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概念走俏 银行网点“智能化”升级加速
2018/6/1 11:34:09

近日,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再次提及了“智慧银行”概念,一场关于银行网点的升级大战激战正酣。

随着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不断创新,离柜率逐渐升高,银行网点面临着巨大冲击。如何利用好庞大的线下网点,更好地覆盖和服务客户,在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成为每家银行面前的重要课题,智慧银行成为多家银行的出路之一。

不满足于智能机具的铺设,如今银行正以客户为中心,寻找智慧银行的综合解决方案,尝试打造多功能网点;并结合线上线下多个服务场景,增加客户黏性。

根据《服务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2600.44亿笔,同比增长46.33%;离柜交易金额达2010.67万亿元,同比增长32.06%;行业平均离柜业务率为87.58%。

不过,马雁认为,离柜并不等于脱离网点。“银行的客群比较复杂,不是单纯依靠智能化设备就能完成所有服务,且许多业务仍然需要到银行办理。”

如某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提示道,对于首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银行依然坚持着“亲见亲签”的规定,需要当面进行风险评估,一方面,银行可以借此确认客户身份及行为的真实性,另一方面,可有效防止银行账户成为洗钱的渠道。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网点智能化考虑的重点应该是“线上线下”的融合。

“工行线下还有5亿客户,累计有7个亿的人流到实体网点,每天2000万笔交易。很多复杂业务线下完成,简单的线上完成,两者缺一不可。”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在2017年初曾表示,未来工行线下渠道还会进一步完善,更加轻型、灵活和智能。

中国工商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吴翔江表示:“工行是从线下起家的,而对于线上渠道我们也非常重视。所以我们采取的是双轮驱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发展策略。”

吴翔江介绍到,具体来说,该行在线下将充分发挥传统网点的渠道优势,推进网点一体化转型;线上以双轮平台为主体,建立线上的入口;着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模式,把两个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实现线下渠道与互联网平台的无缝对接,后台做到互联互通。

“总的目的是我们要构建一种开放、融合的金融服务生态。”吴翔江表示,通过线上跟线下两方面的场景,该行希望通过聚合获客,通过统一的运营来活跃客户,通过轻型服务模式和产品来黏住客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