能刷卡的商户数量少,让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钻了空子。日本的支付系统已经很先进了,各种便利,消费者没啥动力去挑战新事物之类的媒体基调。

iPhone7搭载Felica模块后迅速在日本普及

有些日本媒体对中国的态度一直以来都是“智商拙急,情商堪忧”,笔者都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不过这种“短路式”分析可笑无比,假币的情况并没有他们说得夸张,一线城市的银行卡信用卡普及率也不低,走到哪里都可以刷卡,北京上海的人均持卡率绝对不低于日本。

凡是在中国生活过的人都知道,微信和支付宝的攻城模式不是“农村包围城市”,而是从人口密集的一线城市开始,步步为营一个一个商户地推。反倒是日媒眼中的“麻烦”支付方式,真真实实地改变了中国消费者的花钱习惯,让更多的中国商家及时地获取交易数据和给予施展营销的空间。日本的专家们看不到这背后的逻辑,怎么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不过,一些上门道的日本互联网企业却看到了机会,抛弃IC卡和FeliCa内置的Apple Pay,纷纷效仿支付宝和微信推出了自己的扫码支付应用。笔者录制了支付宝系的Origami Pay和Rakuten Pay的两个App操作视频,是不是有种似曾相识?

这里列出了LINE Pay、Origami Pay和Rakuten Pay的首页设计,不然发现几年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痕迹,具备扫码支付的主扫、被扫、交易纪录等基本功能。最近Origami还开发了商户地图功能,方便消费者直观地找出周围的特约商户。但总的来说,无论是哪个App还停留在支付App的初级阶段刚有了皮毛,各家也在为下一步的支付以及金融生态圈的超级App打基础。

Rakuten Pay首页:主扫,被扫,自助收银

LINE Pay首页:钱包充值,个人转账,AA付款等

Origami初期采用蓝牙通讯支付,现在已改为扫码支付

各家的扫码应用程序大同小异,市场运营和营销手段也如法炮制支付宝和微信。上线初期的消费者补贴到今天也没有停过,说实话他们也不敢停。而且在日本,零售商户比支付服务商强势,至今还拒绝刷卡的商户大有人在。商户对于支付公司的用户补贴一毛不拔,基本上都是各家营销费用烧钱垫付,没有个实力雄厚的马爸爸真还真挺不过今年。所以独立系的Origami Pay没有LINE和Rakuten这样的爹地,在B轮融资时直接拉上孙正义爸爸领投以抗诸雄。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中国的大获全胜不止是红包返现打折,还有四两拨千斤的服务商机制。在笔者看来日本的这三家没学到精髓,其激励制度不能调动信用卡公司、软件服务商以及聚合支付公司的积极性。所以各家推了一年半载却还停留在几万商户的水平,想要知道支付宝用了50天就打通全国大部分收银厂商系统,潜在几十万商户。

Origami Pay:单笔交易返现500日元

LINE Pay:限定商户返5%积分

笔者以支付宝的成功模型为例,结合用户和商户平台的各个功能横向对比日本几家扫码支付公司的差异,试图给新晋们参考和启示,希望这一轮扫码支付的崛起在日本得以延续。

日本主流扫码支付公司的各项指标比较表

目前在日本市场上述的“扫码三强”初具雏形。另外,依托免费电商平台的PayID和日本咸鱼的MerPay也开始了自己的扫码支付。还有今年2月才慌慌张张宣布加入扫码支付阵营的docomo Pay(日本最大移动运营商),笔者最不看好的一家。其一是他们无法放弃既有FeliCa手机钱包的枷锁,扫码支付被看作FeliCa的补足。其二是,咱们问问Softbank(日本第三大移动运营商)和AU(日本第二大移动运营商)是怎么看docomo Pay吧,呵呵。

感觉慢了一个世纪……

憋了几年的产品也就这么事儿

其实,日本的移动支付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普及了,手机支付对于日本人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新鲜事儿。不同于我们今天的扫码支付技术,手机厂商把“手机钱包”的IC芯片集成到手机上,商户通过读取IC芯片进行交互完成支付,支付交易和手机本身是分开独立的。虽然跟我们今天讨论智能手机支付大相径庭,但是消费者看来却没啥不方便的,都是用手机支付。他们对于新的移动支付不感冒,没有一个强有力且唯一的支付场景真难撼动“顽固”的日本用户。

上一代翻盖手机集成"手机钱包"

iPhone还没有对应"手机钱包"之前,大家自制的"手机+钱包"

今年是日本扫码支付的一年,得市场得天下,让我们拭目以待日本的扫码三国演义!

作者介绍:三田,日本科技金融从业者,撰稿人。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